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新羅王金興光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敕新羅王金興光書
作者:張九齡 

其一(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84》)

敕新羅王開府儀同三司使持節大都督難林州諸軍事上柱國金興光:賀正使金碣丹等至,兼得所進物,省表具之。海路艱阻,朝賀不闕,歲亦忠謹,日以嗟稱,所謂君子為邦,動必由禮。頃者渤海闡矗不識恩信,負恃荒遠,且爾逋誅。卿嫉惡之情,常以奮勵,故去年遣中使伺行成與金思蘭同往,欲以葉謀。比聞此賊困窮,偷生海曲,唯以抄竊,作梗道路,卿當隨近伺隙,掩襲取之。奇功若有所成,重賞更何所愛?適俗多有寄附,實慮此賊抄奪,不可不防,豈資窮寇?待蕩滅之後,終無所惜。一昨金志廉等到,緣事緒未及還期,忽嬰瘵疾,遽令救療而不幸殂逝,相次數人,言念殊鄉,載深軫悼,想卿聞此,良以增懷。然死者生之常,固其命也,固當理遣,無以累情。初秋尚熱,卿及首領百姓已下並平安好,今有答信物及別寄少信物,並付金信忠往,至宣領取,遣書指不多及。



其二(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85》)

敕雞林州大都督新羅王金興光:比歲使來,朝貢相繼,雖隔滄海,無異諸華,禮樂衣冠,亦在此矣。皆是卿率心忠義,能此恭勤,朕每嘉之,常優等數,想卿在遠,應體至懷。頃者彼處使來,累有物故,水土不習,飲食異宜,奄忽為災,遂至不救。言念逝者,此其命乎!想卿乍聞,應以傷悼,所以表奏,皆依來請。夏初漸熱,卿及吏人並平安好,今有少物,並付來使,至宜領取,遣書指不多及。



其三(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85》)

敕難林州大都督新羅王金興光:賀正、謝恩兩使續至,再省來表,深具雅懷。卿位總一方,道窬萬里,托誠見於章奏,執禮存乎使臣,雖隔滄溟,亦如面會,卿既能副朕虛已,朕亦保卿一心。言念懇誠,每以嗟尚,況文章禮樂,粲焉可觀,德義簪裾,浸以成俗,自非才包時傑,誌合本朝,豈得物土異宜,而風流一變?迺比卿於魯、衛,豈複同於蕃服?朕之此懷,想所知也。賀正使金義質及祖榮相次永逝,念其遠勞,情以傷憫,雖有寵贈,猶不能忘,想卿乍聞,當甚軫悼。近又得思蘭表稱,知卿欲於浿江寘戍,既當渤海衝要,又與祿山相望,仍有遠圖,固是長策。且蕞爾渤海,久已逋誅,重勞師徒,未能撲滅,卿每疾惡,深用嘉之,警寇安邊,有何不可?處置訖因使以聞。今有少物,答卿厚意,至宜領取。春暮已暄,卿及首領百姓並安好,遣書指不多及。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