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上一卷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一 魔愁品第六十二 等學品第六十三 願樂隨喜品第六十四 度空品第六十五 下一卷▶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一

魔愁品第六十二[编辑]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是般若波羅蜜甚深難見,無諸憶想分別畢竟離故。世尊,是眾生聞是般若波羅蜜,能持讀誦說,正憶念,親近如說行,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雜余心、心數法者,不從小功德來。」

  佛言:「如是,如是,聞是深般若波羅蜜,乃至不雜余心、心數法者,不從小功德來。

  「憍屍迦,於汝意云何?若閻浮提眾生成就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復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深般若波羅蜜,讀誦親近,正憶念,如說行,勝於閻浮提眾生成就十善道乃至四無色定百倍、千倍、千萬億倍,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爾時,有一比丘語釋提桓因:「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功德勝於仁者?」

  釋提桓因言:「是善男子、善女人一發心尚勝於我,何況聞是般若波羅蜜,書持讀誦,正憶念,如說行!是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非但勝我,亦勝一切世間天及人、阿修羅;非但勝一切世間天及人、阿修羅,亦勝諸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非但勝是須陀洹乃至辟支佛,亦勝菩薩行五波羅蜜遠離般若波羅蜜者;非但勝菩薩行五波羅蜜遠離般若波羅蜜者,亦勝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無方便力者。

  「是菩薩摩訶薩如說行般若波羅蜜,不斷佛種,常見諸佛,疾近道場。菩薩如是行,為欲拔出眾生沉沒長流者。是菩薩如是學,為不學聲聞、辟支佛學。菩薩如是學,四天王天來至菩薩所如是言:『善男子,當勤疾學。坐道場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如過去諸佛所受四缽亦當應受,我當持來奉上菩薩。』及諸餘天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天乃至首陀會天亦當供養,十方諸佛亦常念是菩薩摩訶薩——如說行是深般若波羅蜜者。是菩薩諸所有世間危難勤苦之事永無復有。一切世間有四百四病,是菩薩身中無是諸病,以行深般若波羅蜜故得是現世功德。」

  爾時,阿難作是念:「釋提桓因自以力說耶?以佛神力說乎?」

  釋提桓因知阿難意所念,語阿難言:「我之所說皆佛威神。」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釋提桓因所說,皆佛威神。阿難,是菩薩摩訶薩習學是深般若波羅蜜時,三千大千世界中諸惡魔皆生狐疑:『今是菩薩為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中道於實際作證,墮聲聞、辟支佛地?』

  「複次,阿難,若菩薩摩訶薩不離般若波羅蜜時,魔復大愁毒,如箭入心。是時,魔復放大火風四方俱起,欲令菩薩心沒恐怖懈怠,於薩婆若中乃至起一亂念。」

  阿難白佛言:「世尊,魔為都嬈亂諸菩薩?有不嬈亂者?」

  佛告阿難:「有嬈者,有不嬈者。」

  阿難白佛言:「世尊,何等菩薩為惡魔所嬈?」

  佛言:「有菩薩摩訶薩,先世聞是深般若波羅蜜心不信解,如是菩薩魔得其便。

  「複次,阿難,菩薩聞說是深般若波羅蜜時,意疑是般若波羅蜜為實有?為實無?如是菩薩魔得其便。

  「複次,阿難,有菩薩遠離善知識,為惡知識所攝故,不聞深般若波羅蜜;不聞故,不知不見不問:云何應行般若波羅蜜?云何應修般若波羅蜜?是菩薩惡魔得其便。

  「複次,阿難,若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受惡法,是菩薩為惡魔得便。魔作是念:『是輩當有伴黨,當滿我願。』是菩薩自墮二地,亦使他人墮於二地。

  「複次,阿難,若菩薩聞說深般若波羅蜜時,語他人言:『是般若波羅蜜甚深,我尚不能得底,汝復用聞用學是般若波羅蜜為?』如是菩薩魔得其便。

  「複次,阿難,若菩薩輕余菩薩言:『我行般若波羅蜜,行遠離空,汝無是功德。』是時,惡魔大歡喜踴躍。若有菩薩自恃名姓、多人、知識故輕余行善菩薩,是人無實阿鞞跋致行類相貌功德,無是功德故生諸煩惱,但著虛名故輕賤餘人言:『汝不在如我所得法中。』爾時,惡魔作是念:『今我境界宮殿不空,增益三惡道。』惡魔助其威力,令餘人信受其語;信受其語故,受行其經,如說修學;如說修學時,增益諸結使。是諸人心顛倒故,身口意業所作皆受惡報。以是因緣增益三惡道,魔之眷屬宮殿益多。阿難,魔見是利故大歡喜踴躍。阿難,若行菩薩道者,與求聲聞道家共諍斗,魔作是念:『是遠離薩婆若。』阿難,若菩薩菩薩共諍斗、瞋恚、罵詈,是時惡魔便大歡喜踴躍言:『兩離薩婆若遠。』

  「複次,阿難,若未受記菩薩向得記菩薩生噁心、諍斗、罵詈,隨起念多少劫若干劫數,若不捨一切種智,然後乃補爾所劫大莊嚴。」

  阿難白佛言:「世尊,是噁心乃經爾所劫數,於其中間寧得出除不?」

  佛言:「阿難,我雖說求菩薩道及聲聞人得出罪。阿難,若求菩薩道人共諍斗、瞋恚、罵詈、懷恨不悔不捨者,我不說有出,必當更受爾所劫數,若不捨一切種智然後乃大莊嚴。阿難,若是菩薩斗諍、瞋恚、罵詈便自改悔,作是念:『我為大失,我當為一切眾生下屈,今世後世皆使和解。我當忍受一切眾生履踐,如橋樑,如聾,如啞,云何以惡語報人?我不應壞是甚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應當度是一切苦惱眾生,云何當起瞋恚?』」

  阿難白佛言:「世尊,菩薩菩薩共住云何?」

  佛告阿難:「菩薩菩薩共住,相視當如世尊,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應作是念:『是我真伴,共乘一船。彼學我學,所謂檀那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若是菩薩雜行,離薩婆若心,我不應如是學。若是菩薩不雜行,不離薩婆若心,我亦應如是學。』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是為同學。」

等學品第六十三[编辑]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何等是菩薩摩訶薩等法,菩薩所應學?」

  「須菩提,內空是菩薩等法,外空乃至無法有法空是菩薩等法。須菩提,色、色相空,受想行識、識相空,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相空。須菩提,是名菩薩摩訶薩等法,住是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為色盡故學,為學薩婆若;為色離故學,為色滅故學,為學薩婆若;為色不生故學,為學薩婆若;受、想、行、識亦如是,修行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盡離、滅、不生故學,為學薩婆若。」

  佛告須菩提:「如須菩提所說,為色盡離、滅、不生故學,為學薩婆若;受、想、行、識乃至十八不共法,盡離、滅、不生故學,為學薩婆若。」

  佛告須菩提:「於汝意云何?色如,受、想、行、識如,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佛如,是諸如盡滅斷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佛告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如為學薩婆若,是如不作證不滅不斷。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如為學薩婆若。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為學六波羅蜜,為學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若學六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為學薩婆若。須菩提,如是學,為盡諸學邊;如是學,魔若魔天所不能壞;如是學,直到阿鞞跋致地;如是學,為學佛所行道;如是學,為得擁護法,為學大慈大悲,為學淨佛國土成就眾生。須菩提,如是學,為學三轉十二行法輪故;如是學,為學度眾生;如是學,為學不斷佛種;如是學,為學開甘露門;如是學,為學欲示無為性。須菩提,下劣之人不能作是學。如是學者,為欲拔沉沒生死眾生。菩薩摩訶薩如是學,終不墮地獄、餓鬼、畜生中,終不生邊地,終不生旃陀羅家,終不聾盲、瘖啞、拘躄,諸根不缺,眷屬成就終不孤窮。菩薩如是學,終不殺生乃至終不邪見;如是學,不作邪命活,不攝惡人及破戒者;如是學,以方便力故不生長壽天。何等是方便力?如般若波羅蜜品中所說,菩薩摩訶薩以方便力故,入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不隨禪、無量、無色定生。須菩提,菩薩如是學,一切法中得清淨,所謂淨聲聞、辟支佛心。」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一切法本性清淨,云何言菩薩一切法中得清淨?」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一切諸法本性清淨。若菩薩摩訶薩於是法中,心通達不沒即是般若波羅蜜。如是諸法,一切凡夫人不知不見。菩薩摩訶薩為是眾生故,行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行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須菩提,菩薩如是學,於一切法中得智、力、無所畏,如是學,為了知一切眾生心所趣向。譬如大地,少所處出金銀珍寶,須菩提,眾生亦如是,少所人能學般若波羅蜜,多墮聲聞、辟支佛地。須菩提,譬如少所人受行轉輪聖王業,多受行小王業;如是,須菩提,少所眾生行般若波羅蜜求一切智,多行聲聞、辟支佛道。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發心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少有如說行,多住聲聞、辟支佛地,多有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方便力故少所人住阿鞞跋致地。須菩提,以是故,菩薩摩訶薩欲住阿鞞跋致地,欲住阿鞞跋致數中,應當學是深般若波羅蜜。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學是般若波羅蜜時,不生慳貪心,不生破戒、瞋恚、懈怠、散亂、愚痴心,不生諸餘過失心,不生取色相心、取受想行識相心,不生取四念處相心,乃至不生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相心。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行是深般若波羅蜜無有法可得,以不可得故,於諸法不生心取相。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深般若波羅蜜,總攝諸波羅蜜,令諸波羅蜜增長,諸波羅蜜悉隨從。何以故?須菩提,是深般若波羅蜜,諸波羅蜜悉入中。須菩提,譬如我見中悉攝六十二見;如是,須菩提,是深般若波羅蜜悉攝諸波羅蜜。須菩提,譬如人死,命根滅故余根悉隨滅;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時,諸波羅蜜悉隨從。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欲令諸波羅蜜度彼岸,應學深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學是深般若波羅蜜者,出一切眾生之上。

  「須菩提,於汝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中眾生多不?」

  須菩提言:「一閻浮提中眾生尚多,何況三千大千世界!」

  佛告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眾生,一時皆得人身,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有菩薩盡形壽供養爾所佛衣服、飲食、臥具、湯藥、資生所須。須菩提,於汝意云何?是人以是因緣故得福德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甚多!」

  佛言:「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學般若波羅蜜,如說行,正憶念,得福多。何以故?般若波羅蜜有勢力,能令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以是故,菩薩摩訶薩欲出一切眾生之上,當學般若波羅蜜;欲為無救護眾生作救護,欲與無歸依眾生作歸依,欲與無究竟道眾生作究竟道,欲與盲者作目,欲得佛功德,欲作諸佛自在遊戲,欲作諸佛師子吼,欲撞擊佛鐘鼓,欲吹佛貝,欲升佛高座說法,欲斷一切眾生疑,當學深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若學深般若波羅蜜,諸善功德無事不得。」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寧復得聲聞、辟支佛功德?」

  佛言:「聲聞、辟支佛功德皆能得,但不於中住,以智觀已直過入菩薩位中。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近薩婆若,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為一切世間天及人、阿修羅作福田。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過諸聲聞、辟支佛福田之上,疾近薩婆若。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是名不捨不離般若波羅蜜常行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深般若波羅蜜,當知是不退轉菩薩疾近薩婆若,遠離聲聞、辟支佛,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若作是念:『是般若波羅蜜,我以是般若波羅蜜得一切種智。』若如是念,不名行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若不作是念:是般若波羅蜜,是人有般若波羅蜜,是般若波羅蜜法,是人行是般若波羅蜜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行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若菩薩作是念:無是般若波羅蜜,無人有是般若波羅蜜,無有行是般若波羅蜜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一切法如、法性、實際常住故。——如是行,是為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願樂隨喜品第六十四[编辑]

  爾時,釋提桓因作是念:「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屍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時出一切眾生之上,何況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是諸眾生聞是薩婆若信解者,得人中之善利壽命中最,何況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是眾生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者,其餘眾生應當願樂。」

  爾時,釋提桓因以天曼陀羅華而散佛上,發是言:「以是福德,若有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令此人具足佛法,具足一切智,具足自然法;若求聲聞者,令具足聲聞法。世尊,若有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者,我終不生一念令其轉還,我亦不生一念令其轉還墮聲聞、辟支佛地。世尊,我願諸菩薩倍復精進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見眾生生死中種種苦惱,欲利益安樂一切世間天及人、阿修羅,以是心作是願:『我既自度亦當度未度者,我既自脫當脫未脫者,我既安隱當安未安者,我既滅度當使未入滅度者得滅度。』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於初發意菩薩功德,隨喜心得幾許福德?於久發意菩薩功德,隨喜心得幾許福德?於阿鞞跋致菩薩功德,隨喜心得幾許福德?於一生補處菩薩功德,隨喜心得幾許福德?」

  佛告釋提桓因言:「憍屍迦,四天下國土可稱知斤兩,是隨喜福德不可稱量。

  「複次,憍屍迦,是三千大千國土皆可稱知斤兩,是隨喜心福德不可稱量。

  「複次,憍屍迦,三千大千國土滿中海水,取一發破為百分,以一分發渧取海水可知渧數,是隨喜心福德不可數知。」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若眾生心不隨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皆是魔眷屬,諸心不隨喜者從魔中來生。何以故?世尊,是諸發隨喜心菩薩,為破魔境界故生,是故欲愛敬三尊者應生隨喜心,隨喜已應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不一不二相故。」

  佛言:「如是,如是,憍屍迦,若有人於菩薩心能如是隨喜回向者,常值諸佛終不見惡色,終不聞惡聲,終不嗅惡香,終不食惡味,終不觸惡觸,終不隨惡念,終不遠離諸佛,從一佛國至一佛國親近諸佛種善根。何以故?善男子、善女人為無量阿僧祇初發意菩薩諸善根隨喜回向,為無量阿僧祇第二地、第三地乃至第十地、一生補處諸菩薩摩訶薩善根隨喜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善根因緣故疾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諸菩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度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憍屍迦,以是因緣故,善男子、善女人於初發意菩薩善根應隨喜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心非離心;於久發意阿維越致、一生補處善根隨喜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心非離心。」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是心如幻,云何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須菩提:「於汝意云何?汝見是心如幻不?」

  「不也,世尊。我不見幻,亦不見心如幻。」

  「須菩提,於汝意云何?若無幻,亦無心如幻,汝見是心不?」

  「不也,世尊。」

  「須菩提,於汝意云何?離幻,離心如幻,汝見更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不也,世尊。我不見離幻、離心如幻更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我不見更有法何等法可說若有若無,是法相畢竟離故,不隨有,不墮無。若法畢竟離者,不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所有法,亦不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世尊,一切法無所有,是中無垢者、無淨者。世尊,以是故,般若波羅蜜畢竟離,禪那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屍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畢竟離,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畢竟離。若法畢竟離,則不應修,不應壞,行般若波羅蜜亦無有法可得,畢竟離故。世尊,若般若波羅蜜畢竟離者,云何因般若波羅蜜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畢竟離,二離中云何能有所得?」

  佛告須菩提:「善哉!善哉!是般若波羅蜜畢竟離,禪那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屍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畢竟離,乃至一切種智畢竟離。須菩提,若般若波羅蜜畢竟離,乃至一切種智畢竟離,以是故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般若波羅蜜非畢竟離,乃至一切種智非畢竟離,是不名般若波羅蜜,不名禪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須菩提,若般若波羅蜜畢竟離,乃至一切種智畢竟離。以是故,須菩提,非不因般若波羅蜜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不以離得離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不因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所行義甚深。」

  佛言:「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所行義甚深。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能為難事,所謂行是深義而不證聲聞、辟支佛地。」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從佛聞義,菩薩摩訶薩所行不為難。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不得是義可作證,亦不得般若波羅蜜作證,亦無作證者。世尊,若一切法不可得,何等是義可作證?何等是般若波羅蜜作證?何等是作證者,作證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是名菩薩摩訶薩無所得行菩薩行,是於一切法皆得明了。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是法,心不驚、不沒、不怖、不畏,是名為行般若波羅蜜。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不見我行般若波羅蜜,亦不見是般若波羅蜜,亦不見我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不作是念:『聲聞、辟支佛地去我遠,薩婆若去我近。』

  「世尊,譬如虛空不作是念:有法去我遠、去我近。何以故?世尊,虛空無分別故。世尊,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亦不作是念:『聲聞、辟支佛地去我遠,薩婆若去我近。』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中無分別故。

  「世尊,譬如幻人不作是念:『幻師去我近,觀人去我遠。』何以故?幻人無分別故。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不作是念:『聲聞、辟支佛地去我遠,薩婆若去我近。』

  「世尊,譬如鏡中像不作是念:『所因者去我近,餘者去我遠。』何以故?像無分別故。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亦不作是念:『聲聞、辟支佛地去我遠,薩婆若去我近。』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中無分別故。世尊,行般若波羅蜜菩薩無愛無憎。何以故?般若波羅蜜自性不可得故。

  「世尊,譬如佛無愛無憎,行般若波羅蜜菩薩無愛無憎亦如是。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中無憎無愛故。

  「世尊,譬如佛一切分別想斷,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亦如是,一切分別想斷畢竟空故。

  「世尊,譬如佛所化人不作是念:『聲聞、辟支佛去我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去我近。』何以故?佛所化人無分別故。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亦如是,不作是念:『聲聞、辟支佛去我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去我近。』

  「世尊,譬如人有所為故作化,化所事無分別。世尊,般若波羅蜜亦如是,有所為事而修是事成就,而般若波羅蜜亦無分別。

  「世尊,譬如工匠若工匠弟子有所為故,作木人若男若女、象馬牛羊,是所作亦能有所作,是牛馬亦無分別。世尊,般若波羅蜜亦如是,有所為故說是事成就,而般若波羅蜜亦無分別。」

  舍利弗問須菩提:「但般若波羅蜜無分別,禪那波羅蜜乃至檀那波羅蜜亦無分別。」

  須菩提語舍利弗:「禪那波羅蜜無分別,乃至檀那波羅蜜亦無分別。」

  舍利弗問須菩提:「色無分別,乃至識亦無分別,眼乃至意無分別,色乃至法無分別,眼識觸乃至意識觸無分別,眼觸因緣生受乃至意觸因緣生受、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空無相無作、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大慈大悲、十八不共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為性亦無分別。須菩提,若色無分別乃至無為性無分別,若一切法無分別,云何分別有六道生死——是地獄、是餓鬼、是畜生、是天、是人、是阿修羅?云何分別是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諸佛?」

  須菩提報舍利弗:「眾生顛倒因緣故,造作身口意業,隨欲本業報受六道身——地獄、餓鬼、畜生、人、天、阿修羅身。如汝言,云何分別有須陀洹乃至佛道?舍利弗,須陀洹即是無分別故有,須陀洹果亦是無分別故有,乃至阿羅漢、阿羅漢果、辟支佛、辟支佛道、佛、佛道亦是無分別故有。舍利弗,過去諸佛亦是無分別、斷分別故有。以是故,舍利弗,當知一切法無有分別,不壞相、諸法如、法性、實際故。舍利弗,如是菩薩摩訶薩應行無分別般若波羅蜜,行無分別般若波羅蜜已,便得無分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度空品第六十五[编辑]

  舍利弗語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為行真實法?為行無真實法?」

  須菩提報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為行無真實法。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無真實,乃至一切種智無真實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真實不可得,何況真實?乃至行一切種智,無真實法不可得,何況真實法?」

  爾時,欲色界諸天子作是念:「諸有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如深般若波羅蜜所說義,行於等法不作實際證,不墮聲聞、辟支佛地,應當為作禮。」

  須菩提語諸天子:「諸菩薩摩訶薩於等法不證聲聞、辟支佛地不為難。諸菩薩摩訶薩大莊嚴『我當度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知眾生畢竟不可得而度眾生,是乃為難。諸天子,諸菩薩摩訶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作是願:『我當度一切眾生。』眾生實不可得,是人欲度眾生如欲度虛空。何以故?虛空離故當知眾生亦離,虛空空故當知眾生亦空,虛空無堅固當知眾生亦無堅固,虛空虛誑當知眾生亦虛誑。諸天子,以是因緣故,當知菩薩所作為難,為利益無所有眾生故而大莊嚴,是人為眾生結誓,為欲與虛空共鬥。是菩薩結誓已,亦不得眾生而為眾生結誓。何以故?眾生離故當知大誓亦離,眾生虛誑故當知大誓亦虛誑。若菩薩摩訶薩聞是法心不驚不沒,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何以故?色離即是眾生離,受、想、行、識離即是眾生離,色離即是六波羅蜜離,受、想、行、識離即是六波羅蜜離,乃至一切種智離即是六波羅蜜離。若菩薩摩訶薩聞是一切諸法離相,心不驚、不沒、不怖、不畏,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佛告須菩提:「何因緣故,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中心不沒?」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無所有故不沒,般若波羅蜜離故不沒,般若波羅蜜寂滅故不沒。世尊,以是因緣故,菩薩於深般若波羅蜜中心不沒。何以故?是菩薩不得沒者,不得沒事,不得沒處,是一切法皆不可得故。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是法,心不驚、不沒、不怖、不畏,當知是菩薩為行般若波羅蜜。何以故?沒者、沒事、沒處,是法皆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諸天及釋提桓因天、梵天王天及世界主天皆為作禮。」

  佛告須菩提:「不但釋提桓因、諸天梵王及諸天世界主及諸天,禮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者,過是上光音天、遍淨天、廣果天、淨居天,皆為是菩薩摩訶薩作禮。須菩提,今現在十方無量諸佛,亦念是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當知是菩薩為如佛。須菩提,若如恆河沙等世界中眾生悉使為魔,是一一魔復化作魔,如恆河沙等魔,是一切魔不能留難菩薩行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成就二法魔不能壞。何等二?觀一切法空,不捨一切眾生。須菩提,菩薩成就此二法,魔不能壞。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復有二法成就魔不能壞。何等二?所作如所言,亦為諸佛所念。菩薩成就此二法,魔不能壞。

  「須菩提,菩薩如是行,是諸天皆來到菩薩所,親近咨問,勸喻安慰,作是言:『善男子,汝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久。善男子,汝常當行是空、無相、無作行。何以故?善男子,汝行是行,無護眾生汝為作護,無依眾生為作依,無救眾生為作救,無究竟道眾生為作究竟道,無歸眾生為作歸,無洲眾生為作洲,冥者為作明,盲者為作眼。』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十方現在無量阿僧祇諸佛,在大眾中說法時,自讚嘆稱揚是菩薩摩訶薩名姓,言某甲菩薩成就般若波羅蜜功德。須菩提,如我今說法時,自稱揚寶相菩薩、屍棄菩薩,復有諸菩薩摩訶薩在阿閦佛國中,行般若波羅蜜淨修梵行,我亦稱揚是菩薩名姓。須菩提,亦如東方現在諸佛說法時,是中有菩薩摩訶薩淨修梵行,佛亦歡喜自稱揚讚嘆是菩薩,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如是。復有菩薩從初發意,欲具足佛道乃至得一切種智,諸佛說法時亦歡喜自稱揚讚嘆是菩薩。何以故?是諸菩薩摩訶薩所行甚難,不斷佛種行。」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諸佛說法時自讚嘆稱揚?」

  佛告須菩提:「阿鞞跋致菩薩,諸佛說法時自讚嘆稱揚。」

  須菩提言:「何等阿鞞跋致菩薩為佛所贊?」

  佛言:「如阿閦佛為菩薩時所行所學,諸菩薩亦如是學,是諸阿鞞跋致菩薩,諸佛說法時歡喜自讚嘆。

  「複次,須菩提,有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信解一切法無生,未得無生忍法;信解一切法空,未得無生忍法;信解一切法虛誑不實、無所有、不堅固,未得無生忍法。須菩提,如是等諸菩薩摩訶薩,諸佛說法時歡喜自讚嘆稱揚名姓。須菩提,若諸菩薩摩訶薩諸佛說法時歡喜自讚嘆者,是菩薩滅聲聞、辟支佛地,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諸佛說法時歡喜自讚嘆者,是菩薩當住阿鞞跋致地,住是地已當得薩婆若。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聞是深般若波羅蜜時,其心明利不疑不悔,作是念:『是事如佛所說。』是菩薩亦當於阿閦佛及諸菩薩所,廣聞是深般若波羅蜜亦信解,信解已如佛所說,當住阿鞞跋致地。如是,須菩提,但聞般若波羅蜜得大利益,何況信解!信解已,如說住,如說行,如說住,如說行已,住一切種智中。」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佛說菩薩摩訶薩如所說住,如所說行,住薩婆若。若菩薩摩訶薩無所得法,云何住薩婆若?」

  佛告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住諸法如中,住薩婆若。」

  須菩提言:「世尊,除如更無法可得,誰住如中?住如中已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誰住如中當說法?如尚不可得,何況住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誰住如中而說法?無有是處。」

  佛告須菩提:「如汝所言:除如更無法可得,誰住如中?住如中已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誰住如中當說法?如尚不可得,何況住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誰住如中而說法?無有是處。」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除如更無有法可得,誰住如中?住如中已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誰住如中當說法?如尚不可得,何況住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誰住如中而說法?何以故?是如生不可得,滅不可得,住、異不可得。若法生、滅、住、異不可得,是中誰當住如?誰當住如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誰當住如而說法?無有是處。」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所為甚難,深般若波羅蜜中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世尊,無有如中住者,亦無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亦無說法者。菩薩摩訶薩於是處,心不驚、不沒、不怖、不畏、不疑、不悔。」

  爾時,須菩提語釋提桓因:「汝憍屍迦,說菩薩摩訶薩所為甚難,是甚深法中,心不驚、不沒、不怖、不畏、不疑、不悔。憍屍迦,諸法空中,誰驚?誰沒?誰怖?誰畏?誰疑?誰悔?」

  是時,釋提桓因語須菩提:「須菩提所說,但為空事無罣礙。譬如仰射空中,箭去無礙。須菩提,說法無礙亦如是。」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