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猱升木賦(以「仁義在躬,教之則進」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教猱升木賦(以「仁義在躬,教之則進」為韻)
作者:賈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1

猱之為物兮,敏捷無倫;人之設教兮,質性是因。顧升木之容易,豈從師之苦辛。於是授以程度,使之緣循。步步彌高,同下學而上達;孜孜不倦,若遊藝而依仁。原夫引進他材,發揮以智。不言而化,若喻於義。指蹤在手,所謂導而不牽;嗜學因心,誠宜誘之孔易。俾夫趫容所騁,迅足無累。笑碩鼠之五能,掩都盧之百戲。初疑鴻漸,訝走險之翩翩;卒若熊經,忘阽危之惴惴。則知夫性自天而莫改,教率性而斯在。失之者進寸而退尺,得之者師逸而功倍。從輪桷之異規,隨曲直於真宰。故君子將遷於物,必省厥躬。彼可適道,吾方擊蒙。野性既馴,自殊於狼子;怒心不發,何愧於狙公。牧羊以不鞭為機,養雞以似木為效。一則行之而未遠,一則久之而成教。孰與簡易為師,攀援是資。既得心乎愛矣,方將教以化之。負淩雲之材,庶幾仰止;守墜地之道,難可求思。至矣哉!發彼驍騰,賴茲引力。足循循而風舉,木杳杳而繩直。千尋雖險,亦可超而宛升;一跌無虞,那肯勃如戰色。豈玩物以為用,將育材而取則。所以木不告勞,猱惟效順。學無間於時習,功自得於日進。彼以求易於難,致遠由近,可因茲而立信。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