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柏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文柏述
作者:黃滔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24

仲尼之道,顏閔得之為四科,後人得之為顏閔,鳥獸得之為麟鳳,草木得之為文彩,故廟之堂有文柏焉。頃為官於國子者,刃一枝器,有司得而竄諸。噫!聖人之道,未嚐不缺也。若天之西北,地之東南,日之昃,月之虧也。故聖人窮於陳蔡宋衛,顏夭麟傷,皆有以也。設使不有陳蔡宋衛之事,則何以象天地日月之盈虛乎?顏不夭,則何以感子之慟?麟不傷,則何以明子之道?時君缺之也,斯柏也。不為其官者刃而竄諸,則何以繩後之權者(謂必權者是取之器也)。故天以傾西北而拱列宿,地以缺東南而朝百穀。日以昃而成早暮,月以虧而見盈縮。子以陳蔡宋衛而示損,顏以慟而益彰,麟以憂而示時君。斯柏也,以刃而後永,則知聖人之道不缺,則不全於不朽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