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過齋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改過齋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9

至正九年春,予遊淞之明日,邢台張叔溫攜數客來見,中一人昂然長、臒然清,言議風發可畏,問為誰,則曰袁景文氏也。明日,景文來請曰:「凱先世繇錦城僑茲之先子可潛翁,以詩鳴於淞。先子蚤世,而凱尚幼,力自樹立,頗知讀書屬文。既長,益有志於學,然偏質剛愎,不能齪齪與里閭浮沉。且又不能隱人善惡,時時立物論為臧否,於是與俗寡諧,人亦以此相詆,若有所不容者。今年歲已強矣,欲改是過,故自顏其燕居之所曰『改過』,而日自省焉。敢求先生一言,以戒吾過,引吾不及,以底於聖人之道。」

予駭然異之曰:「人以過自諱者,滔滔是也,而未有過自揭而求改者。聖如仲尼而幸聞過,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古之聖賢未嘗以過自諱,此其所以為聖為賢也。《書》曰『沈潛剛克,高明柔克』,又曰『褻友剛克,強弗友柔克』。若子之過,非沈潛也,非褻友也,其過於高明,強弗友者乎。以柔克之剛,二者之過無過矣。然柔鳷茸頹,墮之謂;執雌牧卑轉剛而,善之謂也。謝上別程子十年而能不矜,劉忠定別溫公七年而能不妄。子信能知過而改,異時復見子松陵之上,昔之剛愎者柔矣,臧否者嘿矣,是子之信能改過也,由此而之顏子不貳過之域,是不難!」

景文起謝曰:「疚疾者多矣,藥石我者惟先生一人,敢不再拜如先生教。」遂書諸齋為記。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