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6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卷六百〇九 全唐文 卷六百十一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故朝散大夫檢校尚書吏部郎中兼御史中丞賜紫金魚袋清河縣開國男贈太師崔公神道碑

太師諱陲,字平仲,清河東武城人。太公望既封於營邱,子伋嗣侯。伋之孫曰穆伯,食邑於崔,遂以為氏。後十四世,至秦末東萊侯意如,東萊之子伯基始居清河。又十五葉生炎,為魏名臣。又九葉生休,仕後魏為七兵尚書。七兵之弟曰寅,為樂安太守。公即樂安八代孫。始以閥閱授鄭州參軍。力行好學,於子道以孝聞,處伯仲間以友聞,讀《易》至編絕,以精易聞。至德中,時有邊警,從師出征。公少有奇誌,思越拘攣以自奮,乃作《伐鯨鯢賦》以獻。既上聞,果器之。會第五丞相以善言利得幸,盡付利權,始有鹽鐵使之官。慎選寮屬,表公為介,轉臨晉縣丞。處煩應卒,铓刃不頓。再遷至大理評事。府罷,曆河中府司隸參軍太子司議郎。韓晉公時為戶部侍郎,掌邦賦,急於用才,薦公為監察御史,主河東租庸之務。尋轉殿中侍御史,複遷侍御史,充京東和糴使。建中初,德宗始親萬幾,儲精治本,有漢宣與我共此之歎,謂史臣求可當二千石良者,遂以公帶本官權知袁州刺史。期月有成,詔書顯揚,就加真秩,益以金紫。

居無何,韓晉公為丞相,制國用,思公前績,乃傳召之。抵京師,授檢校戶部郎中。輯池鹽於蒲,修牢盆,謹衡石,煎和既精,飴散乃盈。商通而洊至,吏懼而循法,民不絓網而國用益饒。歲杪會其所入,贏羨什伯。詔下褒其能,轉吏部侍郎兼御史中丞,且加五等之爵。方倚以重任,天富其才而不遐其福,享齡六十有五。貞元七年二月二日,遘疾卒於官。上聞悼之,即降湣策,贈鄭州刺史,齎錢五百萬,以備飾終之禮。明年八月二日,返葬於成周之偃師,從世墓也。

夫人隴西李氏,汾州司戶參軍鹹一之女。生才子六人:長曰邠,及公終時已為左拾遺,後至太常卿;次曰酆,至太府卿;次曰郾,至外台尚書;次曰郇,今為廷尉;次曰鄯,至執金吾;季曰鄲,自太常卿加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今為尚書侍郎平章事如故。惟夫人為姑臧冠族,以蘋蘩組紃輔佐君子,為令妻積三十餘年。以慈儉忠厚訓誡諸子,為賢母二十有三年。當永貞之初,順宗踐阼,澤流百葉。長子邠時為詞臣,草冊書,以文當晉階,遂上疏乞移榮於親。上俞之,特封清河郡太君。士林聳慕,皆自痛其不及。邠為太常,酆為大農,鹹白髮貴綬,以奉膳羞。諸季皆翩翩人傑,各以簪裾給事左右,愉愉然承順無違。鼎鍾致養,居然一室雍熙太和。言世榮者舉無以比。以子貴累封贈至涼國太夫人。元和八年三月十六日捐館舍,壽七十有九。是歲十月十八日合祔。

惟太常及尚書暨今相國,皆自中書舍人為禮部侍郎,凡五貢賢能書,得士百四十有八人,言兄弟者許為人瑞。崔氏之門六人皆入南宮賜金紫,其間三人曆入侍郎,統而論,四卿一相,兩連率,二翰林學士、一執金吾,言冠冕者許為世雄。與姑臧李、範楊盧世為婚媾,入於婚黨,無第二流,言門閥者許為時表。太常二子,亦以才能同入尚書:璜為吏部郎,瓘為司勳郎。其他支孫未登金閨籍者,詵詵然魚貫而進,文業甚富而孝謹不衰。猗歟!君子之澤,其所從來遠而有光已!

開成己未歲七月甲辰,相君受詔於朝廷,始操國柄。冬仲月,奉常事於家,禮成起慕,悄然永懷曰:古者卿大夫廟有鼎,墓有碑,皆銘之以紀先德也。今備位宰相,敢不揚前人之耿光!乃俾家老條白事功,資於學古者征其詞,尚信也。又命宗祝卜柔日告於廟,盡誠也。儀甚備而敬有餘,斯所謂達禮之君子。遂刊勒如式,揭於道周。銘曰:

奕奕四姓,崔為之冠。瞻其門牆,倬若雲漢。善積家肥,子孫多才。如彼榱棟,必生徂徠。太公之後,彌二千祀。累如貫珠,倬見圖史。顯允太師,丕承德基。構於其堂,亦既塈茨。生逢艱虞,中外交師。獻賦伐叛,忠存乎詞。兵興事業,飛挽四馳。曆踐劇職,視險如夷。乃主平糴,乃分符使。治粟為邦,其道一致。蒲實近地,鹽為利泓。使車來思,劃弊立程。吏廉商通,歲倍其贏。奏課連最,德音張明。就加執法,好爵兼榮。天付之才,不與壽並。生樹德本,歿揚淑聲。裏巷罷舂,音樂為停。贈禭之禮,冠於公卿。萬石貽訓,根於孝友。太公種德,乃稔身後。家有令子,妻為壽母。二十餘年,人倫之首。六子來侍,如龍如虎。眾婦來饋,維筐及筥。佩玉鳴環,交響庭戶。申申秩秩,歡不逾矩。昔為望族,今為興門。天爵人爵,蔚然兩尊。先德陰騭,黑如垂雲。孕和合粹,濯潤本根。景亳之原,圖書之川。湯陵之壇,磅礴回環。世安其神,世嗣其賢。聆德音者,拜於碑前。

曹溪六祖大鑒禪師第二碑(並序)

元和十一年某月日,詔書追褒曹溪第六祖能公,諡曰大鑒,實廣州牧馬總以疏聞,繇是可其奏。尚道以尊名,同歸善善,不隔異教,一字之褒,華夷孔懷,得其所故也。馬公敬其事,且謹始以垂後,遂咨於文雄今柳州刺史河東柳君為前碑。後三年,有僧道琳率其徒由曹溪來,且曰:願立第二碑,學者志也。

惟如來滅後,中五百歲而摩騰竺法蘭以經來華,人始聞其言,猶夫重昏之見曶爽。復五百歲而達摩以法來華,人始傳其心,猶夫昧旦之睹白日。自達摩六傳至大鑒,如貫意珠,有先後而無異同。世之言真宗者,所謂頓門。初,達摩與佛衣俱來,得道傳付,以為真印。至大鑒置而不傳,豈以是為筌蹄耶?芻狗耶?將人人之莫已若而不若置之耶?吾不得而知也。

案大鑒生新州,三十出家,四十七年而歿,既歿百有六年而諡。始自蘄州東山,從弟五師得授記以歸,高宗使中貴人再徵,不奉詔,第以言為貢,上敬行之。銘曰:

至人之生,無有種類。同人者形,出人者智。蠢蠢南裔,降生傑異。父乾母坤,獨肖元氣。一言頓悟,不踐初地。五師相承,授以寶器。宴坐曹溪,世號南宗。學徒爰來,如水之東。飲以妙藥,瘥其瘖聾。詔不能致,許為法雄。去佛日遠,群言積億。著空執有,各走其域。我立真筌,揭起南國。無修而修,無得而得。能使學者,還其天識。如黑而迷,仰見斗極。得之自然,竟不可傳。口傳手付,則礙於有。留衣空堂,得者天授。

袁州萍鄉縣楊岐山故廣禪師碑

天生人而不能使情欲有節,君牧人而不能去威勢以理。至有乘天工之隙以補其化,釋王者之位以遷其人。則素王立中樞之教,懋建大中;慈氏起西方之教,習登正覺。至哉!乾坤定位,而聖人之道參行乎其中。亦猶水火異氣,成味也同德;轅輪異象,至遠也同功。然則儒以中道禦群生,罕言性命,故世衰而浸息;佛以大慈救諸苦,廣起因業,故劫濁而益尊。自白馬東來,而人知像教;佛衣始傳,而人知心法。宏以權實,示其攝修。味真實者,即清淨以觀空;存相好者,布威神而遷善。厚於求者,植因以覬福;罹於苦者,證業以銷冤。革盜心於冥昧之間,泯愛緣於死生之際。陰助教化,總持人天。所謂生成之外,別有陶冶;刑政不及,曲為調柔。其方可言。其旨不可得而言也。惟四海之大,群倫之富,必有以得其門而會其宗者,為世導師焉。

禪師諱乘廣,其生容州,姓張氏。七歲尚儒,以俎豆為戲;十三慕道,遵懷削之儀。至衡陽,依天柱想公以啟初地;至洛陽,依荷澤會公以契真乘。洪鍾蘊聲,扣之斯應;陽燧含焰,晞之乃明。始由見性,終得自在。常謂機有淺深,法無高下。分二宗者,眾生存頓漸之見;說三乘者,如來開方便之門。名自外得,故生分別;道由內證,則無異同。遂以攝化為心,經行不倦。湣彼南裔,不聞佛經。由是結廬此山,心與境寂。應念以起教,隨方而立因。居涉旬而善根者知歸,逮周月而帶縛者慚悟。以月倍日,以年倍時,喑蒙洞開,荒憬潛革。邑中長者,十方善眾,鹹發信願,大其藩垣。法堂四阿,複引僧舍。身心恒寂,象馬交馳。隨其去來,皆得利益。逾嶺之北,涉湘而南。仰茲高山,知道有所在。此地緣盡,翛然化俱。神歸佛境,悲結人世。自趺坐而滅,至於茶毗,三百有六旬矣。爪發加長,容澤差衰。真子號呼,圍繞薪火,得舍利如珠璣者數十百焉。於戲!肖圓方之形,故寂滅以示盡;入菩提之位,故殊相以現靈。亦猶鳳毛成字,麟角生肉,必有以異,不知其然。於是服勤聞法之上首曰甄升,乃率其徒圓寂、道宏、如亮、如海等,相與抆淚具役,建塔於禪室之右端,從眾也。初,廣公始生之辰,歲在丁巳,當元宗之中元也。生三十而受具,更臘五十二而終。終之夕,歲直戊寅,當德宗之後元三月既望之又十日也。後九年,其門人還源以為崇塔以存神,與建銘以垂休,皆憑像寄懷,不可以闕一。繆謂予為習於文者,故繭足千里,以誠相投。大懼其先師德音與時浸遠,且曰:「白月中黑,東川無還,颺於金石,傳信百劫。彼墮淚之感,豈儒者流專之?」敬酬斯言,銘示真俗。文曰:

如來說法,遍滿大千。得勝義者,強名為禪。至道不二,至言無辯。心法東行,群迷丕變。七葉無嗣,四魔潛扇。佛衣生塵,佛法如線。吾師覺者,冥極道樞。承受密印,端如貫珠。一室寥然,高山之隅。為法來者,千百人俱。裔民嗤嗤,戶有犀渠。攝以方便,家藏佛書。願力既普,度門斯盛。合為一乘,散為萬行。即動求靜,故能常定。絕緣離覺,乃得究竟。生非我樂,死非我病。現滅者身,常圓者性。本無言說,付屬其誰。等空無礙,後覺得之。像靈塔,跡留仁祠。十方四輩,瞻禮於斯。

唐故衡嶽律大師湘潭唐興寺儼公碑

佛法在九州間,隨其方而化。中夏之人汨於榮利,破榮莫若妙覺,故言禪寂者宗嵩山;北方之人銳以武力,攝武莫若示現,故言神通者宗清涼山;南方之人剽而輕,制輕莫若威儀,故言律藏者宗衡山。是三名山為莊嚴國,必有達者,與山比崇。南嶽律門以津公為上首,津之後雲峰證公承之,證公之後湘潭儼公承之。星月麗天,珠璣同貫。由其門者,為正法焉。

公號智儼,曹氏子,世為柳之右姓。兆形在孕,母不嗜葷;成童在侶,獨不嗜戲。其夙植固厚者歟!生九年,樂為僧,父不能奪其誌。抱經笥入岣嶁山,從名師執業,凡進品受具,聞經傳印,皆當時大長老。我入名門,不住諸乘;我得覺路,逕入智地。居室方丈,名聞大千。護法大臣,多所賓禮。嗣曹王皋之鎮湖南,請為人師。自是登壇蒞事三十有八載,由我得度者萬有餘人。人持寶衣、解瓔珞為禮,公色受之。謂門弟子曰:「彼以有相求我,我以有應之。」凡建寶幢,修廢寺,飾大像,皆極其工,應物故也。

元和十三年九月二十七日中夜,具湯沐、剃頤頂,與門人告別,既即寂,而視身與色無有壞相。嗚呼!豈生能全吾真,故死不速朽,將有願力耶?予不得而知也。問年八十二,問臘六十一。葬於寺東北隅。傳律弟子中巽、道準,傳經弟子圓皎、貞璨,與其徒圓靜、文外、惠榮、明素、存政等,欲其師之道光且遠,故谘予乞辭。乃作長句,以偈銘之曰:

祝融靈山禹所治,非夫有道不可止。中有毗尼出塵士,以津視儼猶孫子。登壇人師四十紀,南方學徒宗奧旨。幼無童心至兒齒,識滅形全異凡死。長沙潭西逾五裏,陶侃故居石頭寺,門前一帶湘江水。籲嗟律席之名兮,與湘流而不已。

故荊南節度推官董府君墓誌銘

元和七年夏四月某日,前荊州部從事董府君以疾終於故府私第,年若干。其孤泣書前人之爵裏耿光,求我以銘於幽,且先誌也,故重為之。

董姓出於豢龍氏,至辛有而分,在晉為良史,在趙佐簡子為能臣。項羽主盟,為翟王,高皇帝舉兵漢中,劫其兵眾,不克其土,後裔遂為隴西人。凡稱字不稱名,不待事而彰也。始予謫於武陵,人多中之賢有董生,為守令客。既而以士相見之禮成,與之言,能言墳、典、數,旁捃百氏之學。弱年嗜屬詩,工奕棋,用是索合於貴遊,多所慰薦。中年奉浮圖,說三乘,用是貢誠於清賢,多被辟書。脫巾為宏文館校書郎,再選至大理評事。鹹視真秩,而不累其章,職係於外是也。晚節尚道,故投劾於幕府。治扁舟,浮江沱,泛洞庭,登熊耳,訪浮邱以探異,賦枉渚以寄傲。居數歲,投老於南荊。迷邦縱性,委和從化。逮夫寢巨室也,自含禭至於卜竁,皆仁人之賻焉。是歲五月十二日,卜葬於龍山之某岡,外姻至矣。

君名侹,字庶中。大父曰思簡,位至汝南太守。父承祖,歿於試守太子舍人。始為君求婦於鄭之裏,生嗣子夏卿、殷卿,既立而夭,今未之從。其後又娶於閻氏,生二子曰周卿、雲卿。嫠也繐裳髽首,有正家之道。嗚呼!道愈富而室愈貧,誌甚修而知甚寡。士以隴西為貴,將在令名與!銘曰:

學待問而文藻身,藝不試兮名孰聞。大道甚夷兮非我辰,何生不茂兮非我春。修門之達兮連岡膴膴。蔓草如茵兮新墳若斧。籲嗟董生兮於焉終古。

絕編生墓表

顧彖,吳郡人,食力於武陵沅水上,以讀《易》聞。病且死,飭其子曰:「吾年十有五而受《易》於師,積六十三年於茲,未嚐一日不吟乎《係》《象》。裏中兒從吾讀其文多矣。死則必葬吾於黨庠之側,尚其有知,且聞吾書。」君子曰:若彖者,可謂誌篤於學矣。因以絕編生諡之,且表其墓。後之讀功令者或采焉。

予既謫居是邦,始至之日,問能道古語可與言者,邑子以生為對。既而執贄請見之,生危冠大袂,闊視雅拜,及門知讓,候肅而後入,又肅而躋階,心存聖言,潤徹眉睫,有埜態而亡苟容。問其所執,曰:「幼學《易》,老而尤嗜。」問安學,曰:「始聞於師,晚熟於心。自尼父兼三才,絀八索,係辭焉以通微言,與伏羲、文王並行,猶天三辰,同麗太極。秦脫大患,完文顯行。漢之田、丁、京、劉,而東京有馬、鄭,魏之何、荀、兩王,而吳有韋、陸。前者導源,後者灑之,渢融混合,百派奔湊。唐興,沙門一行方泄天機以探古人,神友造物,智斟人事,制動也有柅,變道也亡方。曏之支流,委輸於我,其它繹祖述三十有餘家。朱藍之,樸斫之,為羽翼,為鼓吹,疇谘天人之際,旁魄上下,騖精於捃摭,匱巧於穿鑿。猶制氏之於樂,鏗鏘而已;除氏之於禮,善容而已。然而前修之盡心也,得以味腴搴芳焉。手胝於運管,目<耳蔑>於臨燭,而氣耗於詠呻。家居亡訾,不能與計偕;地偏且遠,亡有能晤語者。心愈苦而跡愈卑,寒膚嗛腹,以至於耋老。微夫子之問,持是安施乎?」

它日,予造其室廬,瓢簞在左,汙尊在右。有龜枵然,有莢甚澤。予擫蓍指骨而訊之曰:「是亹者曾不予欺乎?」生攸爾而對云:「古先聖人知道之妙,不可搏而得也,故設象以致意,梯有以取亡。取當其粗,用當其精。夫權衡所以揣輕重,不為捶鉤者設也;尋尺所以商遠邇,不為運斤者設也;龜筴所以決群疑,不為知幾者設也。幾存乎人,是則以天時為卦體,以地理為爻位,外附人事以象焉,內取諸身以彖焉。得樞於寰中,迎數於象外。自然之理,不知其然,雖欲強名,措說亡地。彼枯莖朽愨,安能與於此乎?今夫揲之以至元刂,灼之以殆盡,徒與夫蚩蚩者問歉穰、占態虺、起訟需食、亡羊喪牛之間耳。資其握粟以糊予口,烏足為夫子道哉!」予以斯言邃於《易》,故書。

噫!國有大學,學有館以延顓門。若生者,苦形役誌,如是其顓也。茹經於腹,湮滅糞壤,壁水湯湯,不聞其聲,摧藏樸遫,與山木同朽,豈地遠然耶?彼文甲綷毛、剽筋壽革、嶺嶠之華實,炎溟之蜃蝦,飛苞驛篚,所至而貴,夫豈貴邇也哉?悅者眾故也。生之死,在元和七年秋七月。由死之日,推而上求,直治生之辰,得四百有七十甲子。葬在征渚西右磯上,其墳可隱東望裏塾,尚行其誌雲。

子劉子自傳

子劉子,名禹錫,字夢得。其先漢景帝賈夫人子勝,封中山王,諡曰靖,子孫因封為中山人也。七代祖亮,事北朝為冀州刺史散騎常侍,遇遷都洛陽,為北部都昌裏人。世為儒而仕,墳墓在洛陽北山,其後地狹不可依,乃葬滎陽之檀山原。由大王父已還,一昭一穆如平生。曾祖凱,官至博州刺史。祖鍠,由洛陽主簿察視行馬外事,歲滿,轉殿中丞侍御史,贈尚書祠部郎中。父諱緒,亦以儒學,天寶末應進士,遂及大亂,舉族東遷,以違患難,因為東諸侯所用。後為浙西從事,本府就加鹽鐵副使,遂轉殿中,主務於埇橋。其後罷歸浙右,至揚州,遇疾不諱。小子承夙訓,稟遺教,眇然一身,奉尊夫人不敢殞滅。後忝登朝,或領郡,蒙恩澤,先府君累贈至吏部尚書,先太君盧氏由彭城縣大君贈至范陽郡太夫人。

初,禹錫既冠,舉進士,一幸而中試。間歲,又以文登吏部取士科,授太子校書。官司間曠,得以請告奉溫清。是時少年,名浮於實,士林榮之。及丁先尚書憂,迫禮不死,因成痼疾。既免喪,相國揚州節度使杜公領徐泗,素相知,遂請為掌書記。捧檄入告,太夫人曰:「吾不樂江淮間,汝宜謀之於始。因白丞相以請,曰:「諾。」居數月而罷徐泗,而河路猶艱難,遂改為揚州掌書記。涉二年而道無虞,前約乃行,調補京兆渭南主簿。明年冬,擢為監察御史。

貞元二十一年春,德宗新棄天下,東宮即位。時有寒雋王叔文,以善奕棋得通籍博望,因間隙得言及時事,上大奇之。如是者積久,眾未知之。至是起蘇州掾,超拜起居舍人,充翰林學士,遂陰薦丞相杜公為度支鹽鐵等使。翊日,叔文以本官及內職兼充副使。未幾,特遷戶部侍郎,賜紫,貴振一時。予前已為杜丞相奏署崇陵使判官,居月餘日,至是改屯田員外郎判度支鹽鐵等案。初,叔文北海人,自言猛之後,有遠祖風,唯東平呂溫、隴西李景儉、河東柳宗元以為言然。三子者皆與予厚善,日夕過言其能。叔文實工言治道,能以口辯移人。既得用,自春至秋,其所施為,人不以為當非。時上素被疾,至是尤劇。詔下內禪,自為太上皇,後諡曰順宗。東宮即皇帝位,是時太上久寢疾,宰臣及用事者都不得召對。宮掖事秘,而建桓立順,功歸貴臣。於是叔文首貶渝州,後命終死。宰相貶崖州。予出為連州,途至荊南,又貶朗州司馬。居九年,詔征,複授連州。自連曆夔、和二郡,又除主客郎中分司東都。明年追入,充集賢殿學士。轉蘇州刺史,賜金紫。移汝州兼御史中丞。又遷同州,充本州防禦長春宮使。後被足疾,改太子賓客分司東都。又改秘書監分司。一年,加檢校禮部尚書兼太子賓客。行年七十有一,身病之日,自為銘曰:

不夭不賤,天之祺兮。重屯累厄,數之奇兮。天與所長,不使施兮。人或加訕,心無疵兮。寢於北牖,盡所期兮。葬近大墓,如生時兮。魂無不之,庸詎知兮。

祭柳員外文

維元和十五年,歲次庚子,正月戊戌朔日,孤子劉禹錫銜哀扶力,謹遣所使黃孟萇具清酌庶羞之奠,敬祭於亡友柳君之靈。嗚呼子厚!我有一言,君其聞否?惟君平昔,聰明絕人。今雖化去,夫豈無物?意君所死,乃形質耳。魂氣何托,聽予哀辭。

嗚呼痛哉!嗟予不天,甫遭閔凶。未離所部,三使來吊。憂我衰病,諭以苦言。情深禮至,款密重複。期以中路,更申願言。途次衡陽,云有柳使。謂復前約,忽承訃書。驚號大叫,如得狂病。良久問故,百哀攻中。涕洟迸落,魂魄震越。伸紙窮竟,得君遺書。絕弦之音,淒愴徹骨。初托遺嗣,知其不孤。末言歸青,從祔先域。凡此數事,職在吾徒。永言素交,索居多遠。鄂渚差近,表臣分深。想其聞訃,必勇於義。已命所使,持書徑行。友道尚終,當必加厚。退之承命,改牧宜陽。亦馳一函,候於便道。勒石垂後,屬於伊人。安平宣英,會有還使。悉已如禮,形於其書。嗚呼子厚!此是何事?朋友凋落,從古所悲,不圖此言,乃為君發,自君失意,沈伏遠郡,近遇國士,方伸眉頭,亦見遺草,恭辭舊府。志氣相感,必逾常倫。顧予負釁,營奉方重。猶冀前路,望君銘旌。古之達人,朋友則服。今有所厭,其禮莫申。朝晡臨後,出就別次。南望桂水,哭我故人。孰云宿草,此慟何極!嗚呼子厚!卿真死矣。終我此生,無相見矣。何人不達,使君終否。何人不老,使君夭死。皇天后土,胡寧忍此。知悲無益,奈恨無已。君之不聞,予心不理。含酸執筆,輒復中止。誓使周六,同於已子。魂兮來思,知我深旨。嗚呼哀哉!尚饗。

重祭柳員外文

嗚呼!自君之沒,行已八月。每一念至,忽忽猶疑。今以喪來,使我臨哭。安知世上,真有此事!既不可贖,翻哀獨生。嗚呼!出人之才,竟無施為。炯炯之氣,戢於一木。形與人等,今既如斯。識與人殊,今復何托?生有高名,沒為眾悲。異服同誌,異音同歡。唯我之哭,非吊非傷。來與君言,不成言哭。千哀萬恨,寄以一聲。唯識真者,乃相知耳。庶幾儻言,君儻聞乎?嗚呼哀哉!君有遺美,其事多梗。桂林舊府,感激生持。俾君內弟,得以義勝。平昔所念,今則無違。旅魂克歸,崔生實主。幼稚甬上,故人撫之。敦詩退之,各展其分。安平來賵,禮成而歸。其他赴告,咸復於素。一以誠告,君儻聞乎?嗚呼痛哉!君為已矣,予為苟生。何以言別,長號數聲。冀乎異日,展我哀誠。嗚呼痛哉!尚饗。

為鄂州李大夫祭柳員外文

嗚呼!至人以在生為傳舍,以軒冕為儻來。達於理者,未嘗惑此。昔予與君,論之詳熟。孔氏四科,罕能相備。惟公特立秀出,幾於全器。才之何豐,運之何否!大川未濟,乃失巨艦。長途始半,而喪良驥。縉紳之倫,孰不墮淚!

昔者與君,交臂相得。一言一笑,未始有極。馳聲日下,騖名天衢。射策差池,高科齊驅。攜手書殿,分曹藍曲。心志諧同,追歡相續。或秋月銜觴,或春日馳轂。甸服載期,同阩憲府。察視之烈,斯焉接武。君遷外郎,予侍內闈。出處雖間,音塵不虧。勢變時移,遭罹多故。中復賜環,上京良遇。曾不逾月,君又即路。遠持郡符,柳江之壖。居陋行道,疲人歌焉。予來夏口,忽復三年。離索則久,音貺屢傳。篋盈草隸,架滿文篇。鍾索繼美,班揚差肩。賈誼賦鵩,屈原問天。自古有死,奚論後先。痛君未老,美志莫宣。回世路,奄忽下泉。嗚呼哀哉!令妻早謝,稚子四歲。天喪斯文,而君永逝。翩翩丹,來自遐裔。聞君旅櫬,既及嶽陽。寢門一慟,貫裂衷腸。執紼禮乖,出疆路阻。故人奠觴,莫克親舉。馳神假夢,冀獲寤語。平生密懷,願君遣吐。遺孤之才與不才,敢同已子之相許。嗚呼哀哉!尚饗。

祭韓吏部文

高山無窮,太華削成。人文無窮,夫子挺生。典訓為徒,百家抗行。當時勍者,皆出其下。古人中求,為敵蓋寡。貞元之中,帝鼓薰琴。奕奕金馬,文章如林。君自幽谷,升於高岑。鸞鳳一鳴,蜩螗革音。手持文柄,高視寰海。權衡低昂,瞻我所在。三十餘年,聲名塞天。公鼎侯碑,志隧表阡。一字之價,輦金如山。權豪來侮,人虎我鼠。然諾洞開,人金我土。親親尚舊,宜其壽考。天人之學,可與論道。二者不至,至者其誰。豈天與人,好惡背馳。昔遇夫子,聰明勇奮。常操利刃,開我混沌。子長在筆,予長在論。持矛舉楯,卒不能困。時惟子厚,竄言其間。讚詞愉愉,固非顏顏。磅礴上下,羲農以還。會於有極,服之無言。(闕)

岐山威鳳不復鳴,華亭別鶴中夜驚。
畏簡書兮拘印綬,思臨慟兮志莫就。
生芻一束酒一杯,故人故人歆此來。

祭興元李司空文

維大和四年月日,禮部郎中集賢殿直學士劉禹錫,謹以清酌之奠,敬祭於故相國山南西道節度使贈司空李公之靈:嗚呼!龜靈而刳,龍知而屠。古今同之,天不可呼。公之挺生,德與位並。如瞻日月,豈讚其明。何以致之,姑話平生。追懷周旋,彌四十年。射策校文,接武聯翩。甸服同邑,明庭比肩。公乘迅飆,淩厲非煙。愚觸駭機,迸落深泉。一持化權,一謫海堧。本同末異,如矢別弦。雲龍井蛙,勢不相見。二紀回泊,一朝會麵。公為故相,愚似悲翁。契闊相遇,淒涼萬重。複以郎吏,交歡上公。披襟道舊,劇談小酒。清洛泛舟,鑿龍攜手。公入西關,愚亦征還。削去苛禮,招邀清閑。廣陌聯鑣,高台看山。尋春適野,醉舞花間。忽複登壇,總戎於外。子午危棧,巴梁古岸。夷風傖佇,獽俗惶害。陰謀密備,凶黨千輩。如嗾群犬,以逼騶虞。如縱炎火,以焚瑾瑜。時耶命耶,不慮不圖。物理神道,安知有無。嗚呼痛哉!元天甚高,上訴何時。長夜無曉,斯焉永歸。風淒日昏,鼓咽簫悲。沈埋玉樹,誰不沾衣。平生故人,零落已稀。委化而盡,然猶怨谘。如何國禎,有此遭罹。挺災賦命,孰主張之。有肴在筵,有酒盈卮。神其來歆,已矣長辭。尚饗。

代諸郎中祭王相國文

維大和四年月日,某官等敬祭於故相國贈太尉太原王公之靈:

嗚呼!天以和氣鍾於貴人。含光不曜,煦物如春。發自貢士,驟為廷臣。鴻雁聯行,其淩青雲。既操利權,兼秉國鈞。食祿甚厚,奉身如貧。井絡之隅,益部為大。斗牛之下,揚州繁會。受社臨戎,油幢曲葢。印綬重疊,恩華滂霈。簿領如山,處之若閒。搉筦之權,往而復還。炎炎暐暐,出入二紀,未曾傷神。屢有薦士,急難友弟。謹厚訓子,顏間熙熙,不形慍喜。處已無咎,得君如此。若木方高,商飆歘起。三臺之氣,變現在時。五福之來,盛衰有期。曉下黃ト,車騎威遲。夕歸華堂,言笑嘻怡。詰朝愀然,有誌求醫。未撤琴瑟,俄懸素旂。宸衷震悼,朝右淒悲。詔下褒崇,恩殊等夷。靈輀既駕,真宅將歸。笳簫咽而復揚,風日慘而無輝。元亮等或早挹清塵,或晚承泛愛。昔修禮於門閫,今纏悲於祖載。幽顯雖異,音徽未昧。神之格思,歆此誠酹。尚饗。

代裴相祭李司空文

四年月日,特進守司空兼門下侍郎平章事裴度,謹以清酌少牢之奠,敬祭於故相國魏郡公之靈:

嗚呼!玉貞而折,不能瓦合。鸞殺而萎,不同雞群。生兮若浮,守道不屈。惟公之生,福自維嵩。金石高韻,珪璋德容。元和之初,左右憲宗。以才視草,以望登庸。振起直聲,激揚清風。實有正氣,號為名公。名成身退,猶係人望。入為羽儀,出領藩方。既師百辟,又副丞相。道冠搢紳,事參翼亮。某與公遊,四十餘年。風期合契,祿位相先。某忝司言,公持化權。應同宮征,馥若蘭荃。猥以姓名,稱於上前。發跡從微,芳(闕)獲宣。某為免相,待罪梁山。公拜右揆,來從東川。極其歡娛,著在詩篇。某忝三入,公東亦還。裏門相邇,賓閤常閑。退朝休浣,道舊開顏。嗟呼!山川間之,忽在旦夕。豈意倉卒,遂成今昔。衣冠喪氣,風物含戚。強魂訴天,冤血成碧。嗚呼哀哉!某在病中,訃書始至。無力以哭,不言垂淚。今聞幨青,首路而歸。隱几臨風,其心孔悲。嘉肴百籩,旨酒一卮。寄此情素,神其來思。嗚呼哀哉!

祭福建桂尚書文

維大和六年月日,蘇州刺史劉禹錫,謹以清酌之奠,敬祭於故福建團練使桂公之靈:

鶤化鵬征,擘波衝天。士逢其時,舍笈乘軒。始識尚書,貞元季年。詣我南省,褒文一編。便坐接語,其容溫然。星歲未幾,鄙夫南遷。滯留江湘,魚鳥周旋。尚書遇知,變化如蟬。秉憲朝右,剖符江壖。交趾化行,容州績宣。凡曰循吏,莫居我先。大和之初,再遂良覿。分務東洛,門裏同陌。予複郎位,公為賓客。蔚然貴臣,綬紫須白。俄俱西還,列於清班。來訪書殿,登樓看山。見領八屯,循街九關。賀遷閩越,紅旆雙殷。克有淑聲,搢紳之間。恂嫠鼓舞,強悍低蜷。延平古津,峭壁孱顏。豈意龍劍,沈晶不還。複魄侯堂,歸舟建浦。雙表何在,虎邱之下。恭承嘉命,來牧吾土。言念昔遊,忽成千古。哀哉孝嗣,率禮無違。言奉幾席,歸乎洛師。敬陳奠筵,泣對靈帷。平生不忘,歆此一卮。嗚呼哀哉!

祭虢州楊庶子文

維大和六年月日,蘇州刺史劉禹錫,謹遣軍吏某乙具少牢清酌之奠,敬祭於故虢州楊公之靈:

嗚呼!利劍多缺,真玉喜折。俊人不壽,為氣所齧。子之少孤,率性自然。早有名字,結交世賢。席勢馳聲,龍秋鳥屳。試文再售,毛翮愈鮮。曆佐侯藩,拾遺君前。伏閤論事,侵及內歡。克揚直聲,不慍左遷。一斥於外,君門邈然。五剖竹符,皆有聲績。南湘潛化,巴人啞啞。比陽布和,戰地盡辟。壽春武斷,奸吏奪魄。榮波砥平,士庶同適。朝典陟明,俾臨本州。錫以貴綬,腰金晝遊。輿疾而來,風煙為愁。靜治三載,臥分主憂。直氣潛銷,頹幾不留。九天難問,萬國同休。嗚呼惜哉!與君交歡,已過三紀。維私之愛,與眾無比。乃命長嗣,為君半子。誰無外姻,君實知已。昔與君遊,俱為壯年。怒人言命,笑人言天。閱事未多,信書太堅。方階尺木,已墜九泉。誦年易深,潛病難痊。不見南楚,方知北軒。嗚呼嗟哉!見幾不早,追悔已晚。猶希苟老,容或宣展。以閑相期,以晦相勉。一邱可樂,萬累皆遣。玩圖散秩,婆娑京輦。天命不長,願言莫展。嗚呼痛哉!君臥宏農,予來姑蘇。飛書相約,言念鼎湖。我車載脂,為子疾驅。入境闃寂,唯逢素書。發函驚視,翰不自濡。相去一舍,豈無肩輿。君為病嬰,我為吏拘。兩不如意,嗟哉命夫。君今往矣,無複中道。我今泛然,一委玄造。平生親友,零落太早。無望拔茅,盡悲宿草。到郡浹辰,君不起聞。寢門一慟,我哀如焚。彭彭青車,來葬洛濱。敬修賻禮,泣送行人。萬夫之羞,薦君明魂。三赤之板,寫予哀文。淒涼山河,慘淡風雲。已矣長別,嗟我楊君。

 卷六百〇九 ↑返回頂部 卷六百十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