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上一卷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 寶塔大明品第三十二 述成品第三十三 勸持品第三十四 遣異品第三十五 阿難稱譽品第三十六 下一卷▶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

寶塔大明品第三十二[编辑]

  爾時,佛告釋提桓因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深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讀誦、正憶念、不離薩婆若心,兩陣戰時,是善男子、善女人誦般若波羅蜜故,入軍陣中,終不失命,刀箭不傷。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長夜行六波羅蜜,自除淫慾刀箭,亦除他人淫慾刀箭;自除瞋恚刀箭,亦除他人瞋恚刀箭;自除愚痴刀箭,亦除他人愚痴刀箭;自除邪見刀箭,亦除他人邪見刀箭;自除纏垢刀箭,亦除他人纏垢刀箭;自除諸結使刀箭,亦除他人結使刀箭。憍屍迦,以是因緣,是善男子、善女人不為刀箭所傷。

  「複次,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聞是深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讀誦、正憶念、不離薩婆若心,若以毒藥熏,若以蠱道,若以火坑,若以深水,若欲刀殺,若與其毒,如是眾惡皆不能傷。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是大明咒,是無上咒。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是明咒中學,自不惱身,亦不惱他,亦不兩惱。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不得我,不得眾生,不得壽命,乃至知者、見者皆不可得,不得色、受、想、行、識,乃至一切種智亦不可得,以不可得故,不自惱身,亦不惱他,亦不兩惱。學是大明咒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觀一切眾生心隨意說法。何以故?過去諸佛學是大明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來諸佛學是大明咒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今現在諸佛學是大明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複次,憍屍迦,般若波羅蜜若有但書寫經卷於舍供養,不受不讀,不誦不說,不正憶念,是處若人、若非人不能得其便。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為三千大千世界中四天王、諸天,乃至阿迦尼吒諸天子,及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中諸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諸天等所守護故。是般若波羅蜜所止處,諸天皆來供養恭敬、尊重讚嘆、禮拜已去。是善男子、善女人但書寫般若波羅蜜經卷於舍供養,不受不讀,不誦不說,不正憶念,今世得如是功德。譬如若人、若畜生來入菩提樹下諸邊內外,設有人非人持惡意來,不能得其便。何以故?是處過去諸佛於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諸佛、現在諸佛亦於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佛已施一切眾生無恐無畏,令無量阿僧祇眾生受天上人中福樂,亦令無量阿僧祇眾生得須陀洹果,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般若波羅蜜力故,是處得恭敬禮拜,華香、瓔珞、搗香、澤香、幢蓋、伎樂供養。」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書寫般若波羅蜜,華香、瓔珞乃至伎樂供養;若有人佛般涅槃後,若供養舍利,若起塔供養、恭敬、尊重、讚嘆,華香、瓔珞乃至伎樂供養。是二何者得福多?」

  佛告釋提桓因:「我還問汝,隨汝意答我。於汝意云何?如佛得一切種智,及得是身,從何道學得是一切種智得是身?」

  釋提桓因白佛言:「從般若波羅蜜中,學得一切種智及相好身。」

  佛告釋提桓因言:「如是,如是,憍屍迦,佛從般若波羅蜜中,學得一切種智。憍屍迦,不以是身名為佛,得一切種智故名為佛。憍屍迦,是佛一切種智,從般若波羅蜜中生。以是故,憍屍迦,是佛身一切種智所依處,佛因是身得一切種智。善男子,當作是思惟,是身一切種智所依處,是故我涅槃後舍利當得供養。

  「複次,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若聞是般若波羅蜜,書寫、受持、親近、讀誦、正憶念,華香、瓔珞、搗香、澤香、幢蓋、伎樂,恭敬、供養、尊重、讚嘆,是善男子、善女人則為供養一切種智。以是故,憍屍迦,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書是般若波羅蜜,若受持、親近、讀誦說、正憶念、恭敬、尊重、讚嘆、華香、瓔珞乃至伎樂供養;若復有善男子、善女人,佛般涅槃後供養舍利起塔,恭敬、尊重、讚嘆,華香乃至妓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書持是般若波羅蜜供養、恭敬、尊重、讚嘆、華香、瓔珞乃至伎樂供養,是人得福多。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中生五波羅蜜,生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三昧、一切禪定、一切陀羅尼門,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成就眾生,淨佛國土,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菩薩家成就、色成就、資生成就、眷屬成就、大慈大悲成就,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諸菩薩摩訶薩、諸佛、諸佛一切種智,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閻浮提人不供養是般若波羅蜜,不恭敬,不尊重,不讚嘆,為不知供養多所利益耶?」

  佛告釋提桓因言:「憍屍迦,於汝意云何?閻浮提幾所人信佛不壞、信法不壞、信僧不壞?幾所人於佛無疑、於法無疑、於僧無疑?幾所人於佛決了、於法決了、於僧決了?」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閻浮提人於佛法僧得不壞信少,於佛法僧無疑決了亦少。」

  「憍屍迦,於汝意云何?閻浮提幾所人,得三十七品、三解脫門、八背舍、九次第定、四無礙智、六神通?閻浮提幾所人,斷三結故得須陀洹道?幾所人斷三結,薄淫瞋痴故得斯陀含道?幾所人斷五下分結故得阿那含道?幾所人斷五上分結故得阿羅漢道?閻浮提幾所人求辟支佛?幾所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閻浮提中少所人得三十七品,乃至少所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告釋提桓因言:「如是,如是,憍屍迦,少所人信佛不壞、信法不壞、信僧不壞,少所人於佛無疑、於法無疑、於僧無疑,少所人於佛決了、於法決了、於僧決了。憍屍迦,亦少所人得三十七品、三解脫門、八背舍、九次第定、四無礙智、六神通。憍屍迦,亦少所人斷三結得須陀洹、斷三結薄淫瞋痴得斯陀含、斷五下分結得阿那含、斷五上分結得阿羅漢,少所人求辟支佛,於是中亦少所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發心中亦少所人行菩薩道。何以故?是眾生前世不見佛、不聞法、不供養比丘僧,不佈施、不持戒、不忍辱、不精進、不禪定、無智慧,不聞內空、外空乃至無法有法空,亦不聞不修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亦不聞不修諸三昧門、諸陀羅尼門,亦不聞不修一切智、一切種智。憍屍迦,以是因緣故,當知少所眾生信佛不壞、信法不壞、信僧不壞,乃至少所眾生求辟支佛道,於是中少所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發心中少所眾生行菩薩道,於是中亦少所眾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憍屍迦,我以佛眼見東方無量阿僧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行菩薩道,是眾生遠離般若波羅蜜方便力故,若一、若二住阿鞞跋致地,多墮聲聞、辟支佛地,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以是故,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發心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應聞般若波羅蜜,應受持、親近、讀誦說、正憶念,受持、親近、讀誦說、正憶念已,當書經卷恭敬供養、尊重讚嘆,華香、瓔珞乃至伎樂。諸餘善法入般若波羅蜜中者,亦應聞受持乃至正憶念。何等是諸餘善法?所謂檀那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內空、外空乃至無法有法空,諸三昧門,諸陀羅尼門,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如是等無量諸善法,皆入般若波羅蜜中,是亦應聞受持乃至正憶念。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當如是念:『佛本為菩薩時,如是行,如是學,所謂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屍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諸三昧門,諸陀羅尼門,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如是等無量諸佛法,我等亦應隨學。何以故?般若波羅蜜是我等所尊,禪那波羅蜜乃至無量諸餘善法亦是我等所尊。此是諸佛法印,諸辟支佛、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法印。諸佛學是般若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得度彼岸,諸辟支佛、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亦學是般若波羅蜜乃至一切智得度彼岸。』以是故,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若佛在世,若般涅槃後,應依止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屍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亦應依止。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是諸聲聞、辟支佛、菩薩摩訶薩及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可依止。

  「憍屍迦,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佛般涅槃後為供養佛故,作七寶塔高一由旬,天香、天華、天瓔珞、天搗香、天澤香、天衣、天幢蓋、天伎樂供養,恭敬、尊重、讚嘆。憍屍迦,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從是因緣,得福多不?」

  釋提桓因言:「世尊,甚多。」

  佛言:「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般若波羅蜜,書寫、受持、親近、正憶念、不離薩婆若心,亦恭敬、尊重、讚嘆,若華香、瓔珞、搗香、澤香、幢蓋、伎樂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福德多。」

  佛告憍屍迦:「置一七寶塔,若善男子、善女人供養佛故,佛般涅槃後起七寶塔滿閻浮提,皆高一由旬,恭敬、尊重、讚嘆,華香、瓔珞、幢蓋、伎樂供養。憍屍迦,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多不?」

  釋提桓因言:「世尊,其福甚多。」

  佛言:「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如前供養般若波羅蜜,其福多。

  「憍屍迦,復置一閻浮提滿中七寶塔,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佛故,佛般涅槃後起七寶塔滿四天下,皆高一由旬,供養如前。憍屍迦,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其福多不?」

  釋提桓因言:「世尊,甚多。」

  佛言:「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書持般若波羅蜜,恭敬、尊重、讚嘆,華香乃至伎樂供養,其福甚多。

  「憍屍迦,復置四天下滿中七寶塔,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佛故,佛般涅槃後起七寶塔滿小千世界,皆高一由旬,供養如前。憍屍迦,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其福多不?」

  釋提桓因言:「世尊,甚多。」

  佛言:「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書是般若波羅蜜,受持、恭敬、尊重、讚嘆,華香乃至伎樂供養,其福甚多。

  「憍屍迦,復置小千世界滿中七寶塔,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佛故,佛般涅槃後起七寶塔滿二千中世界,皆高一由旬,供養如前故,不如供養般若波羅蜜,其福甚多。復置二千中世界七寶塔,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佛故,佛般涅槃後起七寶塔三千大千世界,皆高一由旬,盡形壽供養天華、天香、天瓔珞,乃至天伎樂供養。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多不?」

  釋提桓因言:「世尊,甚多。」

  佛言:「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書持是般若波羅蜜,恭敬、尊重、讚嘆,香華乃至伎樂供養,其福甚多。

  「復置三千大千世界中七寶塔,若三千大千世界中眾生,一一眾生供養佛故,佛般涅槃後各起七寶塔,恭敬、尊重、讚嘆,華香乃至伎樂供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書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不離薩婆若心,亦恭敬、尊重、讚嘆,華香、瓔珞乃至伎樂供養,是人得福甚多。」

  釋提桓因白佛言:「如是,如是,世尊,若人供養、恭敬、尊重、讚嘆是般若波羅蜜,則為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若十方如恆河沙等世界中眾生,一一眾生供養佛故,佛般涅槃後各起七寶塔高一由旬,是人若一劫若減一劫,恭敬、尊重、讚嘆,華香乃至伎樂供養。世尊,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多不?」

  佛言:「甚多。」

  釋提桓因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書持是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亦恭敬、尊重、讚嘆,華香乃至伎樂供養,其福大多。何以故?世尊,一切善法皆入般若波羅蜜中,所謂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三十七品,三解脫門——空、無相、無作,四諦——苦諦、集諦、滅諦、道諦,六神通、八背舍、九次第定,檀那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諸三昧門,諸陀羅尼門,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大慈大悲、十八不共法,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世尊,是名一切諸佛法印。是法中一切聲聞及辟支佛,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學是法得度彼岸。」

述成品第三十三[编辑]

  爾時,佛告釋提桓因言:「如是,如是,憍屍迦,是諸善男子、善女人書是般若波羅蜜持經卷,受學、親近、讀誦說、正憶念,加復供養華香、瓔珞、搗香、澤香、幢蓋、伎樂,當得無量無數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福德。何以故?諸佛一切智、一切種智,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諸菩薩摩訶薩禪那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屍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諸佛五眼,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成就眾生淨佛國土,道種智、一切種智、諸佛法,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以是故,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書是般若波羅蜜持經卷,親近、讀誦說、正憶念,加復供養華香乃至伎樂,過出前供養七寶塔,百分、千分、萬分、百千萬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何以故?憍屍迦,若般若波羅蜜在於世者,佛寶、法寶、比丘僧寶終不滅;若般若波羅蜜在於世者,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智、一切種智皆現於世;若般若波羅蜜在於世者,世間便有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諸天、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道、菩薩摩訶薩、無上佛道轉法輪,成就眾生淨佛國土。」

勸持品第三十四[编辑]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語釋提桓因諸天言:「應受是般若波羅蜜,應持,應親近,應讀誦說、正憶念。何以故?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故,一切所修習善法當具足滿,增益諸天眾,減損阿修羅。諸天子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故,佛種不斷、法種不斷、僧種不斷;佛種、法種、僧種不斷故,便有檀那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皆現於世,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菩薩道皆現於世,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道、佛道,須陀洹乃至佛皆現於世。」

  爾時,佛告釋提桓因言:「憍屍迦,汝當受是般若波羅蜜,持讀、誦說、正憶念。何以故?若諸阿修羅生心,欲與三十三天共鬥,憍屍迦,汝爾時當誦唸般若波羅蜜,諸阿修羅噁心即滅更不復生。憍屍迦,若諸天子、天女五衰相現時,當墮不如意處,汝當於其前誦讀般若波羅蜜,是諸天子、天女聞般若波羅蜜功德故,還生本處。何以故?聞般若波羅蜜有大利益故。

  「複次,憍屍迦,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若諸天子、天女,聞是般若波羅蜜經耳,是功德故漸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憍屍迦,過去諸佛及弟子皆學是般若波羅蜜,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入無餘涅槃。憍屍迦,未來世諸佛、今現在十方諸佛及弟子,皆學是般若波羅蜜,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入無餘涅槃。何以故?憍屍迦,是般若波羅蜜攝一切善法——若聲聞法、若辟支佛法、若菩薩法、若佛法。」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是大明咒、無上明咒、無等等明咒。何以故?世尊,是般若波羅蜜能除一切不善,能與一切善法。」

  佛語釋提桓因言:「如是,如是,憍屍迦,般若波羅蜜是大明咒、無上明咒、無等等明咒。何以故?憍屍迦,過去諸佛因是明咒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世諸佛、今現在十方諸佛亦因是明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是明咒故,世間便有十善道,便有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便有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便有法性如、法相、法住、法位、實際,便有五眼、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道、一切智、一切種智。

  「憍屍迦,菩薩摩訶薩因緣故,十善出於世間,四禪、四無量心乃至一切種智、須陀洹乃至諸佛出於世間。譬如滿月照明,星宿亦能照明,如是,憍屍迦,一切世間善法、正法、十善乃至一切種智,若諸佛不出時皆從菩薩生。是菩薩摩訶薩方便力,皆從般若波羅蜜生。是菩薩摩訶薩以是方便力,行檀那波羅蜜乃至禪那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不證聲聞、辟支佛地,亦能成就眾生淨佛國土,壽命成就、國土成就、菩薩眷屬成就、得一切種智皆從般若波羅蜜生。

  「複次,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聞般若波羅蜜,受持親近乃至正憶念,是人當得今世、後世功德成就。」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何等是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唸得今世功德?」

  佛告釋提桓因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終不中毒死,兵刃不傷,水火不害,乃至四百四病所不能中,除其宿命業報。

  「複次,憍屍迦,若有官事起,是善男子、善女人讀誦是般若波羅蜜故,往至官所官不譴責。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威力故。若善男子、善女人誦讀是般若波羅蜜,到王所若太子、大臣所,王及太子、大臣皆歡喜問訊和意與語。何以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常有慈悲喜舍心向眾生故。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得如是等種種今世功德。

  「憍屍迦,何等是善男子、善女人得後世功德?是善男子、善女人終不離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六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是人終不墮三惡道,受身完具,終不生貧窮、下賤、工師、除廁人、擔死人家,常得三十二相,常得化生生諸現在佛國,終不離菩薩神通,若欲從一佛國至一佛國,供養諸佛聽受法教,即得隨意所游佛國,成就眾生淨佛國土,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憍屍迦,是名後世功德。

  「以是故,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應當受持是般若波羅蜜,親近、讀誦說、正憶念,華香乃至伎樂供養,常不離薩婆若心。是善男子、善女人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今世、後世功德成就。」

遣異品第三十五[编辑]

  爾時,諸外道梵志來向佛所欲求佛短。是時,釋提桓因心念:「是諸外道梵志來向佛所欲求佛短,我今當誦唸從佛所受般若波羅蜜,是諸外道梵志等,終不能中道作礙斷說般若波羅蜜。」釋提桓因作是念已,即誦般若波羅蜜。是時,諸外道梵志遙繞佛復道還去。

  時,舍利弗心念:「是中何因緣,諸外道梵志遙繞佛復道還去?」

  佛知舍利弗心念,告舍利弗:「是釋提桓因誦唸般若波羅蜜,以是因緣故,諸外道梵志遙繞佛復道還去。舍利弗,我不見是諸外道梵志一念善心,是諸外道梵志持噁心來欲索佛短。

  「舍利弗,我不見說般若波羅蜜時,一切世間若天、若魔、若梵、若沙門眾、婆羅門眾中,有持惡意來能得短者。何以故?舍利弗,是三千大千世界中,諸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諸聲聞、辟支佛,諸菩薩摩訶薩,守護是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是諸天人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故。

  「複次,舍利弗,十方如恆河沙等世界中,諸佛及聲聞、辟支佛、菩薩摩訶薩,諸天龍鬼神等,皆守護是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是諸佛等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故。」

  爾時,惡魔心念:「今佛四眾現前集會,亦有欲界、色界諸天子,是中必有菩薩摩訶薩受記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寧可至佛所破壞其意。」是時,惡魔化作四種兵來至佛所。

  爾時,釋提桓因心念:「是四種兵或是惡魔化作欲來向佛。何以故?是四種兵嚴飾,頻婆娑羅王四種兵所不類,波斯匿王四種兵亦不類,諸釋子四種兵亦不類,諸梨昌四種兵皆亦不類,此是惡魔化作四種兵。是惡魔長夜索佛便欲惱眾生,我寧可誦唸般若波羅蜜。」釋提桓因即時誦唸般若波羅蜜,惡魔聞其所誦漸漸復道還去。

  爾時,會中四天王諸天子,乃至阿迦尼吒諸天子,化作天華於虛空中而散佛上,作是言:「世尊,願令般若波羅蜜久住閻浮提。所以者何?閻浮提人受持般若波羅蜜隨所住時,佛寶住不滅,法寶、僧寶亦住不滅。」

  爾時,十方如恆河沙等世界中,諸天亦皆散華,而作是言:「世尊,願令般若波羅蜜久住閻浮提。若般若波羅蜜久住,佛法僧亦當久住,亦分別知菩薩摩訶薩道。複次,所在住處,有善男子、善女人書持般若波羅蜜經卷,是處則為照明,已離眾冥。」

  佛告釋提桓因等諸天子:「如是,如是,憍屍迦及諸天子,閻浮提人受持般若波羅蜜隨所住時,佛寶如是住,法寶、僧寶亦如是住;乃至在所住處,善男子、善女人有書持般若波羅蜜經卷,是處則為照明,已離眾冥。」

  爾時,諸天子化作天華散佛上,作是言:「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魔若魔天不能得其便。世尊,我等亦當擁護是善男子、善女人。何以故?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我等視是人即是佛若次佛。」

  是時,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者,當知是人先世於佛所作功德多,親近供養諸佛,為善知識所護。何以故?諸佛一切智應當從般若波羅蜜中求,般若波羅蜜亦當從一切智中求。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不異一切智,一切智不異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一切智不二不別。是故我等視是人,即是佛若次佛。」

  佛告釋提桓因言:「如是,如是,憍屍迦,諸佛一切智即是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即是一切智。何以故?憍屍迦,諸佛一切智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般若波羅蜜不異一切智,一切智不異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一切智不二不別。」

阿難稱譽品第三十六[编辑]

  爾時,慧命阿難白佛言:「世尊,何以不稱譽檀那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但稱譽般若波羅蜜?」

  佛告阿難:「般若波羅蜜於五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為尊導。阿難,於汝意云何?不回向薩婆若佈施,得稱檀那波羅蜜不?」

  「不也,世尊。」

  「不回向薩婆若,屍羅、羼提、毗梨耶、禪那得稱般若波羅蜜不?」

  「不也,世尊。」

  「以是故,般若波羅蜜於五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為尊導,是故稱譽。」

  阿難白佛言:「世尊,云何佈施回向薩婆若作檀那波羅蜜,乃至作般若波羅蜜?」

  佛告阿難:「以無二法佈施回向薩婆若,是名檀那波羅蜜;以不生不可得故,回向薩婆若佈施,是名檀那波羅蜜。乃至以無二法智慧回向薩婆若,是名般若波羅蜜;以不生不可得故,回向薩婆若智慧,是名般若波羅蜜。」

  阿難白佛言:「世尊,云何以不二法回向薩婆若佈施,是名檀那波羅蜜?乃至以不二法回向薩婆若智慧,是名般若波羅蜜?」

  佛告阿難:「以色不二法故,受、想、行、識不二法故,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二法故。」

  「世尊,云何色不二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二法?」

  佛言:「色、色相空。何以故?檀那波羅蜜、色不二不別,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檀那波羅蜜不二不別,五波羅蜜亦如是。以是故,阿難,但稱譽般若波羅蜜,於五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為尊導。

  「阿難,譬如大地,以種散中得眾緣和合便生,是諸種子依地而生。如是,阿難,五波羅蜜依般若波羅蜜得生,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亦依般若波羅蜜得生。以是故,阿難,般若波羅蜜於五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為尊導。」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佛說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者功德未盡。何以故?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則受三世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者何?欲得薩婆若當從般若波羅蜜中求,欲得般若波羅蜜當從薩婆若中求。世尊,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故,十善道現於世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乃至十八不共法現於世間;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故,世間便有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諸天;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故,便有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摩訶薩;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故,諸佛出於世間。」

  爾時,佛告釋提桓因言:「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我不說但有爾所功德。何以故?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不離薩婆若心,無量戒品成就,無量定品、慧品、解脫品、解脫知見品成就。

  「複次,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能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不離薩婆若心,當知是人為如佛。

  「複次,憍屍迦,一切聲聞、辟支佛,所有戒品、定品、智品、解脫品、解脫知見品,不及是善男子、善女人戒品乃至解脫知見品,百分、千分、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於聲聞、辟支佛地中心得解脫更不求大乘法故。

  「複次,憍屍迦,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書持般若波羅蜜經卷,供養、恭敬、尊重,華香、瓔珞乃至伎樂供養,亦得今世、後世功德。」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是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不離薩婆若心,供養般若波羅蜜恭敬尊重華香乃至伎樂,我常當守護是人。」

  佛告釋提桓因言:「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欲讀誦說是般若波羅蜜時,無量百千諸天皆來聽法,是善男子、善女人說般若波羅蜜法,諸天子益其膽力。是諸法師若疲極不欲說法,諸天益其膽力故,便能更說。善男子、善女人受是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供養華香乃至伎樂故,亦得是今世功德。

  「複次,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於四部眾中,說般若波羅蜜時心無怯弱,若有論難亦無畏想。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為般若波羅蜜所護持故。般若波羅蜜中亦分別一切法——若世間、若出世間、若有漏、若無漏、若善、若不善、若有為、若無為、若聲聞法、若辟支佛法、若菩薩法、若佛法。善男子、善女人住內空乃至住無法有法空故,不見有能難般若波羅蜜者,亦不見受難者,亦不見般若波羅蜜。如是善男子、善女人,為般若波羅蜜所護持故,無有能難壞者。

  「複次,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時,不沒、不畏、不怖。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不見是法沒者、恐怖者。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華香供養乃至幡蓋,亦得是現今功德。

  「複次,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書持經卷,華香供養乃至幡蓋,是人為父母所愛,宗親知識所念,諸沙門、婆羅門所敬,十方諸佛及菩薩摩訶薩、辟支佛、阿羅漢乃至須陀洹所愛敬,一切世間——若天、若魔、若梵及阿修羅等——皆亦愛敬。是人行檀那波羅蜜無有斷絕時,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亦無有斷絕時,修內空不斷,乃至修無法有法空不斷,修四念處不斷,乃至修十八不共法不斷,修諸三昧門不斷,修諸陀羅尼門不斷,修諸菩薩神通不斷,成就眾生淨佛國土不斷,乃至修一切種智不斷,是人亦能降伏難論譭謗。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不離薩婆若心,書持經卷,華香供養乃至幡蓋,亦得是今世、後世功德。

  「複次,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書持經卷,在所住處三千大千世界中諸四天王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皆來到是處,見般若波羅蜜受讀誦說,供養禮拜還去。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蔭行天、福德天、廣果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皆來到是處,見般若波羅蜜受讀誦說,供養禮拜還去。淨居諸天——所謂無誑天、無熱天、妙見天、喜見天、色究竟天,皆來到是處,見是般若波羅蜜受讀誦說,供養禮拜還去。

  「複次,憍屍迦,十方世界中諸四天王天乃至廣果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及淨居天並余諸天、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陀羅、摩睺羅伽亦來,見般若波羅蜜受讀誦說,供養禮拜還去。是善男子、善女人應作是念:『十方世界中諸四天王天乃至廣果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及淨居天並余諸天、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陀羅、摩睺羅伽來,見般若波羅蜜受讀誦說,供養禮拜,我則法施已。』

  「憍屍迦,三千大千世界中中諸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及十方世界中諸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護持是善男子、善女人,諸惡不能得便,除其宿命重罪。

  「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亦得是今世功德,所謂諸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皆來到是處。何以故?憍屍迦,諸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欲救護一切眾生,不捨一切眾生,安樂一切眾生故。」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云何當知諸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來,及十方世界中諸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天來,見般若波羅蜜,受讀誦說,供養禮拜?」

  時,佛告釋提桓因言:「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見大淨光明,必知有大德諸天來見般若波羅蜜,受讀誦說,供養禮拜時。

  「複次,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若聞異妙香,必知有大德諸天來見般若波羅蜜,受讀誦說,供養禮拜時。

  「複次,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行淨潔故,諸天來到其處,見般若波羅蜜受讀誦說,供養歡喜禮拜。是中有小鬼輩即時出去,不能堪任是大德諸天威德故。以是大德諸天來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生大心,以是故,般若波羅蜜所住處,四面不應有諸不淨,應當燃燈燒眾名香,散眾名華,眾香塗地,眾蓋幢幡種種嚴飾。

  「複次,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說法時終無疲極,自覺身輕心樂,隨法偃息,臥覺安隱,無諸惡夢,夢中見諸佛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比丘僧恭敬圍繞而為說法,在諸佛邊聽受法教——所謂六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分別六波羅蜜義,分別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亦分別其義,亦見菩提樹莊嚴殊妙,見諸菩薩趣菩提樹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見諸佛成已轉法輪,見百千萬菩薩共集法論議——應如是求薩婆若、應如是成就眾生、應如是淨佛國土,亦見十方無數百千萬億諸佛,亦聞其名號某方某國某佛,若干百千萬菩薩、若干百千萬聲聞恭敬圍繞說法,復見十方無數百千萬億諸佛般涅槃,復見無數百千萬億諸佛七寶塔,見供養諸塔恭敬、尊重讚嘆、香華乃至幡蓋。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見如是善夢,臥安覺安,諸天益其氣力,自覺身體輕便,不大貪著飲食、衣服、臥具、湯藥,於四供養其心輕微。譬如比丘坐禪,從禪定起心與定合,不貪著飲食,其心輕微。何以故?憍屍迦,諸天法應以諸味之精益其氣力故,十方諸佛及天、龍、鬼、神、阿修羅、乾闥婆、迦樓羅、緊陀羅、摩睺羅伽亦益其氣力。如是,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欲得今世如是功德,應當受持般若波羅蜜親近,讀誦說,正憶念,亦不離薩婆若心。

  「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雖不能受持乃至正憶念,應當書持經卷,恭敬、供養、尊重、讚嘆、華香、瓔珞乃至幡蓋。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說,正憶念,書寫經卷,恭敬供養,尊重讚嘆,華香乃至幡蓋;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甚多,勝於供養十方諸佛及弟子,恭敬、尊重、讚嘆,衣服、飲食、臥具、湯藥,諸佛及弟子般涅槃後起七寶塔,恭敬供養,尊重讚嘆,華香乃至幡蓋。」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