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荊南節度推官董府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故荊南節度推官董府君墓誌銘
作者:劉禹錫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0

元和七年夏四月某日,前荊州部從事董府君以疾終於故府私第,年若干。其孤泣書前人之爵裏耿光,求我以銘於幽,且先誌也,故重為之。

董姓出於豢龍氏,至辛有而分,在晉為良史,在趙佐簡子為能臣。項羽主盟,為翟王,高皇帝舉兵漢中,劫其兵眾,不克其土,後裔遂為隴西人。凡稱字不稱名,不待事而彰也。始予謫於武陵,人多中之賢有董生,為守令客。既而以士相見之禮成,與之言,能言墳、典、數,旁捃百氏之學。弱年嗜屬詩,工奕棋,用是索合於貴遊,多所慰薦。中年奉浮圖,說三乘,用是貢誠於清賢,多被辟書。脫巾為宏文館校書郎,再選至大理評事。鹹視真秩,而不累其章,職係於外是也。晚節尚道,故投劾於幕府。治扁舟,浮江沱,泛洞庭,登熊耳,訪浮邱以探異,賦枉渚以寄傲。居數歲,投老於南荊。迷邦縱性,委和從化。逮夫寢巨室也,自含禭至於卜竁,皆仁人之賻焉。是歲五月十二日,卜葬於龍山之某岡,外姻至矣。

君名侹,字庶中。大父曰思簡,位至汝南太守。父承祖,歿於試守太子舍人。始為君求婦於鄭之裏,生嗣子夏卿、殷卿,既立而夭,今未之從。其後又娶於閻氏,生二子曰周卿、雲卿。嫠也繐裳髽首,有正家之道。嗚呼!道愈富而室愈貧,誌甚修而知甚寡。士以隴西為貴,將在令名與!銘曰:

學待問而文藻身,藝不試兮名孰聞。大道甚夷兮非我辰,何生不茂兮非我春。修門之達兮連岡膴膴。蔓草如茵兮新墳若斧。籲嗟董生兮於焉終古。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