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錄/補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四 指南錄
補遺
指南後錄 
本作品收錄於:《文山先生文集/卷13

補遺[编辑]

題蘇武忠節圖有序[编辑]

(余在京口城外,日夜求脫不得間,謝村去,平江欲逃又不果,至鎮江事益急,議趣真州,余、杜密謀。杜云:「事濟萬幸,不幸謀泄當死,死有怨乎?」余指心自誓云:「死靡悔,且辦匙首,事懼不濟,挾以自殺。」杜云:「亦請以死自效。」於是計遂定。既至真州城下,問者群至,告以余在鎮江走脫。城子諸校皆出,既延入城,苗守遂見,語國事移時,感慨流涕。即往住清邊堂。時從亡者始至也,引至直司,捜身上所藏軍器,既無他,然後見信,防閑嚴密如此。向使一疑字横於胸中,閉門不納,天地茫茫何所歸宿?嘻,其危哉!苗守䄂出李龍眠畫《漢蘇武忠節圖》,求余詠題。撫卷凄凉,浩氣憤發,使人慷慨激烈,有去國思君之念矣。遂賦三詩,書于卷後,時丙子三月二日也,文天祥執筆于清邊堂之寓舍。)

忽報忠圖紀歳華,東風吹淚落天涯。
蘇卿更有歸時國,老相兼無去後家。
烈士喪元心不易,逹人知命事何嗟。
生平愛覧忠臣傳,不為吾身亦䧟車。

獨伴羝羊海上遊,相逢血淚向天流。
忠真已向生前定,老節須從死後休。
不死未論生可喜,雖生何恨死堪憂。
甘心賣國人何處,曾識蘇公義膽不。

漠漠愁雲海戍迷,十年何事望京師。
李陵罪在偷生日,蘇武功成未死時。
鐵石心存無鏡變,君臣義重與天期。
縱饒夜久胡塵黑,百煉丹心湼不緇。


 卷四 ↑返回頂部 指南後錄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