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作者:蘇軾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東坡全集‎

竹之始生,一寸之萌耳,而節葉具焉。 自蜩腹蛇蚹以至於劍拔十尋者,生而有之也。 今畫者乃節節而為之,葉葉而累之,豈復有竹乎! 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執筆熟視,乃見其所欲畫者,急起從之,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則逝矣。 與可之教予如此。 予不能然也,而心識其所以然。 夫既心識其所以然而不能然者,內外不一,心手不相應,不學之過也。 故凡有見於中而操之不熟者,平居自視了然,而臨事忽焉喪之,豈獨竹乎! 子由為《墨竹賦》以遺與可曰:「庖丁,解牛者也,而養生者取之。 輪扁,斫輪者也,而讀書者與之。 今夫夫子之托於斯竹也,而予以為有道者,則非耶?」子由未嘗畫也,故得其意而已。 若予者,豈獨得其意,並得其法。

與可畫竹,初不自貴重,四方之人持縑素而請者,足相躡於其門。 與可厭之,投諸地而罵曰:「吾將以為襪。」士大夫傳之以為口實。 及與可自洋州還,而余為徐州。 與可以書遺余曰:「近語士大夫,吾墨竹一派,近在彭城,可往求之。襪材當萃於子矣。」 書尾復寫一詩,其略曰:「擬將一段鵝溪絹,掃取寒梢萬尺長。」 予謂與可,竹長萬尺,當用絹二百五十匹,知公倦於筆硯,願得此絹而已。 與可無以答,則曰:「吾言妄矣,世豈有萬尺竹也哉。」 余因而實之,答其詩曰:「世間亦有千尋竹,月落庭空影許長。」 與可笑曰:「蘇子辯則辯矣。然二百五十匹,吾將買田而歸老焉。」 因以所畫筼簹谷偃竹遺予,曰:「此竹數尺耳,而有萬尺之勢。」 筼簹谷在洋州,與可嘗令予作《洋州三十詠》,筼簹谷其一也。 予詩云:「 漢川修竹賤如蓬, 斤斧何曾赦籜龍。 料得清貧饞太守, 渭濱千畝在胸中。」 與可是日與其妻遊谷中,燒筍晚食,發函得詩,失笑噴飯滿案。

元豐二年正月二十日,與可沒於陳州。 是歲七月七日,予在湖州曝書畫,見此竹,廢卷而哭失聲。 昔曹孟德《祭橋公文》,有「車過」、「腹痛」之語;而予亦載與可疇昔戲笑之言者,以見與可於予親厚無間如此也。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