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元永泰赦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改元永泰赦文
唐代宗 李豫
永泰元年正月
765年
改元大曆赦文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49

葉五紀者,建號以體元;受四時者,布和而順氣。天心可見,人欲是從。爰立大中之道,式受惟新之命。朕嗣膺下武,獲主多方,顧以薄德,乘茲艱運,戎麾問罪,今已十年。飲至策勳,雖凶渠之授首;勞師黷武,豈人主之用心。況乃軍役屢興,干戈靡定,茫茫士庶,斃於鋒鏑。噫!皇穹以朕為子,蒼生以朕為父,至德不能以被物,精誠不能以動天,俾我生靈,擠於溝壑,非朕之咎,誰之過歟?朕所以馭朽懸旌,坐而待曙,勞懷罪己之念,延想安人之策。亦惟群公卿士,百辟庶寮,咸聽朕命,葉宣乃力,務履清白之道,還興淳素之風,率是黎元,歸於仁壽,君臣一德,何以尚茲?乃者刑政不修,惠化未洽,既盡財力,良多抵犯,靜惟哀矜,實軫於懷。今將大振綱維,益明懲勸,肇舉改元之典,宏敷在宥之澤,可大赦天下,改廣德三年為永泰元年。

自永泰元年正月一日昧爽已前,大辟已下罪無輕重,已發覺未發覺,已結正未結正,係囚見徒常赦所不免者,咸赦除之。仆固懷恩戰伐有功,訏謀任重,不終臣節,輒肆奸凶,妄誘異蕃,同為不軌。朕惟務責已,情重舊勳,如能翻然來歸,必從寬宥。其下偏裨等,因被驅率,不獲已者,及所在山谷草竊,反側未安者,如能束手而來,一切並無所問。

自廣德元年已前,天下百姓所欠負官物,一切放免。在官典腹內者,不在免限。其百姓,除正租庸外,不得更別有科率。刺史縣令,與朕分憂。彫瘵之人,切須撫字,一夫不獲,情甚納隍。有能招輯逃亡,平均賦稅,增多戶口,廣辟田疇,清節有聞。課效尤著者,宜委所在節度觀察具名聞奏,即令按覆,超資擢授。其有理無能政,跡涉贓私,必當重加貶奪,永為殿累。

農政本也,食人天也。方春之首,重於東作,除軍興至急,餘一切並停,令百姓專營農事。其逃戶復業,及浮客情願編附者,仰州縣長吏親就存撫,特矜賦役。全不濟者,量貸種子,務令安集。孝弟力田,懷才抱器,遺逸未經薦達者,各委州府聞奏,親當策試,量能敘用。應見立仗諸軍將士等,宜共賜錢五萬貫。《》稱咸秩,《》美懷柔,仰惟眾靈,念茲多祐。其五嶽四瀆,名山大川,宜令所管牧宰,精誠致祭。中外寮吏,各揚其職,無或曠官,克副朕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