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坊記後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教坊記後序
作者:崔令欽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6

記曰:夫以廉潔之美,而道之者寡;驕淫之醜,而陷之者衆,[1]何哉?志意劣而嗜慾强也。借如涉畏途不必皆死,而人知懼;溺聲色則必傷夭,而莫之思,不其惑歟!且人之生,身所禀,五常耳。至有悅其妻而圖其夫,前古多矣,是違仁也;納異寵而薄糟糠,凡今衆矣,是忘義也;重袵席之虞,[2]輕宗祀之敬,是廢禮也;貪耳目之玩,忽禍敗之端,是無智也;心有所愛,則靦冒苟得,不顧宿諾,是棄信也。敦諭、履仁、蹈義、修禮、任智,而信以成之。嗚呼!國君保之,則比德堯、舜;士庶由之,則齊名周、孔矣。當爲永代表式,寧止一時稱舉![3]儻謂修小善而無益,犯小惡而無傷,殉嗜慾近情,忘性命大節,施之於國則國風敗,行之於家則家法壞。敗與壞,不其痛哉!是以楚莊悔懼,斥遣夏氏;宋武納諫,遽絕慕容,終成霸業,號爲良主。豈比高緯以馮小憐滅身,叔寶以張貴妃亡國,漢成以昭儀絕冢嗣,燕熙以符氏覆邦家乎?非無元龜,自有人鑑。遂形簡牘,敢告後賢。

校勘記

  1. 陷之者衆 《說涵》本作「蹈之者衆」。
  2. 重袵席之虞 《全唐文》卷三九六作「重袵席之娛」。
  3. 寧止一時稱舉 「稱舉」《全唐文》卷三九六作「稱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