指佞草賦 (梁肅)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指佞草賦
以「靈草無心,有佞必指」為韻
作者:梁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17

聖澤濡煦兮動植斯形,相彼瑞草兮逢時效靈。體嘉生於浩氣,秉植道於彤庭。昔在堯帝,至化惟馨,伊屈軼之芳貞,協王猷與國經。有皇睿后,德動杳冥,二氣暢而羣生遂,百祥來而萬宇寧。矧夫佞者,小人之道;直者,為國之寶。雖糾正於邦憲,實發明於瑞草。象恭言偽,於是焉去而勿疑;葉布莖分,何患乎辨之不早。若乃一人當宁,超黃越虞,百辟來朝,日臨雲趍,風力論道,伊咎陳謩,瑞草在前,疇敢以諛?故曰:物生於有,有生於無;感此變化,發為禎符。不然彼植物之何知,乃同功於帝俞。天道不言,聖人無心,寓形闡教,其用則深。禾穎降於周王,芝房發於漢后,信呈豐兮告慶,並垂美於不朽。彼直指以去邪,諒於功乎何有?我明主所以超三英之躅,彼靈草所以為百瑞之首,有由然也。史魚守直,宣父惡佞,佞直不分,邦家靡定。惟草所指,惟皇所聽,指歸乎一,聽戒乎失。苟君道之不弘,徒倚瑞以自必。重曰:曄彼草兮直而指佞,聖之瑞兮時之禮,頌皇休兮無極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