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主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教育主義
作者:陸費逵
民國八年
1919年
本作品收錄於《教育文存
出自《教育文存》卷一,1922年上海中華書局初版、西北大學出版社2019年整理重版。

一、吾輩教育家之罪過[编辑]

吾著此文之先,吾有一言敬告讀者曰:吾國新教育萌芽以來,二十餘年矣。此二十餘年中,不過糊糊塗塗。以辦學為一種維新之標誌,無所謂主義,無所謂程序也。教育行政長官之賢者,與夫自命為研究家者,亦不過看看他人的樣子,做兩篇文字,辦兩件枝葉的事,無所謂主義,無所謂程序也。吾國社會對於教育,父兄令子弟就學,學子自己勤學。上焉者不過見他人強盛,欲習一學一藝,以強盛吾國。下焉者不過為一身之功名利達,謀生養家而已。無所謂主義,無所謂程序也。惟其如是,故興學二十餘年,仍無所益於國家社會。不惟無益,其所以為國家社會之蠹者,反加甚焉。吾人一念及此,輒頭汗涔涔。自悔十餘年來之所為,非枝節皮毛之是務,即附會盲從之行為。嗚呼,吾輩自命為教育家者,其罪過可勝言哉。

二、教育主義[编辑]

教育主義者何?施教育者定一目的,而令被教育者之人格合於此主義也。近世流行之教育主義,有軍國民主義焉,有實利主義焉,有國家主義焉,有社會主義焉,有忠君主義焉,有民本主義焉,有其他之種種主義焉。視其名已不能無疑,考其實則皆戕賊杞柳以為桮棬者也。然則教育主義當如何?曰:亦唯使人人盡其性做一個人而已。夫曰人人,則全國之人無不包括,男性女性無不包括,健全殘廢無不包括,智愚賢不肖無不包括。普及之義具矣。曰盡其性,則有人類公同之性焉,有國民獨具之性焉,有一家獨具之性焉,有一人獨具之性焉,胥人性而盡之。以遂其生,以安其業,以昌其家,以興其國。教育之能事具矣。曰做一個人,則教育之目的與效能也。夫天地之生人為貴。人之所以貴者,豈以其能生活、能飲食男女而已哉。以其靈也,以其有理性也,以其能羣也,以其能建設也。失其靈,失其理性,不能羣,不能建設,則人而非人矣。世俗詈人曰:不是人,無不引為大辱。嗚呼,何今世不是人者之多而不悟也。此無他,教育者未嘗教育所以為人之道。徒教育其殺人,教育其攘利,教育其利己之國家社會而損人之國家社會,教育其為奴隸,教育其為暴民,教育其種種戕賊己性以求存於濁世。由今之道,無變今之俗。吾恐教育之興,不過相率而為禽獸而已。朱子《大學章句序》曰:「是以當世之人無不學。其學也者,無不有以知其性分之所固有,職分之所當為,而各俛焉以盡其力。」此誠教育之極則。教育主義至此,尚何言哉。

三、教育主義如何實行乎[编辑]

吾所說之教育主義,吾國果欲實行,當定一標的,審查而實施之。就管見所及,當分為四端。第一、保存其固有之優點。第二、改良其固有之劣點。第三、採取他人之優點。第四、融洽人己之優點,而成一新優點。此四者詳說之,累千萬言不能盡,抑非末學如余所能任也。今姑就管見所及略述一二,以為當世教育家研究之途徑。

余對於此四者之意見,大綱如左。

第一、我國固有之優點,在重心性而輕物質。以倫理的精神,倫理的組織為之基礎。實有無上之精義,亘萬古而不滅者也。

第二、我國固有之劣點,在無研究辨別而任謬說之流傳、陋俗之披靡。其中所含殺人、滅種、死心、絕性之原子至多,不僅為政治經濟教育風俗之害己也。

第三、他人之優點。政治、經濟、教育、實業,胥末也。國富、兵強、器利,尤末之末也。其所優者,厥為科學及社會。科學的研究,社會的德性,吾人固望塵莫及。而科學社會之精神,吾人更未夢見也。

第四、我之新優點,當以東方倫理的精神立身治家,而祛陋俗、闢謬說,以西方科學的精神治學問事業。而除偏見,減物慾,更進而立社會之基礎。

程序既定,當就其條件詳加審查:孰為優點,孰為劣點;孰當保存,孰當增進;孰當改良,孰當祛除。須詳察國情,慎重定之,切不可稍存偏見。其審查之標準如左。

一、吾國固有之優點,與雖非真優而為國情所不能去者,則保存之。

二、吾國固有之優點,在今日已晦者,則發揮光大之。

三、吾國固有之劣點,與雖非最劣而為今日世界所不能容者,則祛除之。

四、他人較優於我之點,與我固有而尚有欠缺之點,則採擇改良之。

五、無甚關係、可去可留之點,則聽其自然,任其推移。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41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