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玉賦(以「他山之石」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攻玉賦(以「他山之石」為韻)
作者:趙昂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22

有美玉於斯,有工人在茲。玉待人而成器,人舍玉而何之。於是施其巧,審其思。事必堅決,心無墜虧。再視再度,以蒙夫精鑒;匪瑕匪穢,寧有於吾欺。向無質直之性,琬琰之姿。特達人許,清貞自持。則大匠不顧,天材或遺。亦何知入之於火也,不變其色;投之於泥也,不染其緇。維彼良工,見此多惜。直以為珽,圓而作璧。無枉纖毫,皆知所適。遇今晨之發彩,冀入珪璋;察往日之屈蒙,期分玉石。於是虹氣幹白,雞冠與赤。執之以禮,故有藉而見文;受之必齊,非許城而不易。若然者,玉隱於石,玉無憚於可磨。元黃糅色,山水騰波。但因時而獲賞,敢輕議乎其他。人未我知,甘無言於見棄;賢能相達,將不索而謂何。況乎玉之寡,瑉之多。夫子有比德之歎,卞生為追怨之歌。曰:昔之玉在石,石在山,山有玉兮隱其間;今則石為錯,玉為環,環亦獻兮君解顏。遂與生芻為比,與郤桂同攀。豈辛勤於道路,徒抱泣於荊蠻。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