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金鏡賦(以「聖人執持,照臨寰宇」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握金鏡賦(以「聖人執持,照臨寰宇」為韻)
作者:王棨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9

至明者莫尚乎金鏡,可類者莫先於聖心,既施之於日用,如握此以君臨。有象必昭,含萬靈於睿聖;無幽不燭,若百煉於宸襟。稽夫稟氣於無形,成功於至妙。苟取喻於在掌,詎有疲於屢照。外發皇明,中凝德耀。克符磨瑩之體,允葉提攜之要。故能洞達千里,高臨兆人。尋元而光彩盈手,考理而貞明在身。雖跂行喙息之微,形容無隱;信率土普天之士,肝膽俱陳。莫不深貯乾坤,大極區宇。誠非出匣以斯舉,詎謂臨台而下取。潔澈在心,深沈似古。笑飛鵲以將繞,鄙芳菱崦欲吐。懿夫皎皎斯在,兢兢自持。異樞衡之是秉,見藻鑒之無私。所以辨愚智,洞華夷。豈惟分大小,別妍媸。塵垢不染,英明在茲。魑魅於焉而遠矣,奸邪無所以藏之。是知懸魏宮者難侔,掛秦台者莫及。詎端拱而見舍,諒臨朝而盡執。孕玉燭以光動,寫珠庭而影入。蓋以持察群品,非窺聖顏。迥出聲身之表,如存指掌之間。事異軒皇,得元珠於物外;功逾羲叔,禦白日於人寰。宜乎永保清平,長稱明聖。當宣室以潔朗,逗皇圖而輝映。臣知六五帝而四三皇,實由握乎斯鏡。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