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上一卷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二 囑累品第六十六 不可盡品第六十七 六度相攝品第六十八 下一卷▶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二

囑累品第六十六[编辑]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我如是說,如是答,為隨順法不?為正答不?」

  佛告釋提桓因言:「憍屍迦,汝所說所答,實皆隨順。」

  釋提桓因言:「希有,世尊!須菩提所樂說,皆是為空,為無相,為無作,為四念處,乃至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釋提桓因:「須菩提比丘行空時,檀那波羅蜜不可得,何況行檀那波羅蜜者?乃至般若波羅蜜不可得,何況行般若波羅蜜者?四念處不可得,何況修四念處者?乃至八聖道分不可得,何況修八聖道分者?禪解脫三昧定不可得,何況修禪解脫三昧定者?佛十力不可得,何況修佛十力者?四無所畏不可得,何況能生四無所畏者?四無礙智不可得,何況生四無礙智者?大慈大悲不可得,何況行大慈大悲者?十八不共法不可得,何況生十八不共法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得,何況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一切智不可得,何況得一切智者?如來不可得,何況當作如來者?無生法不可得,何況得無生法作證者?三十二相不可得,何況得三十二相者?八十隨形好不可得,何況得八十隨形好者?何以故?憍屍迦,須菩提比丘一切法離行,一切法無所得行,一切法空行,一切法無相行,一切法無作行。

  「憍屍迦,是為須菩提比丘所行,欲比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行者,百分不及一,千分、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何以故?除佛行,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於聲聞、辟支佛諸行中最尊、最妙、最上。以是故,菩薩摩訶薩欲得於一切眾生中最上,當行是般若波羅蜜行。何以故?憍屍迦,諸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過聲聞、辟支佛地入菩薩位,能具足佛法得一切種智,斷一切煩惱習作佛。」

  是時,會中諸三十三天以天曼陀羅華散佛及僧。是時,八百比丘從座起以華散佛,偏袒右肩,合掌右膝著地白佛言:「世尊,我等當行是無上行,聲聞、辟支佛所不能行。」

  爾時,佛知諸比丘心行,便微笑如諸佛法,種種色光——青黃赤白紅縹——從口中出,遍照三千大千世界,繞佛三匝還從頂入。

  爾時,阿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白佛言:「世尊,何因緣微笑?諸佛不以無因緣而笑。」

  佛告阿難:「是八百比丘於星宿劫中,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名散華皆同一字,比丘僧、國土、壽命皆等,各各過十萬歲出家作佛,是時諸國土常雨五色天華。以是故,阿難,菩薩摩訶薩欲行最上行,應當行般若波羅蜜。」

  佛告阿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行是深般若波羅蜜,當知是菩薩人中死此間生,若兜率天上死來生此間,若人中、若兜率天上廣聞是深般若波羅蜜。阿難,我見是諸菩薩摩訶薩能行是深般若波羅蜜。

  「阿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深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親近正憶念,轉復以般若波羅蜜教行菩薩道者,當知是菩薩面從佛聞深般若波羅蜜,乃至親近亦從諸佛種善根。善男子、善女人當作是念:『我等非聲聞所種善根,亦不從聲聞所聞是深般若波羅蜜。』阿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深般若波羅蜜,讀誦親近,隨義隨法行,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則為面見佛。阿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深般若波羅蜜,信心清淨不可沮壞,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曾供養佛種善根,與善知識相得。阿難,於諸佛福田種善根,雖不虛誑,要得聲聞、辟支佛、佛而得解脫,應當深了了行六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阿難,若菩薩深了了行六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是人若住聲聞、辟支佛道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是處。是故,阿難,我以般若波羅蜜囑累汝。阿難,汝若受持一切法——除般若波羅蜜——若忘若失,其過小小,無有大罪。阿難,汝受持深般若波羅蜜若失一句,其過甚大!阿難,汝若受持深般若波羅蜜還忘失,其罪甚多!以是故,阿難,囑累汝是深般若波羅蜜,汝當善受持讀誦令利。

  「阿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則為受持過去、未來、現在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若善男子、善女人現在供養我,恭敬、尊重、讚嘆,華香、瓔珞、搗香、澤香、衣服、幡蓋,應當受持般若波羅蜜讀誦說,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嘆,華香乃至幡蓋。阿難,供養般若波羅蜜,則為供養我,亦供養過去、未來、現在佛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深般若波羅蜜,信心清淨,恭敬愛樂,則為信心清淨恭敬愛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已。阿難,汝愛樂佛不捨離,當愛樂般若波羅蜜莫舍離。阿難,深般若波羅蜜乃至一句不應令失。阿難,我說囑累因緣甚多,今但略說,如我為世尊,般若波羅蜜亦是世尊。以是故,阿難,種種因緣囑累汝般若波羅蜜。阿難,今我於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中囑累汝,諸欲不捨佛、不捨法、不捨僧,不捨過去、未來、現在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慎莫舍般若波羅蜜。阿難,是我所教化弟子法。

  「阿難,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深般若波羅蜜,讀誦、說、正憶念,復為他人種種廣說其義,開示演暢分明令易解,是善男子、善女人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疾近薩婆若。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中生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過去、未來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今現在東方、南方、西方、北方、四維、上下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從般若波羅蜜生。以是故,阿難,諸菩薩摩訶薩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當學六波羅蜜。何以故?阿難,六波羅蜜是菩薩摩訶薩母,生諸菩薩故。阿難,若有菩薩摩訶薩學是六波羅蜜,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故,我以六波羅蜜倍復囑累汝。阿難,是六波羅蜜是諸佛無盡法藏。阿難,十方諸佛現在說法,皆從六波羅蜜法藏中出;過去諸佛亦從六波羅蜜中,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諸佛亦從六波羅蜜中,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弟子,皆從六波羅蜜中學得滅度,已得、今得、當得滅度。阿難,汝為聲聞人說法,令三千大千世界中眾生,皆得阿羅漢果證,猶未為我弟子事;汝若以般若波羅蜜相應一句義,教菩薩摩訶薩則為我弟子事。我亦歡喜勝教三千大千世界中眾生令得阿羅漢。

  「複次,阿難,是三千大千世界中眾生,不前不後一時皆得阿羅漢果證,是諸阿羅漢行佈施功德、持戒、禪定功德,是功德多不?」

  阿難言:「甚多,世尊。」

  佛言:「不如弟子以般若波羅蜜相應法,為菩薩摩訶薩說乃至一日,其福甚多。置一日但半日,置半日但一食頃,置一食頃但須臾間說,其福甚多。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善根勝一切聲聞、辟支佛故,菩薩摩訶薩自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示教利喜他人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如是菩薩行六波羅蜜,行四念處乃至行一切種智,增益善根若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是處。」

  說是般若波羅蜜品時,佛在四眾中天、人、龍、鬼、神、緊陀羅、摩睺羅伽等,於大眾前而現神足變化。一切大眾皆見阿閦佛,比丘僧圍繞說法。大眾譬如大海水,皆是阿羅漢,諸漏盡無煩惱,皆得自在,得俱解脫、心解脫、慧解脫,其心調柔譬如大象,所作已辦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得解脫,一切心、心數法中得自在,及諸菩薩摩訶薩無量功德成就 時,佛攝神足,一切大眾不復見,阿閦佛、聲聞人、菩薩摩訶薩及其國土不與眼作對。何以故?佛攝神足故。

  爾時,佛告阿難:「如是,阿難,一切法不與眼作對,法法不相見,法法不相知。如是,阿難,如阿閦佛、弟子、菩薩、國土不於眼作對。如是,阿難,一切法不與眼作對,法法不相知,法法不相見。何以故?一切法無知、無見、無作、無動、不可捉、不可思議,如幻人無受、無覺、無真實。菩薩摩訶薩如是行,為行般若波羅蜜,亦不著諸法。阿難,菩薩摩訶薩如是學,名為學般若波羅蜜。欲得諸波羅蜜,當學般若波羅蜜。何以故?如是學,名為第一學、最上學、微妙學;如是學,安樂利益一切世間,無護者為作護;如是學,諸佛所學,諸佛住是學中,能以右手舉三千大千世界還著本處,是中眾生無覺知者。何以故?阿難,諸佛學是般若波羅蜜,過去、未來、現在法中得無礙智見。阿難,般若波羅蜜於諸學中最尊、第一、微妙、無上。阿難,有人欲得般若波羅蜜邊際,為欲得虛空邊際。何以故?阿難,般若波羅蜜無有量。我初不說般若波羅蜜量名眾句眾字,眾是有量,般若波羅蜜無有量。」

  阿難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何以故無有量?」

  佛告阿難:「般若波羅蜜無盡故無有量,般若波羅蜜離故無有量。阿難,過去諸佛皆學是般若波羅蜜得度,是般若波羅蜜故不盡;未來世諸佛亦學是般若波羅蜜得度,是般若波羅蜜故不盡;現在十方諸佛皆學是般若波羅蜜得度,是般若波羅蜜故不盡——已不盡、今不盡、當不盡。阿難,欲盡般若波羅蜜為欲盡虛空,般若波羅蜜不可盡——已不盡、今不盡、當不盡,禪那波羅蜜乃至檀那波羅蜜不可盡——已不盡、今不盡、當不盡,乃至一切種智亦如是。何以故?是一切法皆無生,若法無生,云何有盡?」

  爾時,佛出覆面舌相,告阿難:「從今日於四眾中,廣演開示分別般若波羅蜜,當令分明易解。何以故?是深般若波羅蜜中廣說諸法相,是中求聲聞、辟支佛,求佛者,皆當於中學,學已各得成就。阿難,是深般若波羅蜜,則是一切字門;行是深般若波羅蜜,能入陀羅尼門;學是陀羅尼,諸菩薩得一切樂說辯才。阿難,般若波羅蜜是三世諸佛妙法。以是故,阿難,我為汝了了說,若有人受持深般若波羅蜜,讀誦親近,是人則能持三世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我說般若波羅蜜是行者足,汝持是般若波羅蜜得陀羅尼故,則能持一切諸法。」

不可盡品第六十七[编辑]

  爾時,須菩提作是念:「是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甚深,我當問佛。」作是念已,白佛言:「世尊,是般若波羅蜜不可盡。」

  佛言:「虛空不可盡故,般若波羅蜜不可盡。」

  「世尊,云何應生般若波羅蜜?」

  佛言:「色不可盡故,般若波羅蜜應生;受、想、行、識不可盡故,般若波羅蜜應生;檀那波羅蜜不可盡故,般若波羅蜜應生;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可盡故,般若波羅蜜應生;乃至一切種智不可盡故,般若波羅蜜應生。

  「複次,須菩提,痴空不可盡故,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應生;行空不可盡故,菩薩般若波羅蜜應生;識空不可盡故,菩薩般若波羅蜜應生;名色空不可盡故,菩薩般若波羅蜜應生;六處空不可盡故,菩薩般若波羅蜜應生;六觸空不可盡故,菩薩般若波羅蜜應生;受空不可盡故,菩薩般若波羅蜜應生;愛空不可盡故,菩薩般若波羅蜜應生;取空不可盡故,菩薩般若波羅蜜應生;有空不可盡故,菩薩般若波羅蜜應生;生空不可盡故,菩薩般若波羅蜜應生;老死憂悲苦惱空不可盡故,菩薩般若波羅蜜應生。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應生。須菩提,是十二因緣是獨菩薩法,能除諸邊顛倒,坐道場時應如是觀,當得一切種智。

  「須菩提,若有菩薩摩訶薩,以虛空不可盡法,行般若波羅蜜觀十二因緣,不墮聲聞、辟支佛地,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求菩薩道而轉還者,皆離般若波羅蜜念故,是人不知云何行般若波羅蜜,應以虛空不可盡法觀十二因緣。須菩提,若求菩薩道而轉還者,皆不得是方便力故,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轉還。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轉還者,皆得是方便力故。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應以虛空不可盡法觀般若波羅蜜,應以虛空不可盡法生般若波羅蜜。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觀十二因緣時,不見法無因緣生,不見法常不滅,不見法有我、人、壽者、命者、眾生乃至知者、見者,不見法無常,不見法苦,不見法無我,不見法寂滅非寂滅。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應如是觀十二因緣。

  「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般若波羅蜜,是時不見色若常若無常、若苦若樂、若我若無我、若寂滅若非寂滅,受、想、行、識亦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是時,亦不見般若波羅蜜,亦不見以是法見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不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不見以是法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須菩提,一切法不可得故,是為應般若波羅蜜行。若菩薩行無所得般若波羅蜜時,惡魔愁毒如箭入心,譬如人新喪父母。如是,須菩提,惡魔見菩薩行無所得般若波羅蜜時,便大愁毒如箭入心。」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但一魔愁毒,三千大千世界中魔亦復愁毒?」

  佛告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中諸惡魔,皆愁毒如箭入心,各於其坐不能自安。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般若波羅蜜,是時一切世間天及人、阿修羅,不能得其便令其憂惱。須菩提,以是故,菩薩摩訶薩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行是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具足修檀那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具足諸波羅蜜。」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云何具足檀那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佛告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所有佈施,皆回向薩婆若。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具足檀那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所有持戒,皆回向薩婆若,是為具足屍羅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所有忍辱,皆回向薩婆若,是為具足羼提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所有精進,皆回向薩婆若,是為具足毗梨耶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所有禪定,皆回向薩婆若,是為具足禪那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所有智慧,皆回向薩婆若,是為具足般若波羅蜜。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六波羅蜜。」

六度相攝品第六十八[编辑]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檀那波羅蜜取屍羅波羅蜜?」

  佛告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佈施時,持是佈施回向薩婆若,於眾生中住慈身口意業,是為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屍羅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羼提波羅蜜?」

  佛告須菩提:「菩薩佈施時,受者瞋恚,罵辱惡言加之,是時菩薩忍辱不生瞋恚心,是為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羼提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毗梨耶波羅蜜?」

  佛言:「菩薩佈施時,受者瞋恚,罵辱惡言加之,菩薩增益佈施心作是念『我應當施,不應有所惜』,即時生身精進、心精進,是為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毗梨耶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檀那波羅蜜取禪那波羅蜜?」

  佛言:「菩薩佈施時,回向薩婆若,不趣聲聞、辟支佛地,但一心念薩婆若,是為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禪那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檀那波羅蜜取般若波羅蜜?」

  佛言:「菩薩佈施時,知佈施空如幻,不見為眾生佈施有益無益,是為菩薩住檀那波羅蜜取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屍羅波羅蜜取檀那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佛告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住屍羅波羅蜜中,身口意生佈施福德,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持是功德不取聲聞、辟支佛地。住屍羅波羅蜜中,不奪他命,不劫奪他物,不行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嫉,不瞋恚,不邪見,所有佈施,飢者與食,渴者與飲,須乘與乘,須衣與衣,須香與香,須瓔珞與瓔珞,涂香、臥具、房舍、燈燭、資生所須盡給與之,持是佈施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回向不墮聲聞、辟支佛地。須菩提,是為菩薩摩訶薩住屍羅波羅蜜取檀那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屍羅波羅蜜取羼提波羅蜜?」

  佛言:「菩薩摩訶薩住屍羅波羅蜜中,若有眾生來節節支解,菩薩於是中不生瞋恚心乃至一念,作是言:『我得大利,眾生來取我支節用,我無一念瞋恚。』是為菩薩住屍羅波羅蜜中取羼提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屍羅波羅蜜取毗梨耶波羅蜜?」

  佛言:「若菩薩摩訶薩身精進、心精進,常不捨作是念:『一切眾生在生死中,我當拔,著甘露地。』是為菩薩住屍羅波羅蜜中取毗梨耶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屍羅波羅蜜取禪那波羅蜜?」

  佛言:「菩薩入初禪、第二第三第四禪,不貪聲聞、辟支佛地,作是念:『我當住禪那波羅蜜中,度一切眾生生死。』是為菩薩住屍羅波羅蜜取禪那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屍羅波羅蜜取般若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屍羅波羅蜜中,無有法可見——若作法、若無作法、若數法、若相法、若有、若無,但見諸法不過如相,以般若波羅蜜漚和拘舍羅力故,不墮聲聞、辟支佛地,是為菩薩住屍羅波羅蜜取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羼提波羅蜜取檀那波羅蜜?」

  佛言:「菩薩從初發心乃至道場,於其中間若一切眾生來瞋恚、罵詈、若節節支解,菩薩住於忍辱作是念:『我應佈施一切眾生,不應不與。是眾生須食與食,須飲與飲,乃至資生所須盡皆與之。持是功德與一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菩薩回向時不生二心——誰回向者、回向何處,是為菩薩住羼提波羅蜜取檀那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羼提波羅蜜取屍羅波羅蜜?」

  佛言:「菩薩從初發心乃至道場,於其中間終不奪他命,不與不取,乃至不邪見,亦不貪聲聞、辟支佛地。持是功德與一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菩薩回向時三種心不生——誰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用何法回向、回向何處,是為菩薩住羼提波羅蜜取屍羅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羼提波羅蜜取毗梨耶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羼提波羅蜜生精進作是念:『我當往一由旬、若十由旬、百千萬億由旬,過一國土乃至過百千萬億國土,乃至教一人令持五戒,何況令得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持是功德與一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為菩薩住羼提波羅蜜取毗梨耶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羼提波羅蜜取禪那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羼提波羅蜜離欲,離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乃至入第四禪,是諸禪中淨心、心數法,皆回向薩婆若,回向時是菩薩諸禪及禪支皆不可得,是為菩薩住羼提波羅蜜取禪那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羼提波羅蜜取般若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羼提波羅蜜,觀諸法若離相、若寂滅相、若無盡相,不以寂滅相作證,乃至坐道場得一切種智,從道場起便轉法輪,是為菩薩住羼提波羅蜜取般若波羅蜜,不取不捨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毗梨耶波羅蜜取檀那波羅蜜?」

  佛告須菩提:「菩薩住毗梨耶波羅蜜,身心精進不懈不息,作是念:『我必當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應不得。』是菩薩為利益眾生故,往一由旬若百千萬億由旬,若過一國土、若過百千萬億國土,住毗梨耶波羅蜜中,若不得一人教令入佛道中、若聲聞道中、若辟支佛道中,或得一人教令行十善道精進不懈,法施及以財施令具足。持是功德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回向聲聞、辟支佛地,是為菩薩住毗梨耶波羅蜜取檀那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毗梨耶波羅蜜取屍羅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毗梨耶波羅蜜,從初發意乃至坐道場,自不殺生,不教他殺,贊不殺生法,歡喜讚嘆不殺生者,乃至自遠離邪見,教他遠離邪見,贊不邪見法,歡喜讚嘆不邪見者。是菩薩行尸羅波羅蜜因緣,不求欲界、色界、無色界福,不求聲聞、辟支佛地。持是功德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生三種心,不見回向者,不見回向法,不見回向處,是為菩薩住毗梨耶波羅蜜取屍羅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毗梨耶波羅蜜取羼提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毗梨耶波羅蜜,從初發意乃至坐道場,於其中間若人、若非人來節節支解,菩薩作是念:『割我者誰?截我者誰?奪我者誰?』復作是念:『我大得善利,我為眾生故受身,眾生還自來取。』是時,菩薩正憶念諸法實相,持是功德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向聲聞、辟支佛地,是為菩薩住毗梨耶波羅蜜取羼提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毗梨耶波羅蜜取禪那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毗梨耶波羅蜜,離欲,離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第二第三第四禪,入慈悲喜舍,乃至入非有想非無想處,持是禪無量無色定不受果報,生於利益眾生之處,以六波羅蜜成就眾生,所謂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從一佛國至一佛國,親近供養諸佛種善根故,是為菩薩住毗梨耶波羅蜜取禪那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毗梨耶波羅蜜取般若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毗梨耶波羅蜜,不見檀那波羅蜜法,不見檀那波羅蜜相,乃至不見禪那波羅蜜法,不見禪那波羅蜜相,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亦不見法,亦不見相;見一切法非法、非非法,於法中無所著。是菩薩所作如所言,是為菩薩住毗梨耶波羅蜜取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禪那波羅蜜取檀那波羅蜜?」

  佛言:「菩薩摩訶薩住禪那波羅蜜,離諸欲,離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第二第三第四禪,入慈悲喜舍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住禪那波羅蜜中心不亂,行二施以施眾生——法施、財施,自行二施,教他行二施,讚嘆二施法,歡喜讚嘆行二施者。持是功德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向聲聞、辟支佛地,是為菩薩住禪那波羅蜜取檀那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禪那波羅蜜取屍羅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禪那波羅蜜,不生淫慾、瞋恚、愚痴心,不生惱他心,但修行一切智相應心。持是功德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向聲聞、辟支佛地,是為菩薩住禪那波羅蜜取屍羅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禪那波羅蜜取羼提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禪那波羅蜜,觀色如聚沫,觀受如泡,觀想如野馬,觀行如芭蕉,觀識如幻。作是觀時,見五陰無堅固相,作是念:『割我者誰?截我者誰?誰受?誰想?誰行?誰識?誰罵者?誰受罵者?誰生瞋恚?』是為菩薩住禪那波羅蜜取羼提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禪那波羅蜜取毗梨耶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禪那波羅蜜,離欲,離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第二第三第四禪,是諸禪及支不取相,生種種神通:履水如地,入地如水,如先說;天耳聞二種聲——若天、若人;知他心——若攝心、若亂心乃至有上心、無上心;憶種種宿命,如先說;以天眼淨過人眼,見眾生乃至如業受報,如先說。菩薩住是五神通,從一佛國至一佛國,親近供養諸佛種善根,成就眾生淨佛國土。持是功德與眾生共之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為菩薩住禪那波羅蜜取毗梨耶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禪那波羅蜜取般若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禪那波羅蜜,不得色,不得受、想、行、識,不得檀那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不得般若波羅蜜,不得四念處,乃至不得一切種智,不得諸法有為性,不得諸法無為性。不得故不作,不作故不生,不生故不滅。何以故?有佛無佛,是如、法相、法性常住不生不滅。常一心應薩婆若行,是為菩薩住禪那波羅蜜取般若波羅蜜。」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般若波羅蜜取檀那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般若波羅蜜,內空、內空不可得,外空、外空不可得,內外空、內外空不可得,空空、空空不可得,乃至一切法空、一切法空不可得。菩薩住是十四空中,不得色相若空、若不空,不得受、想、行、識相若空、若不空,不得四念處若空、若不空,乃至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空、若不空,不得有為性、無為性若空、若不空。是菩薩摩訶薩如是住般若波羅蜜中,有所布施若飲食、衣服、種種資生之具,觀是佈施空。何等空?施者、受者及財物空,不令慳著心生。何以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從初發意乃至坐道場無有妄想分別。如諸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無慳著心,菩薩摩訶薩亦如是,行般若波羅蜜時無慳著心。是菩薩所可尊者,般若波羅蜜是。是為菩薩住般若波羅蜜取檀那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般若波羅蜜取屍羅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般若波羅蜜不生聲聞、辟支佛心。何以故?是菩薩,聲聞、辟支佛地不可得,趣向聲聞、辟支佛心亦不可得。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意乃至坐道場,於其中間自不殺生,不教他殺,贊不殺法,歡喜讚嘆不殺生者,乃至自不邪見,不教他邪見,讚嘆不邪見法,歡喜讚嘆不邪見者。以是持戒因緣,無法可取若聲聞、若辟支佛地,何況余法?是為菩薩住般若波羅蜜取屍羅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般若波羅蜜取羼提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般若波羅蜜隨順法忍生,作是念:『諸法中無有法若起、若滅、若生、若死、若受罵詈、若受惡口、若割、若截、若破、若縛、若打、若殺。』是菩薩從初發意乃至道場,若一切眾生來罵詈、惡口、刀杖、瓦石、割截、傷害,心不動恚,作是念:『甚可怪,此法中無有法受罵詈、惡口、割截、傷害者,而眾生受諸苦惱。』是為菩薩住般若波羅蜜取羼提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般若波羅蜜取毗梨耶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般若波羅蜜為眾生說法,令行檀那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教令行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令得須陀洹果、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辟支佛道,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住有為性中,不住無為性中,是為菩薩住般若波羅蜜取毗梨耶波羅蜜。」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住般若波羅蜜取禪那波羅蜜?」

  佛言:「菩薩住般若波羅蜜除諸佛三昧,入余一切三昧若聲聞三昧、若辟支佛三昧、若菩薩三昧皆行皆入。

  「是菩薩住諸三昧,逆順出入八背舍。何等八?內有色相外觀色,是初背舍;內無色相外觀色,二背舍;淨背捨身作證,三背舍;過一切色相,滅有對相,不念種種相故,入無量虛空處,四背舍;過一切虛空處,入無邊識處,五背舍;過一切識處,入無所有處,六背舍;過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有想非無想處,七背舍;過一切非有想非無想處,入滅受想處,八背舍。於是八背舍,逆順出入九次第定。何等九?離諸欲,離諸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乃至過非有想非無想處,入滅受想定,是名九次第定逆順出入。

  「是菩薩依八背舍、九次第定,入師子奮迅三昧。云何名師子奮迅三昧?須菩提,菩薩離欲,離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乃至入滅受想定,從滅受想定起,還入非有想非無想處,非有想非無想處起,乃至還入初禪。

  「是菩薩依師子奮迅三昧,入超越三昧。云何為超越三昧?須菩提,菩薩離欲,離諸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從初禪起乃至入非有想非無想處,非有想非無想處起,入滅受想定,滅受想定起還入初禪,從初禪起入滅受想定,滅受想定起入二禪,二禪起入滅受想定,滅受想定起入三禪,三禪起入滅受想定,滅受想定起入四禪,四禪起入滅受想定,滅受想定起入空處,空處起入滅受想定,滅受想定起入識處,識處起入滅受想定,滅受想定起入無所有處,無所有處起入滅受想定,滅受想定起入非有想非無想處,非有想非無想處起入滅受想定,滅受想定起入散心中,散心中起入滅受想定,滅受想定起還入散心中,散心中起入非有想非無想處,非有想非無想處起還住散心中,散心中起入無所有處,無所有處起住散心中,散心中起入識處,識處起住散心中,散心中起入空處,空處起住散心中,散心中起入第四禪中,第四禪中起住散心中,散心中起入第三禪中,第三禪中起住散心中,散心中起入第二禪中,第二禪中起住散心中,散心中起入初禪中,初禪中起住散心中。

  「是菩薩摩訶薩住超越三昧,得諸法等相,是為菩薩住般若波羅蜜取禪那波羅蜜。」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