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鬼神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敬鬼神議
作者:李磎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03

古人言敬鬼神之禮,有禱祠祭祀,皆所以立不刊之典。而教人孝悌,非謂能為禍福而求益,則何以言祈福歟?若然者,則必知鬼神之所在矣。不然,則何以知其益耶?且書稱帝堯命重黎絕地天通,無有降格,以言天神不降於地,地人不奸於天。各有其所,自然不擾也。左氏傳稱大禹鑄鼎象物,使人知神奸,莫能逢魑魅魍魎。此亦言捍禦僻邪也。今據史記列堯先禹後,年代甚明。若既使重黎能絕地天通,則人神已不降格矣。夏禹何所加益而鑄鼎耶?若禹非妄作,實欲知神奸,則是重黎不能絕天地之通矣。研斯二說,將為妄則列之經史,以為實則甚相悖,今不知鬼神尚在域中耶,為前聖所遏絕而不通也。有無之間,果未可詳辨,以為果有耶,則宣尼固當語神,而不拒子路問事也。以為果無耶,則丕山黔隧之逢,不列於史策,阮千里著論亦無複也。自此以往,或謂之有,或謂之無,竟無定止。有無尚未知,而君子敬之,豈足求益耶?然道固若是矣。道斯在,豈必徼福而後為哉?若徼福而後為,則是內懷詐偽曲諂之心,非不愧乎屋漏也。今江東委巷之禮祠夏禹,蜀人則祀先主與武侯。祈祝徼福,昧亦甚矣。且夏之後桀奔南巢,蜀之後主面縛於成都。苟有神禹先生武侯之靈,何不救也?豈有未能救其骨肉子孫而愛他人乎?推而考之,則鬼神未必能專為利害也。設令能害盈福謙,饗於克誠,亦惟德所動。吉凶由人而已,豈變化所為哉?《易》曰:「小人不見利不勸,不威不懲。」若以鬼神未能福人而無敬,是不見利不勸也。未能禍人而無懼,是不威不懲也。可以君子而同於小人乎?是故敬而無失,匪有他也。禁淫祀,勵疏怠,匪求益也。苟有前聖之典籍在,則禱祠祈福,亦設教論道而已。故君子敬順而勿疑。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