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鐙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撥鐙序
作者:林韞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8

韞咸通末為州刑掾,時盧陵盧肇罷南浦太守歸宜春。公之文翰,海內知名。韞竊慕小學,因師於盧公子弟安期。歲餘,盧公忽相謂曰:「子學吾書,但求其力爾。殊不知用筆之方,不在於力。用於力,筆死矣。虛掌實指,指不入掌,東西上下,何所關焉。常人云永字八法,乃點畫爾,拘於一字,何異守株?翰林禁經雲,筆貴饒左,書尚遲鈍。此君臣之道也。大凡點畫,不在拘之長短遠近,但勿遏其勢,俾令筋骨相連,意在筆前,然後作字。若平直相似,狀如算子,此畫爾,非書法也。吾昔授教於韓吏部,其法曰撥鐙。今將受子,子勿妄傳,推拖撚拽是也。訣盡於此,子其旨而味乎!」韞加以久罹戎事,筆硯多亡,終不能窮其妙。亦猶古人有得不死之術者,人將從學焉,未至,得術者物故,歎恨不極。人或議之曰:「彼尚不能自免,何恨之有耶?」客曰:「昔有善算術者,臨終傳於子,終不能曉,乃傳於人。他人盡其妙,彼何妨得而不能演哉。」愚雖受盧公之命,既不能自益其要妙,敢吝復傳於智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