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上一卷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四 幻學品第十一 句義品第十二 金剛品第十三 斷諸見品第十四 富樓那品第十五 乘大乘品第十六 下一卷▶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四

幻學品第十一[编辑]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當有人問言:『幻人學般若波羅蜜,當得薩婆若不?幻人學禪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屍羅波羅蜜、檀波羅蜜,學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及一切種智,得薩婆若不?』我當云何答?」

  佛告須菩提:「我還問汝,隨汝意答我。須菩提,於汝意云何?色與幻有異不?受、想、行、識與幻有異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佛言:「於汝意云何?眼與幻有異不?乃至意與幻有異不?色乃至法與幻有異不?眼界乃至意識界與幻有異不?眼觸乃至意觸,眼觸因緣生受乃至意觸因緣生受,與幻有異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於汝意云何?四念處與幻有異不?乃至八聖道分與幻有異不?」

  「不也,世尊。」

  「於汝意云何?空、無相、無作與幻有異不?」

  「不也,世尊。」

  「須菩提,於汝意云何?檀波羅蜜與幻有異不?乃至十八不共法與幻有異不?」

  「不也,世尊。」

  「須菩提,於汝意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與幻有異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色不異幻,幻不異色,色即是幻,幻即是色。世尊,受、想、行、識不異幻,幻不異受、想、行、識,識即是幻,幻即是識。世尊,眼不異幻,幻不異眼,眼即是幻,幻即是眼,眼觸因緣生受乃至意觸因緣生受亦如是。世尊,四念處不異幻,幻不異四念處,四念處即是幻,幻即是四念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異幻,幻不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幻,幻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須菩提:「於汝意云何?幻有垢有淨不?」

  「不也,世尊。」

  「須菩提,於汝意云何?幻有生有滅不?」

  「不也,世尊。」

  「若法不生不滅,是法能學般若波羅蜜,當得薩婆若不?」

  「不也,世尊。」

  「於汝意云何?五受陰假名是菩薩不?」

  「如是,世尊。」

  「於汝意云何?五受陰假名有生滅垢淨不?」

  「不也,世尊。」

  「於汝意云何?若法但有名字,非身非身業,非口非口業,非意非意業,不生不滅,不垢不淨,如是法能學般若波羅蜜,得薩婆若不?」

  「不也,世尊。」

  「菩薩摩訶薩若能如是學般若波羅蜜,當得薩婆若,以無所得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應如是學般若波羅蜜,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幻人。何以故?世尊,當知五陰即是幻人,幻人即是五陰。」

  佛告須菩提:「於汝意云何?是五陰學般若波羅蜜,當得薩婆若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是五陰性無所有,無所有性亦不可得。」

  佛告須菩提:「於汝意云何?如夢五陰學般若波羅蜜,當得薩婆若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夢性無所有,無所有性亦不可得。」

  「於汝意云何?如響、如影、如焰、如化五陰,學般若波羅蜜,當得薩婆若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響、影、焰、化性無所有,無所有性亦不可得,六情亦如是。世尊,識即是六情,六情即是五陰,如是法皆內空故不可得,乃至無法有法空故不可得。」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新發大乘意菩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將無恐怖?」

  佛告須菩提:「若新發大乘意菩薩於般若波羅蜜,無方便亦不得善知識,是菩薩或驚、或怖、或畏。」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何等是方便——菩薩行是方便,不驚、不畏、不怖?」

  佛告須菩提:「有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應薩婆若心,觀色無常相,是亦不可得,觀受、想、行、識無常相,亦不可得。須菩提,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中有方便。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觀色苦相,是亦不可得,受、想、行、識亦如是;應薩婆若心,觀色無我相,是亦不可得,受、想、行、識亦如是。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觀色空相是亦不可得,受、想、行、識亦如是;觀色無相相是亦不可得,受、想、行、識亦如是;觀色無作相是亦不可得,受、想、行、識亦如是;觀色寂滅相是亦不可得,乃至識亦如是;觀色離相是亦不可得,乃至識亦如是。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中方便。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觀色無常相是亦不可得,觀色苦相、無我相、空相、無相相、無作相、寂滅相、離相是亦不可得,受、想、行、識亦如是。是時,菩薩作是念:『我當為一切眾生說是無常法,是亦不可得。當為一切眾生說苦相,說無我相、空相、無相相、無作相、寂滅相、離相,是亦不可得。』是名菩薩摩訶薩檀波羅蜜。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以聲聞、辟支佛心,觀色無常亦不可得;不以聲聞、辟支佛心,觀識無常亦不可得;不以聲聞、辟支佛心,觀色苦無我空無相無作寂滅離亦不可得,受、想、行、識亦如是。是名菩薩摩訶薩不著屍羅波羅蜜。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是諸法無常相,乃至離相忍欲樂。是名菩薩摩訶薩羼提波羅蜜。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應薩婆若心,觀色無常相亦不可得,乃至離相亦不可得,受、想、行、識亦如是,應薩婆若心不捨不息。是名菩薩摩訶薩毗梨耶波羅蜜。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起聲聞、辟支佛意及余不善心。是名菩薩摩訶薩禪那波羅蜜。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思惟:『不以空色故色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如是;不以空眼故眼空,眼即是空,空即是眼;乃至意觸因緣生受,不以空受故受空,受即是空,空即是受;不以空四念處故四念處空,四念處即是空,空即是四念處;乃至不以空十八不共法故十八不共法空,十八不共法即是空,空即是十八不共法。』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驚、不畏、不怖。」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何等是菩薩摩訶薩善知識守護故,聞說般若波羅蜜不驚、不畏、不怖?」

  佛告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善知識者,說色無常亦不可得,持是善根不向聲聞、辟支佛道,但向一切智,是名菩薩摩訶薩善知識;說受、想、行、識無常亦不可得,持是善根不向聲聞、辟支佛道,但向一切智,是名菩薩摩訶薩善知識。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復有善知識,說色苦亦不可得,說受、想、行、識苦亦不可得,說色無我、受想行識無我亦不可得,說色空無相無作寂滅離亦不可得,受想行識空無相無作寂滅離亦不可得,持是善根不向聲聞、辟支佛道,但向一切智。須菩提,是名菩薩摩訶薩善知識。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復有善知識,說眼無常乃至離亦不可得,乃至意觸因緣生受說無常乃至離亦不可得,持是善根不向聲聞、辟支佛道,但向一切智,是名菩薩摩訶薩善知識。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復有善知識,說修四念處法乃至離亦不可得,持是善根不向聲聞、辟支佛道,但向一切智。須菩提,是名菩薩摩訶薩善知識。乃至說修十八不共法,修一切智亦不可得,持是善根不向聲聞、辟支佛道,但向一切智,是名菩薩摩訶薩善知識。」

  須菩提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方便隨惡知識,聞說是般若波羅蜜驚怖畏?」

  佛告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離一切智心,修般若波羅蜜,得是般若波羅蜜,念是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屍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皆得皆念。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離薩婆若心,觀色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觀受、想、行、識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觀眼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乃至意觸因緣生受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於諸法空有所念、有所得。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離薩婆若,心修四念處亦念亦得,乃至修十八不共法亦念亦得。

  「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無方便故聞是般若波羅蜜驚畏怖。」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隨惡知識聞般若波羅蜜驚畏怖?」

  佛告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惡知識,教離般若波羅蜜,離禪那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屍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須菩提,是名菩薩摩訶薩惡知識。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復有惡知識,不說魔事,不說魔罪,不作是言。

  「惡魔作佛形像來,教菩薩離六波羅蜜,語菩薩言:『善男子,用修般若波羅蜜為,用修禪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屍羅波羅蜜、檀波羅蜜為。』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惡知識。

  「複次,須菩提,惡魔復作佛形像到菩薩所,為說聲聞經——若修妒路乃至憂波提舍,教詔分別演說如是經,不為說魔事魔罪,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惡知識。

  「複次,須菩提,惡魔作佛形像到菩薩所作是語:『善男子,汝無真菩薩心,亦非阿惟越致地,汝亦不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為說如是魔事魔罪,當知是菩薩惡知識。

  「複次,須菩提,惡魔作佛形像到菩薩所語菩薩言:『善男子,色空無我無我所,受、想、行、識空無我無我所,眼空無我無我所,乃至意觸因緣生受空無我無我所,檀波羅蜜空乃至般若波羅蜜空,四念處空,乃至十八不共法空,汝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如是魔事魔罪不說不教,當知是菩薩惡知識。

  「複次,須菩提,惡魔作辟支佛身到菩薩所語菩薩言:『善男子,十方皆空,是中無佛、無菩薩、無聲聞。』如是魔事魔罪不說不教,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惡知識。

  「複次,須菩提,惡魔作和尚阿阇梨身來到菩薩所:教離菩薩道,教離一切種智,教離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教離檀波羅蜜,乃至離十八不共法——教入空、無相、無作,作是言:『善男子,汝修念是諸法得聲聞證,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如是魔事魔罪不說不教,當知是菩薩惡知識。

  「複次,須菩提,惡魔作父母形像到菩薩所,語菩薩言:『子汝為須陀洹果證故勤精進,乃至阿羅漢果證故勤精進。汝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受無量阿僧祇劫生死截手截腳受諸苦痛。』如是魔事魔罪不說不教,當知是菩薩惡知識。

  「複次,須菩提,惡魔作比丘形像到菩薩所,語菩薩言:『眼無常可得法,乃至意無常可得法。』眼、苦眼、無我眼、空無相無作、寂滅離說可得法,乃至意亦如是,用有所得法說四念處,乃至用有所得法說十八不共法。須菩提,如是魔事魔罪不說不教,當知是菩薩惡知識,知已當遠離之。」

句義品第十二[编辑]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為菩薩句義?」

  佛告須菩提:「無有義是菩薩句義。何以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義處亦無我,以是故,無句義是菩薩句義。

  「須菩提,譬如鳥飛虛空無有跡,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譬如夢中所見無處所,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譬如幻無有實義,如焰、如響、如影、如佛所化無有實義,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譬如如法性、法相、法位、實際無有義,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譬如幻人色無有義,幻人受、想、行、識無有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幻人眼無有義,乃至意無有義。須菩提,如幻人色無有義,乃至法無有義,眼觸因緣生受乃至意觸因緣生受無有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幻人行內空無有義,乃至行無法有法空無有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幻人行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無有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色無有義,是色無有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受、想、行、識無有義,是識無有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佛眼無處所乃至意無處所,色乃至法無處所,眼觸乃至意觸因緣生受無處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佛內空無處所,乃至無法有法空無處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佛四念處無處所,乃至十八不共法無處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有為性中無無為性義,無為性中無有為性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不生不滅義無處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不作不出不得、不垢不淨無處所,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白佛言:「何法不生不滅故無處所?何法不作不出不得、不垢不淨故無處所?」

  佛告須菩提:「色不生不滅故無處所,受、想、行、識不生不滅故無處所,乃至不垢不淨亦如是;入、界不生不滅故無處所,乃至不垢不淨亦如是;四念處不生不滅故無處所,乃至不垢不淨亦如是;乃至十八不共法不生不滅故無處所,乃至不垢不淨亦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四念處淨義,畢竟不可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四正勤乃至十八不共法淨義,畢竟不可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淨中我不可得,我無所有故,乃至淨中知者、見者不可得,知者見者無所有故。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譬如日出時無有黑闇,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譬如劫燒時無一切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佛戒中無破戒。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如佛定中無亂心,佛慧中無愚痴,佛解脫中無不解脫,解脫知見中無不解脫知見。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須菩提,譬如佛光中日月光不現,佛光中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乃至阿迦貳吒天光不現。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菩薩句義無所有亦如是。

  「何以故?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菩薩句義,是一切法皆不合不散,無色、無形、無對、一相,所謂無相。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無礙相中,應當學,亦應當知。」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何等是一切法?云何一切法中無礙相應學應知?」

  佛告須菩提:「一切法者——善法、不善法,記法、無記法,世間法、出世間法,有漏法、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共法、不共法。須菩提,是名一切法。菩薩摩訶薩是一切法無礙相中應學應知。」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何等名世間善法?」

  佛告須菩提:「世間善法者,孝順父母,供養沙門、婆羅門,敬事尊長,佈施福處,持戒福處,修定福處,勸導福事,方便生福德,世間十善道,九想——脹想、血想、壞想、膿爛想、青想、啖想、散想、骨想、燒想,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唸佛、唸法、念僧、念戒、念舍、念天、念善、念安般、念身、念死,是名世間善法。

  「何等不善法?奪他命、不與取、邪淫、妄語、兩舌、惡口、非時語、貪、瞋、邪見,是十不善道等,是名不善法。

  「何等記法?若善法、若不善法,是名記法。

  「何等無記法?無記身業、口業、意業,無記四大,無記五陰、十二入、十八界,無記報,是名無記法。

  「何等名世間法?世間法者,五陰、十二入、十八界、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是名世間法。

  「何等名出世間法?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作解脫門,三無漏根——未知欲知根、知根、知已根,三三昧——有覺有觀三昧、無覺有觀三昧、無覺無觀三昧,明解脫念慧正憶八背舍——何等八?色觀色,是初背舍;內無色相外觀色,是二背舍;淨背捨身作證,是三背舍;過一切色相故,滅有對相故,一切異相不念故,入無邊空處,是四背舍;過一切無邊空處,入一切無邊識處,是五背舍;過一切無邊識處,入無所有處,是六背舍;過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有想非無想處,是七背舍;過一切非有想非無想處,入滅受想定,是八背舍。九次第定——何等九?離欲,離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滅諸覺觀內清淨故,一心無覺無觀定生喜樂,入第二禪;離喜故行舍受身樂,聖人能說能捨念行樂,入第三禪;斷喜樂故,先滅憂喜故,不苦不樂舍念淨,入第四禪;過一切色相故,滅有對相故,一切異相不念故,入無邊空處;過一切無邊空處,入無邊識處;過一切無邊識處,入無所有處;過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有想非無想處;過一切非有想非無想處,入滅受想定。

  「復有出世間法,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一切智,是名出世間法。

  「何等為有漏法?五受陰、十二入、十八界、六種、六觸、六受、四禪乃至四無色定,是名有漏法。

  「何等為無漏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及一切智,是名無漏法。

  「何等為有為法?若法生住滅——欲界、色界、無色界、五陰乃至意識因緣生受、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及一切智,是名有為法。

  「何等為無為法?不生不住不滅,若染盡、瞋盡、痴盡,如不異法相、法性、法位、實際,是名無為法。

  「何等為共法?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如是等是名共法。

  「何等名不共法?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是名不共法。

  「菩薩摩訶薩於是自相空法中,不應著不動故,菩薩亦應知一切法不二相不動故,是名菩薩義。」

金剛品第十三[编辑]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何以故名為摩訶薩?」

  佛告須菩提:「菩薩於必定眾中為上首,是故名摩訶薩。」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何等為必定眾,是菩薩摩訶薩而為上首?」

  佛告須菩提:「必定眾者,性地人、八人、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初發心菩薩乃至阿鞞跋致地菩薩。須菩提,是為必定眾菩薩為上首菩薩摩訶薩,於是中生大心不可壞如金剛,當為必定眾作上首。」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何等是菩薩摩訶薩生大心不可壞如金剛?」

  佛告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應生如是心:我當於無量生死中大誓莊嚴,我應當舍一切所有,我應當等心於一切眾生,我應當以三乘度脫一切眾生令入無餘涅槃,我度一切眾生已無有乃至一人入涅槃者,我應當解一切諸法不生相,我應當純以薩婆若心行六波羅蜜,我應當學智慧了達一切法,我應當了達諸法一相智門,我應當了達乃至無量相智門。須菩提,是名菩薩摩訶薩生大心不可壞如金剛。是菩薩摩訶薩住是心中,於諸必定眾而為上首,是法用無所得故。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應生如是心:我當代十方一切眾生——若地獄眾生、若畜生眾生、若餓鬼眾生——受苦痛,為一一眾生,無量百千億劫代受地獄中苦,乃至是眾生入無餘涅槃,以是法故為是眾生受諸勤苦,是眾生入無餘涅槃已,然後自種善根,無量百千億阿僧祇劫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是為菩薩摩訶薩生大心不可壞如金剛,住是心中為必定眾作上首。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生大快心,住是大快心中,為必定眾作上首。」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何等是菩薩摩訶薩大快心?」

  佛言:「菩薩摩訶薩從初發意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生染心、瞋恚、愚痴心,不生慢心,不生聲聞、辟支佛心,是名菩薩摩訶薩大快心,住是心中為必定眾作上首,亦不念有是心。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應生不動心。」

  須菩提白佛言:「云何名不動心?」

  佛言:「常念一切種智心,亦不念有是心,是名菩薩摩訶薩不動心。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一切眾生中,應生利益安樂心。云何名利益安樂心?救濟一切眾生,不捨一切眾生,是事亦不念有是心,是名菩薩摩訶薩於一切眾生中生利益安樂心。如是,須菩提,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於必定眾中最為上首。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應當生欲法、喜法、樂法心。何等是法?所謂不破諸法實相,是名為法。何等名欲法、喜法?信法、忍法、受法,是名欲法、喜法。何等名樂法?常修行是法,是名樂法。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於必定眾中能為上首,是法用無所得故。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住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能為必定眾作上首,是法用無所得故。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住四念處中,乃至住十八不共法,能為必定眾作上首,是法用無所得故。

  「複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住如金剛三昧,乃至離著虛空不染三昧中住,於必定眾作上首,是法用無所得故。

  「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住是諸法中,能為必定眾作上首,以是因緣故名為摩訶薩。」

斷諸見品第十四[编辑]

  爾時,慧命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我亦欲說所以為摩訶薩。」

  佛告舍利弗:「便說。」

  舍利弗言:「我見、眾生見、壽見、命見、生見、養育見、眾數見、人見,作見、使作見,起見、使起見,受見、使受見,知者見、見者見,斷見、常見,有見、無見,陰見、入見、界見、諦見、因緣見,四念處見乃至十八不共法見,佛道見、成就眾生見、淨佛國土見、佛見、轉法輪見,為斷如是諸見故而為說法,是名摩訶薩。」

  須菩提語舍利弗言:「何因緣故,色見是見?何因緣故,受、想、行、識乃至轉法輪見,是名為見?」

  舍利弗語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無方便故得色生見,用有所得故;得受、想、行、識乃至轉法輪生見,用有所得故。是中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斷諸見網故而為說法,用無所得故。」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我亦欲說所以為摩訶薩。」

  佛言:「便說。」

  須菩提言:「世尊,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等等心、不共聲聞辟支佛心。何以故?是一切智心無漏不繫故。是一切智心無漏不繫中亦不著,以是因緣故名摩訶薩。」

  舍利弗語須菩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無等等心、不共聲聞辟支佛心?」

  須菩提言:「菩薩摩訶薩從初發意已來,不見法有生有滅、有增有減、有垢有淨。舍利弗,若法無生無滅乃至無垢無淨,是中無聲聞心、無辟支佛心、無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佛心。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無等等心、不共聲聞辟支佛心。」

  舍利弗語須菩提:「如須菩提說,一切智心、無漏心、不繫心中亦不著。須菩提,色亦不著,受、想、行、識亦不著,四念處亦不著,乃至十八不共法亦不著,何以但說是心不著?」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舍利弗,色亦不著,乃至十八不共法亦不著。」

  舍利弗語須菩提:「凡人心亦無漏不繫性空故,諸聲聞辟支佛心、諸佛心亦無漏不繫性空故。」

  須菩提言:「如是,舍利弗。」

  舍利弗言:「須菩提,色亦無漏不繫性空故,受、想、行、識亦無漏不繫性空故,乃至意識因緣生受亦無漏不繫性空故。」

  須菩提言:「爾舍利弗言,四念處亦無漏不繫性空故,乃至十八不共法亦無漏不繫性空故。」須菩提言:「爾如舍利弗所言,凡夫人心亦無漏不繫性空故,乃至十八不共法亦無漏不繫性空故。」

  舍利弗語須菩提:「如須菩提所說,空無心故不著是心。須菩提,色無故不著色,受、想、行、識乃至意識因緣生受無故不著受,四念處無故不著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無故不著十八不共法。」

  須菩提言:「如是,舍利弗,色無故,不著色,乃至十八不共法無故,不著十八不共法。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等等心、不共聲聞辟支佛心,不念有是心,亦不著是心,用一切法無所得故,以是故名摩訶薩。」

富樓那品第十五[编辑]

  爾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白佛言:「世尊,我亦樂說所以為摩訶薩。」

  佛言:「便說。」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言:「是菩薩大誓莊嚴,是菩薩發趣大乘,是菩薩乘於大乘,以是故,是菩薩名摩訶薩。」

  舍利弗語富樓那言:「云何名菩薩摩訶薩大誓莊嚴?」

  富樓那語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不分別為爾所人故住檀波羅蜜行檀波羅蜜,為一切眾生故住檀波羅蜜行檀波羅蜜;不為爾所人故住屍波羅蜜行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為一切眾生故住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大誓莊嚴不齊限眾生『我當度若干人,不度餘人』,不言『我令若干人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餘人不至』。是菩薩摩訶薩普為一切眾生故大誓莊嚴,復作是念:『我當自具足檀波羅蜜,亦令一切眾生行檀波羅蜜;自具足屍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自具足般若波羅蜜,亦令一切眾生行般若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所有佈施應薩婆若心,共一切眾生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檀波羅蜜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佈施,不向聲聞、辟支佛地。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屍波羅蜜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佈施,是諸施法信忍欲,是名行檀波羅蜜時羼提波羅蜜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佈施,勤修不息,是名行檀波羅蜜時毗梨耶波羅蜜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佈施,攝心不起聲聞、辟支佛意,是名行檀波羅蜜時禪波羅蜜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佈施,觀諸法如幻,不得施者,不得所施物,不得受者,是名行檀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大誓莊嚴。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不取不得諸波羅蜜相,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佈施,共一切眾生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檀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是諸法信忍欲,是名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羼提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勤修不息,是名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毗梨耶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不受聲聞、辟支佛心,是名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禪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觀一切法如幻,亦不念有是戒,用無所得故,是名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攝諸波羅蜜,以是故名大誓莊嚴。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佈施,共一切眾生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為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檀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不受聲聞、辟支佛心,但受薩婆若心,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屍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身心精進不休不息,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毗梨耶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攝心一處,雖有苦事心不散亂,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禪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觀諸法空,無作者,無受者、若有呵罵割截者,心如幻如夢,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佈施,不令身心懈怠,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檀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始終具足清淨持戒,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屍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修行忍辱,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羼提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攝心離欲入諸禪定,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禪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不取一切諸法相,於不取相亦不著,是名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毗梨耶波羅蜜時攝諸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定心佈施不令心亂,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檀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持戒禪定力故,破戒諸法不令得入,是名菩薩行禪波羅蜜時屍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慈悲定故忍諸惱害,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羼提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於禪不味不著常求增進,從一禪至一禪,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毗梨耶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於一切法無所依止,亦不隨禪生,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攝諸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佈施內外所有無所愛惜,不見與者、受者及以財物,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檀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持戒、破戒二事不見故,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屍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不見呵者、罵者、打者、殺者,亦不見用是,空能忍辱,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羼提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觀諸法畢竟空,以大悲心故行諸善法,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毗梨耶波羅蜜。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應薩婆若心入禪定,觀諸禪離相、空相、無相相、無作相,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禪波羅蜜。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攝諸波羅蜜。

  「舍利弗,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大誓莊嚴。是大誓莊嚴菩薩,十方諸佛歡喜,於大眾中稱名讚嘆:某國土某菩薩摩訶薩大誓莊嚴,成就眾生淨佛國土。」

  慧命舍利弗問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云何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富樓那語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六波羅蜜時,離諸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乃至入第四禪中,以慈廣大無二無量、無怨恨、無惱心行,遍滿一方、二三四方、四維、上下,遍一切世間,悲、喜、舍心亦如是。是菩薩入禪時起時,諸禪無量心及枝共一切眾生回向薩婆若,是名菩薩摩訶薩禪波羅蜜發趣大乘。是菩薩摩訶薩住禪無量心作是念:『我當得一切種智,為斷一切眾生煩惱故當說法。』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檀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修初禪住初禪,二三四禪亦如是,不受余心——所謂聲聞、辟支佛心,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屍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入諸禪作是念:『我為斷一切眾生煩惱故當說法,是諸心欲樂忍。』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羼提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入諸禪,諸善根皆回向薩婆若勤修不息,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毗梨耶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入四禪及枝,觀無常相、苦相、無我相、空相、無相相、無作相,共一切眾生回向薩婆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複次,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行慈心作是念:『我當安樂一切眾生入悲心,我當救濟一切眾生入喜心,我當度一切眾生入舍心,我當令一切眾生得諸漏盡。』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檀波羅蜜。複次,菩薩摩訶薩是諸禪無量心,不向聲聞、辟支佛地,但回向薩婆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屍波羅蜜。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四無量心,不貪聲聞、辟支佛地,但忍樂欲薩婆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羼提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行四無量心,但行清淨行,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毗梨耶波羅蜜。複次,菩薩摩訶薩入禪、入無量心時,亦不隨禪、無量心生,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方便般若波羅蜜。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一切種修四念處乃至一切種修八聖道分,一切種修三解脫門乃至十八不共法,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內空中智慧用無所得故,乃至無法有法空中智慧用無所得故,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中不亂不定智慧,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非常非無常智慧,非樂非苦、非實非虛、非我非無我智慧,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用無所得故。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智,不行過去世,不行未來世,不行現在世,亦非不知三世,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用無所得故。

  「複次,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智不行欲界、不行色界、不行無色界,亦非不知欲界、色界、無色界,用無所得故。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複次,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智不行世間法、不行出世間法、不行有為法、不行無為法、不行有漏法、不行無漏法,亦非不知世間法、出世間法、有為無為法、有漏無漏法,用無所得故。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乘大乘品第十六[编辑]

  爾時,慧命舍利弗問富樓那:「云何名菩薩摩訶薩乘於大乘?」

  富樓那答舍利弗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乘檀波羅蜜,亦不得檀波羅蜜,亦不得菩薩,亦不得受者,是法用無所得故,是名菩薩摩訶薩乘檀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乘屍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乘般若波羅蜜亦不得般若波羅蜜,亦不得菩薩,是法用無所得故,是為菩薩摩訶薩乘於般若波羅蜜。如是,舍利弗,是為菩薩摩訶薩乘於大乘。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摩訶衍一心應薩婆若,修四念處法壞故,乃至一心應薩婆若,修十八不共法法壞故,是亦不可得。如是,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乘於大乘。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作是念:『菩薩但有名字,眾生不可得故。』是名菩薩摩訶薩乘於大乘。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作是念:『色但有名字,色不可得故;受、想、行、識但有名字,識不可得故;眼但有名字,眼不可得故,乃至意亦如是;四念處但有名字,四念處不可得故;乃至八聖道分但有名字,八聖道分不可得故;內空但有名字,內空不可得故;乃至無法有法空但有名字,無法有法空不可得故;乃至十八不共法但有名字,十八不共法不可得故;諸法如但有名字,如不可得故;法相、法性、法位、實際但有名字,實際不可得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佛但有名字,佛不可得故。』如是,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乘於大乘。

  「複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從初發意已來,具足菩薩神通成就眾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恭敬供養尊重讚嘆諸佛,從諸佛聽受法教——所謂菩薩、大乘。是菩薩乘此大乘,從一佛國至一佛國,淨佛國土成就眾生,初無佛國想,亦無眾生想。此人住不二法中,為眾生受身隨其所應,自變其形而教化之,乃至一切智終不離菩薩乘,是名菩薩乘。是乘得一切種智,已轉法輪,聲聞、辟支佛及天、龍、鬼、神、阿修羅、世間人民所不能轉 時,十方如恆河沙等諸佛,皆歡喜稱名讚嘆作是言:某方某國某菩薩摩訶薩,乘於大乘,得一切種智轉法輪。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乘於大乘。」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