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修應聖公祠堂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敕修應聖公祠堂碑
作者:鄭澣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4

伊昔隋氏不綱,海水群飛,必有真人,乘弊而起。我高祖太宗,提劍義動,謐寧亂略,厘天緯,紐地維。叱吒而日月貞,風雲動;壹戎而帝道光,將材出。神祇奔讋,不複後符命;謳歌盼響,所以葉嗜欲。元合岐陽之蒐,高捐盟津之會。墜塗炭者戡定,塞壺漿者勞徠。煌煌乎天人之表,以蘇品彙,或哲而謀,或幽而明。陶埏陰騭,用啟眷佑。矧草昧之中,睿作已張,化而為大猷,而布後嗣。意者廓天統,扶土德,神功不能戢其貺,靈鑒不得遁其形。理可明徵,道邁先覺。時則霖沴方作,饋餫不給,曠若彗掃。霅然鏡開,華發逶迤。告語濟師,佳裏社鳴。濁河清,秦星聚,素靈出,擬諸斯瑞,不是過也。噫!桀有昏德,三苗亂常;逮於逐蚩尤,掃攙搶,幽讚不違,鹹是物也。故能吉蠲之明祀,視諸侯之徽數,赫赫天寶,於以報功。澣曩時官謬紫微郎,將命大鹵,霍鎮之下,壽宮不騫,敢鏤菲詞,以恢王業。其銘曰:

崇山岩岩,晉分所瞻。唐風泱泱。景祚悠長。俯僂白衣。契幽洞微。揭日無私。我建義旗。昔告趙符,今導六龍。幹戈之兆,脫劍之幾。勒諸崢嶸,以永光輝。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