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上一卷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一 舍利品第三十七 十善品第三十八 下一卷▶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十一

舍利品第三十七[编辑]

  佛告釋提桓因言:「憍屍迦,若滿閻浮提佛舍利作一分,復有人書般若波羅蜜經卷作一分,二分之中汝取何所?」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若滿閻浮提佛舍利作一分,般若波羅蜜經卷作一分,二分之中我寧取般若波羅蜜經卷。何以故?世尊,我於佛舍利,非不恭敬,非不尊重。世尊,以是舍利從般若波羅蜜中生,般若波羅蜜修熏故,是舍利得供養恭敬、尊重讚嘆。」

  爾時,舍利弗問釋提桓因:「憍屍迦,是般若波羅蜜不可取,無色、無形、無對、一相,所謂無相,汝云何欲取?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不為取故出,不為舍故出,不為增減、聚散、損益、垢淨故出。是般若波羅蜜不與諸佛法不捨凡人法,不與辟支佛法、阿羅漢法學法不捨凡人法,不與無為性不捨有為性、不與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不與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不捨凡人法。」

  釋提桓因語舍利弗:「如是,如是,舍利弗,若有人知是般若波羅蜜,不與諸佛法不捨凡人法,乃至不與一切種智不捨凡人法,是菩薩摩訶薩能行般若波羅蜜,能修般若波羅蜜。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行二法相故,不二法相是般若波羅蜜,不二法相是禪那波羅蜜乃至檀那波羅蜜。」

  爾時,佛贊釋提桓因言:「善哉!善哉!憍屍迦,如汝所說,般若波羅蜜不行二法相故,不二法相是般若波羅蜜,不二法相是禪那波羅蜜乃至檀那波羅蜜。憍屍迦,若人欲得法性二相者,是人為欲得般若波羅蜜二相。何以故?憍屍迦,法性、般若波羅蜜無二無別,乃至檀那波羅蜜亦如是。若人欲得實際不可思議性二相者,是人為欲得般若波羅蜜二相。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可思議性無二無別。」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一切世間人及諸天、阿修羅,應禮拜供養般若波羅蜜。何以故?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中,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我常在善法堂上坐,若我不在座時,諸天子來供養我故,為我坐處作禮繞竟還去。諸天子作是念:『釋提桓因在是處坐,為諸三十三天說法故。』如是,世尊,在所處書是般若波羅蜜經卷,受持讀誦,為他演說,是處十方世界中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皆來禮拜般若波羅蜜供養已去。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中生諸佛,及生一切眾生樂具故,諸佛舍利亦是一切種智住處因緣。以是故,世尊,二分中我取般若波羅蜜。

  「複次,世尊,我若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心深入法中,我是時不見怖畏相。何以故?世尊,是般若波羅蜜,無相無貌,無言無說。世尊,無相無貌,無言無說,是般若波羅蜜乃至是一切種智。世尊,般若波羅蜜若當有相非無相者,諸佛不應知一切法無相無貌、無言無說,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弟子說諸法亦無相無貌、無言無說。世尊,以般若波羅蜜實是無相無貌、無言無說故,諸佛知一切諸法無相無貌、無言無說,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弟子說諸法亦無相無貌、無言無說。以是故,世尊,是般若波羅蜜,一切世間諸天、人、阿修羅,應恭敬供養、尊重讚嘆、香華、瓔珞乃至幡蓋。

  「複次,世尊,若有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親近、讀誦、說、正憶念,及書供養華香乃至幡蓋,是人不墮地獄、畜生、餓鬼道中,不墮聲聞、辟支佛地,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見諸佛,從一佛國至一佛國供養諸佛,恭敬、尊重、讚嘆,華香乃至幡蓋。

  「複次,世尊,滿三千大千世界佛舍利作一分,書般若波羅蜜經卷作一分,是二分中我故取般若波羅蜜。何以故?世尊,是般若波羅蜜中生諸佛舍利,以是故,舍利得供養、恭敬、尊重、讚嘆。是善男子、善女人供養恭敬舍利故,受天上人中福樂,常不墮三惡道,如所願漸以三乘法入涅槃。是故,世尊,若有見現在佛,若見般若波羅蜜經卷等無異。何以故?世尊,是般若波羅蜜與佛無二無別故。

  「複次,世尊,如佛住三事示現說十二部經——修多羅、祇夜乃至優波提舍,復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誦說是般若波羅蜜等無異。何以故?世尊,是般若波羅蜜中生三事示現及十二部經——修多羅乃至優波提舍故。

  「複次,世尊,十方諸佛住三事示現,說十二部經——修多羅乃至優波提舍,復有人受般若波羅蜜為他人說等無有異。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中生諸佛,亦生十二部經——修多羅乃至優波提舍。

  「複次,世尊,若有供養十方如恆河沙等世界中諸佛,恭敬、尊重、讚嘆,華香乃至幡蓋,復有人書般若波羅蜜經卷,恭敬、尊重、讚嘆,華香乃至幡蓋,其福正等。何以故?十方諸佛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

  「複次,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般若波羅蜜,受持讀誦,正憶念,亦為他人說,是人不墮地獄道、畜生、餓鬼道,亦不墮聲聞、辟支佛地。何以故?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正住阿毗跋致地中故,是般若波羅蜜遠離一切苦惱衰病。

  「複次,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書是般若波羅蜜經卷受持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嘆,是人離諸恐怖。世尊,譬如負債人親近國王供給左右,債主反更供養恭敬是人,是人不復畏怖。何以故?世尊,此人依近於王憑恃有力故。如是,世尊,諸佛舍利般若波羅蜜修熏故,得供養恭敬。世尊,當知般若波羅蜜如王,舍利如負債人,負債人依王故得供養,舍利亦依般若波羅蜜修熏故得供養。世尊,當知諸佛一切種智亦以般若波羅蜜修熏故得成就。以是故,世尊,二分中我取般若波羅蜜。何以故?世尊,般若波羅蜜中生諸佛舍利、三十二相,般若波羅蜜中亦生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世尊,般若波羅蜜中生五波羅蜜使得波羅蜜名字,般若波羅蜜中生諸佛一切種智。

  「複次,世尊,所在三千大千世界中,若有受持、供養恭敬、尊重讚嘆般若波羅蜜,是處若人、若非人不能得其便,是人漸漸得入涅槃。世尊,般若波羅蜜為大利益如是,於三千大千世界中能作佛事。世尊,在所處有般若波羅蜜則為有佛。世尊,譬如無價摩尼珠寶,在所住處非人不得其便。若男子女人有熱病以是寶著身上,熱病即時除愈。若有風病,若有冷病,若有雜熱風冷病,以寶著身上皆悉除愈。若闇中,是寶能令明。熱時能令涼,寒時能令溫,寶所住處其地不寒不熱時節和適。其處亦無諸餘毒螫,若男子、女人為毒蛇所螫,以寶示之,毒即除滅。

  「複次,世尊,若男子、女人眼痛膚翳盲瞽,以寶近之即時除愈。若有癩瘡惡腫,以寶著身上病即除愈。

  「複次,世尊,是摩尼寶所在水中,水隨作一色。世尊,是寶若以青物裹著水中,水色則為青,若黃赤白紅縹物裹著水中,水隨作黃赤白紅縹色,如是等種種色物裹著水中,水隨作種種色。世尊,若水濁以寶著中水即為清。是寶其德如是。」

  爾時,阿難問釋提桓因言:「憍屍迦,是摩尼寶,為是天上寶,為是閻浮提寶?」

  釋提桓因語阿難:「是天上寶。閻浮提人亦有是寶,但功德相少不具足。天上寶清淨輕妙,不可以譬喻為比。

  「複次,世尊,是摩尼寶,若著篋中舉寶出,其功德薰篋故人皆愛敬。如是世尊在所在處,有書般若波羅蜜經卷,是處則無眾惱之患,亦如摩尼寶所著處則無眾難。世尊,佛般涅槃後舍利得供養,皆是般若波羅蜜力,禪那波羅蜜乃至檀那波羅蜜,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智、法相、法住、法位、法性、實際、不可思議性、一切種智是諸功德力。善男子、善女人作是念:『是佛舍利,一切智、一切種智、大慈大悲、斷一切結使及習、常舍行、不錯謬法等諸佛功德住處,以是故,舍利得供養。』世尊,舍利是諸功德寶波羅蜜住處,不垢不淨波羅蜜住處,不生不滅波羅蜜、不入不出波羅蜜、不增不損波羅蜜、不來不去不住波羅蜜。是佛舍利,是諸法相波羅蜜住處,以是諸法相波羅蜜修薰故舍利得供養。

  「複次,世尊,置三千大千世界滿中舍利,如恆河沙等諸世界滿其中舍利作一分,有人書般若波羅蜜經卷作一分,二分之中我取般若波羅蜜。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中生諸佛舍利,是般若波羅蜜修薰故舍利得供養。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舍利,恭敬、尊重、讚嘆,其功德報不可得邊,受人中天上福樂,所謂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四天王天處,乃至他化自在天中受福樂,亦以是福德因緣故當得盡苦。若受是般若波羅蜜讀誦、解說、正憶念,是人能具足禪那波羅蜜乃至能具足檀那波羅蜜,能具足四念處乃至能具足十八不共法,過聲聞、辟支佛地住菩薩位,住菩薩位已得菩薩神通,從一佛國至一佛國。是菩薩為眾生故受身,隨其所應成就眾生,若作轉輪聖王、若作剎利大姓、若作婆羅門大姓成就眾生。以是故,世尊,我不為輕慢不恭敬故不取捨利,以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般若波羅蜜則為供養舍利故。

  「複次,世尊,有人欲見十方無量阿僧祇諸世界中現在佛法身、色身,是人應聞受持般若波羅蜜,讀誦正憶念為他人演說。如是善男子、善女人,當見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中諸佛法身、色身。是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亦應以法相修唸佛三昧。

  「複次,善男子、善女人欲見現在諸佛,應當受是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

  「複次,世尊,有二種法相——有為諸法相、無為諸法相。云何有為諸法相?所謂內空中智慧,乃至無法有法空中智慧,四念處中智慧,乃至八聖道分中智慧,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中智慧,善法中、不善法中、有漏法中、無漏法中、世間法中、出世間法中智慧,是名有為諸法法相。云何名無為諸法法相?若法無生無滅、無住無異、無垢無淨、無增無減諸法自性。云何名諸法自性?諸法無所有性是諸法自性,是名無為諸法相。」

  爾時,佛告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憍屍迦,過去諸佛因是般若波羅蜜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過去諸佛弟子亦因般若波羅蜜得須陀洹道乃至阿羅漢、辟支佛道,未來現在世十方無量阿僧祇諸佛因是般若波羅蜜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現在諸佛弟子亦因是般若波羅蜜得須陀洹道乃至辟支佛道。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中廣說三乘義,以無相法故,無生無滅法故,無垢無淨法故,無作無起、不入不出、不增不損、不取不捨法故,以俗法故非第一義。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非此非彼、非高非下、非等非不等、非相非無相、非世間非出世間、非有漏非無漏、非有為非無為、非善非不善、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何以故?憍屍迦,般若波羅蜜不取聲聞、辟支佛法,亦不捨凡人法。」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知一切眾生心,亦不得眾生乃至知者、見者,亦不得是菩薩,不得色,不得受、想、行、識,不得眼乃至意,不得色乃至法,不得眼觸因緣生受乃至意觸因緣生受,不得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得諸佛法,不得佛。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為得法故出。何以故?般若波羅蜜性無所有不可得,所用法不可得處亦不可得。」

  佛告釋提桓因言:「如是,如是,憍屍迦,如汝所說。菩薩摩訶薩長夜行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可得,何況菩薩及菩薩法?」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但行般若波羅蜜,不行餘波羅蜜耶?」

  佛告釋提桓因言:「憍屍迦,菩薩盡行六波羅蜜法,以無所得故,行檀那波羅蜜不得施者、不得受者、不得財物,行尸羅波羅蜜不得戒、不得持戒人、不得破戒人,乃至行般若波羅蜜不得智慧、不得智慧人、不得無智慧人。

  「憍屍迦,菩薩摩訶薩行佈施時,般若波羅蜜為作明導,能具足檀那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持戒時,般若波羅蜜為作明導,能具足屍羅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忍辱時,般若波羅蜜為作明導,能具足羼提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精進時,般若波羅蜜為作明導,能具足毗梨耶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禪那時,般若波羅蜜為作明導,能具足禪那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觀諸法時,般若波羅蜜為作明導,能具足般若波羅蜜。一切法以無所得故,所謂色乃至一切種智。

  「憍屍迦,譬如閻浮提諸樹,種種葉,種種華,種種果,種種色,其蔭無差別。諸波羅蜜入般若波羅蜜中,至薩婆若無差別亦如是,以無所得故。」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大功德成就。世尊,般若波羅蜜一切功德成就。世尊,般若波羅蜜無量功德成就,無邊功德成就,無等功德成就。

  「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書是般若波羅蜜經卷,恭敬供養、尊重讚嘆,華香乃至幡蓋,如般若波羅蜜所說正憶念;復有善男子、善女人書般若波羅蜜經卷與他人,其福何所為多?」

  佛告釋提桓因:「憍屍迦,我還問汝,隨汝意報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諸佛舍利恭敬、尊重讚嘆、華香乃至幡蓋;若復有人分舍利如芥子許與他人,令供養恭敬,尊重讚嘆,華香乃至幡蓋,其福何所為多?」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如我從佛聞法中義,有善男子、善女人自供養舍利乃至幡蓋,若復有人分舍利如芥子許與他人令供養,其福甚多。世尊,佛見是福利眾生故,入金剛三昧中,碎金剛身作末舍利。何以故?有人佛滅度後,供養佛舍利乃至如芥子許,其福報無邊乃至盡苦。」

  佛告釋提桓因言:「如是,如是,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書般若波羅蜜經卷,供養恭敬,香花乃至幡蓋;若復有人書般若波羅蜜經卷與他人令學,是善男子、善女人其福甚多。

  「複次,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如般若波羅蜜中義為他人說,開示分別令易解,是善男子、善女人勝於前善男子、善女人功德,所從聞般若波羅蜜當視其人如佛,亦如高勝梵行人。何以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即是佛,般若波羅蜜不異佛,佛不異般若波羅蜜。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皆從般若波羅蜜中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高勝梵行人——高勝梵行人者,所謂阿毗跋致菩薩摩訶薩——亦學是般若波羅蜜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人學是般若波羅蜜得阿羅漢道;求辟支佛道人學是般若波羅蜜得辟支佛道;菩薩學是般若波羅蜜得入菩薩位。以是故,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欲供養現在佛,恭敬、尊重、讚嘆,花香乃至幡蓋,當供養般若波羅蜜。

  「我見是利益,初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作是念:『誰有可供養恭敬、尊重讚嘆、依止住者?』憍屍迦,我於一切世間中——若天、若魔、若梵、若沙門、婆羅門中,不見與我等者,何況有勝者?我又自思念:『我所得法自致作佛,我供養是法,恭敬、尊重、讚嘆,當依止住。何等是法?所謂般若波羅蜜。』憍屍迦,我自供養是般若波羅蜜,恭敬、尊重、讚嘆已依止住,何況善男子、善女人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不供養般若波羅蜜、恭敬、尊重、讚嘆、花香、瓔珞乃至幡蓋?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中生諸菩薩摩訶薩,諸菩薩摩訶薩中生諸佛。以是故,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若求佛道,若求辟支佛道,若求聲聞道,皆應供養般若波羅蜜,恭敬、尊重、讚嘆,花香乃至幡蓋。」

十善品第三十八[编辑]

  佛告釋提桓因言:「憍屍迦,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教一閻浮提人行十善道。於汝意云何?以是因緣故,得福多不?」

  答言:「甚多,世尊。」

  佛言:「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書持般若波羅蜜經卷,與他人令讀誦說得福多。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中廣說諸無漏法,善男子、善女人從是中學已、學今、學當、學入正法位中,已入、今入、當入得須陀洹果,已得、今得、當得,乃至阿羅漢果,求辟支佛道亦如是。諸菩薩摩訶薩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入正法位中,已入、今入、當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得、今得、當得。憍屍迦,何等是無漏法?所謂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四聖諦、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善男子、善女人學是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得、今得、當得。

  「憍屍迦,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教一人令得須陀洹果,是人得福德勝教一閻浮提人行十善道。何以故?憍屍迦,教一閻浮提人行十善道,不離地獄、畜生、餓鬼苦。憍屍迦,教一人令得須陀洹果離三惡道故,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道亦如是。

  「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教一閻浮提人令得須陀洹果、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道,不如善男子、善女人教一人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福多。何以故?憍屍迦,以菩薩因緣故生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以菩薩因緣故生諸佛。

  「以是因緣故,憍屍迦,當知善男子、善女人書般若波羅蜜經卷,與他人令書持讀誦說得福多。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中廣說諸善法,是善法中學便出生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四天王天乃至非有想非無想天,便有四念處乃至一切種智,便有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便有諸佛。

  「憍屍迦,置一閻浮提人,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教四天下國土中眾生令行十善道。於汝意云何?是人以是因緣故得福多不?」

  答言:「甚多,世尊。」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書般若波羅蜜經卷,與他人令書持讀誦說得福多,余如上說。

  「憍屍迦,置四天下國土中眾生,若教小千國土中眾生令行十善道亦如是。

  「憍屍迦,置小千國土中眾生,若教二千中國土中眾生令行十善道,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書般若波羅蜜經卷,與他人令書持讀誦說,是人得福多,余如上說。

  「憍屍迦,置二千中國土中眾生,若教三千大千國土中所有眾生令行十善道,復有人書般若波羅蜜經卷,與他人令書持讀誦說,是人福德多。

  「憍屍迦,置三千大千國土中眾生,若教如恆河沙等國土中所有眾生令行十善道,若復有人書般若波羅蜜經卷,與他人令書持讀誦說其福多,余如上說。

  「複次,憍屍迦,有人教一閻浮提眾生,令立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福德多不?」

  釋提桓因言:「甚多,世尊。」

  佛言:「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書般若波羅蜜經卷,與他人令書持讀誦說得福多。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中廣說諸善法,余如上說。

  「憍屍迦,置閻浮提中眾生,復置四天下國土中眾生、小千國土中眾生、二千中國土中眾生、三千大千國土中眾生。憍屍迦,若有人教十方如恆河沙等國土中眾生,令立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於汝意云何?是人福德多不?」

  答言:「甚多,世尊。」

  佛言:「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書般若波羅蜜經卷,與他人令書持讀誦說得福多。何以故?是般若波羅蜜中廣說諸善法,余如上說。

  「複次,憍屍迦,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是般若波羅蜜持、讀誦、說、正憶念,是人福德勝教閻浮提人行十善道、立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正憶念者。受持親近般若波羅蜜乃至正憶念,不以二法,不以不二法;受持親近禪那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屍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乃至正憶念,不以二法,不以不二法;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憶念,內空乃至一切種智,不以二法,不以不二法。

  「複次,憍屍迦,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為他人種種因緣,演說般若波羅蜜義,開示分別令易解。憍屍迦,何等是般若波羅蜜義?憍屍迦,般若波羅蜜義者,不應以二相觀,不應以不二相觀,非有相非無相,不入不出,不增不損,不垢不淨,不生不滅,不取不捨,不住非不住,非實非虛,非合非散,非著非不著,非因非不因,非法非不法,非如非不如,非實際非不實際。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能以是般若波羅蜜義,為他人種種因緣演說,開示分別令易解,是善男子、善女人所得福德甚多,勝自受持般若波羅蜜親近、讀誦、說、正憶念。

  「複次,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自受持般若波羅蜜,親近、讀誦、說、正憶念,亦為他人種種因緣,演說般若波羅蜜義開示分別令易解,是善男子、善女人所得功德甚多。」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應如是演說般若波羅蜜義,開示分別令易解。」

  佛語釋提桓因言:「如是,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應如是演說般若波羅蜜義,開示分別令易解。憍屍迦。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演說般若波羅蜜義,開示分別令易解,得無量無邊阿僧祇福德。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十方無量阿僧祇諸佛,盡其壽命隨其所須,恭敬、尊重、讚嘆,花香乃至幡蓋供養;若復有善男子、善女人種種因緣,為他人廣說般若波羅蜜義,開示分別令易解,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甚多。何以故?諸過去、未來、現在佛皆於是般若波羅蜜中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得、今得、當得。

  「複次,憍屍迦,若善男子、善女人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行檀那波羅蜜,不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以般若波羅蜜為他人演說其義,開示分別令易解,其福甚多,以無所得故。云何名有所得?憍屍迦,若菩薩摩訶薩用有所得故佈施,佈施時作是念,我與,彼受,所施者物,是名得檀那不得波羅蜜;我持戒,此是戒,是名得戒不得波羅蜜;我忍辱,為是人忍辱,是名得忍辱不得波羅蜜;我精進,為是事勤精進,是名得精進不得波羅蜜;我修禪那,所修是禪那,是名得禪那不得波羅蜜;我修慧,所修是慧,是名得慧不得波羅蜜。憍屍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行者,不得具足檀那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修具足檀那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佛告釋提桓因言:「菩薩摩訶薩佈施時,不得與者,不得受者,不得所施物,是人得具足檀那波羅蜜,乃至修般若波羅蜜時,不得智,不得所修智,是人得具足般若波羅蜜。憍屍迦,是為菩薩摩訶薩具足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行般若波羅蜜,當為他人演說其義,開示分別令易解;禪那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屍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演說其義開示,分別令易解。何以故?憍屍迦,未來世當有善男子、善女人,欲說般若波羅蜜而說相似般若波羅蜜,有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聞是相似般若波羅蜜失正道。善男子、善女人應為是人具足演說般若波羅蜜義,開示分別令易解。」

  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何等是相似般若波羅蜜?」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