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刑部尚書中山李公詩法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故刑部尚書中山李公詩法記
作者:蘇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56

唐開元四年太歲景辰二月戊申朔二十六日癸酉,銀青光祿大夫刑部尚書昭文館學士中山公薨於京師宣陽里私第,享年六十。先五日,扈駕自新豐湯井還,其日奉制,持節複賽於湯,所以降雨故也。還曆二日,自說齋祭滌濯之事,願言賦詩。至其夕,賓友皆散,因作扈從詩十韻,遲明,命以示頲。詩成而寢,奄忽生災,此即夫子獲麟之卒章也。既殮,公子壻右金吾倉曹博陵崔望之自其家取以見遺。嗚呼!翰墨未燥,形神已離,舉朝驚嗟之聲,不崇朝而達於遠矣。公文特稱於世,每謂知音則寡,同氣相求,逮觀此詞,何異於理?正在心而為詠,豈交臂而相失?曾未數刻,恨不回車擊節而如舊也,撫膺一慟,不覺涕之漣洏。痛矣中山!長無見日,雖子期不聽,存者可以絕弦;而相如有作,歿者竟傳遺草。故錄如右,記其事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