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英華/卷00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全書始 文苑英華
卷一 賦一 天象一 天  北宋
卷二

天賦二首[编辑]

劉允濟

天賦[编辑]

  臣聞混成發粹,大道含元,興於物祖,首自胚渾。分泰階而立極,光耀魄以司尊。懸兩明而必照,列五緯而無言。驅馭陰陽,裁成風雨。葉乾位而凝化,建坤儀而作輔。

  錯落九垓,岧嶤八柱。燦黃道而開域,辟紫宮而為宇。橫斗樞以旋運,廓星漢之昭回。總三統之遷易,乘五運之遞來,察文明而降祥瑞,觀草昧而動雲雷。托璇樞之妙術,應玉管之浮灰。

  柔克斯高,聽卑逾廣,覆燾千容,苞含萬象,載光道德,聿符刑賞。既霆震而霜威,亦春生而夏長。其功不測,其變惟神,大哉其施,曠乎其仁!周八紘而化育,籠四海而陶鈞。雖感通而下濟,終輔翼而無親。登大寶於上皇,發神圖於下帝。憑理亂而倚伏,候昏明而開閉,遘堯舜以降禎休,遇辛癸而呈祲沴。歷成敗而無爽,在興亡而必契。深機不測,神化靈長。雖覃恩於列聖,必歸功於有唐。發星辰而效祉,雜煙雲以降祥。大猷載洽,景貺斯彰。浹庶品以光被,樂群生於會昌。軼大庭而包太昊,孕元頊而掩朱襄。見乾心之祚聖,即靈運之無方。造化惟遠,生成不極。沾廣惠於禽魚,預湛恩於動植,非測管以能喻,豈戴盆之可識?欣大賚於天成,激長歌於帝力。

天賦第二[编辑]

彼蒼者天,成形物先,初鴻濛以質判,漸輕清而體圓。生五材以亭毒,運六氣以陶甄,故使晦明相繼,寒暑遞遷。遠眺其原兮亦極之無極,近詳其理兮固元之又元,諒神功之罕測,實靈造之自然。徒觀其潛化不言,惟德是輔,列九野而為號,峙八山而為柱。其為道也,或比之以張弓;其入夢也,或方之於漱乳。憫鄒衍則嚴霜夏降,應陳實則繁星夜聚,孔階遠而難登,樂霧披而已睹,雖覆傘之可媲,豈煉石之能補?美夫有功不伐,無遠不蓋。德冠三才,名參四大,日朝上而疑璧,河夜橫而如帶。破鏡飛乎其所,長劍倚乎其外,違之則風雨差錯,順之則陰陽交泰。況乎觀文察變,虧盈尚默,則大著美於唐君,慮崩見譏於杞國。徒瞻蕩蕩之體,孰辯蒼蒼之色?在玉衡以齊政,任銅史以司刻。名既入於四知,光鎮臨於八極,顧惟仰歎,載之無力。思斡運之莫原,惟遠近之難識,倘聞鳴皋之響,願奮垂雲之翼。嗟天道之大哉,非管窺之可測。 

碧落賦一首[编辑]

翟楚賢

碧落賦[编辑]

散幽情於曩昔,凝浩思於典墳,太初與其太始,高下混其未分。將視之而不見,欲聽之而不聞。爰及寥廓,其猶橐籥,輕清為天而氤氳,重濁為地而盤礴。爾其動也,風雨如晦,雷電共作。爾其靜也,體象皎鏡,是開碧落。其色清瑩,其狀冥寞,雖離婁明目兮未能窮其形;其體浩瀚,其勢渺漫,縱誇父逐日兮不能窮其畔。浮滄海兮氣渾,映青山兮色亂,為萬物之群首,作眾材之壯觀。至妙至極,至神至虛,莫能測其末,莫能定其初。五石難補,九野環舒,星辰麗之而照耀,日月憑之而居諸,非吾人之所仰,實列仙之攸居。爾乃遺塵俗,務遐躅,養空棲無,懲忿窒欲。陵清高而自遠,振羽衣以相屬。七日王君,永別緱山之上;千年丁令,暫下遼水之曲。別有懷真俗外,流念仙家,撫龜鶴而增感,顧蜉蝣而自嗟,乃煉心清志,洗煩蕩邪,凝魂於秘術,馳妙於餐霞。雲梯非遠,天路還賒,情恒寄於綿邈,願有託於靈槎。 

天行健賦一首[编辑]

天行健賦(以天德以陽故能行健為韻)[编辑]

大哉乾元,神不可測。其內也剛,其外也直。直所以保合太和,剛所以運行不息,故王者奉之而垂化,君子體之而進德者也。

原夫天者乾之形,乾者天之名。用九以則,得一而清。名也者純陽之經,形也者大無之精。語其動兮孰知其動?語其行兮孰見其行?得不詳所由稽,所以曆土圭以窮妙,因渾儀而探理。左出右沒,不行則何以變三辰之度;上騰下降,不動則何以為萬物之始?履柔兮居常,配坤兮秉陽。笠也誰覆?弓也誰張?四德雖具,未足以擬議;十翼雖廣,未足以披攘。微乎哉得於幽者道,盛乎哉得於道者王。綿綿若存,戶樞不蠹。較之則火井易減,當之則金柅難固。持剛靡失,既兼柔克之資;用壯罔虧,亦取易知之故。是以為君為首,為金為冰。杳冥兮不慮乎盈縮,寂寥兮何有於騫崩?諭彼成形,是顯飛龍之象;旌其致遠,因推良馬之能。

且夫天也者陽,乾也者健。窺之於裏,則其象曆曆;瞻之於表,則其容慁慁。不言非涉於可名,不拔方知乎善建。大道非物,豈容媧後之功?小說惑人,豈容秦宓之論?皇家恩流品物,禮達上元。垂文明畫一之令,秉神武不殺之權。推之蕩蕩,守之虔虔。信所謂神道設教,剛健而法天者歟! 

乾坤為天地賦一首[编辑]

陸肱

乾坤為天地賦(以「取類著言,純乎元理」為韻)[编辑]

昔者聖人之作《易》也,以「乾」為天,以「坤」為地。於「乾」則資始群品,在「坤」乃資生萬類。「乾」為奇矣,以三而契彼天經;「坤」蓋偶焉,以六而昭乎地位。吾嘗仰以觀其氣,俯以察其區。豈非「乾」者陽也,「坤」者陰乎。於陽乃天之德,於陰乃地之符。亦猶陽與剛偶,陰與柔俱。於剛乃天之義,於柔乃地之樞。況乃取諸物以非真,取諸身而非據。是則取諸上而《彖》《象》咸立,取諸下而吉凶斯著。元亨之道,配柔克以同歸;光大之名,與沈潛而俱去。於 「乾」則易知可察,至健斯全。其運也直,其息也專。為君而長,為首而先。為馬以居要,為男而體元。大矣哉確然示易,若天之父萬物焉。於「坤」則簡能可立,至順為理。其辟也震,其翕也止。為臣於主,為腹於己。為牛以當用,為女而資始。至矣哉隤然示簡,若地之母萬物矣。故能酌此生植,通諸鬼神。究其情於「大壯」,播其義於「家人」。「否」以知屈,「泰」以知伸。授以「復」而其心見,考之「咸」而其感陳。亦何異分彼混茫,清為天而濁為地;定其律呂,宮曰君而商曰臣。既生而太極為初,並用而三才斯取。彼策也三百六十,此數也五十有五。所以準此知道,采之立言。列之而其象顯,演之而其卦繁。蓋動靜之二體,總牢籠之眾門。斯可謂明覆載之德,識化育之根。故曰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蓋取諸「乾」「坤」。    

披霧見青天賦一首[编辑]

王起

披霧見青天賦(以「瑩然可仰,無不清心」為韻)[编辑]

鬱彼宿霧,蔽乎遠天。霧晻靄以氣徹,天清泠而色鮮。仰之彌高,五裏始分其杳爾;積而能散,三光忽映其粲然。昔人引之,以喻見賢。奇姿允葉,美質相宣。豈徒卷冥冥之淨綠,覿昭昭於上元。始則雜氛昏,掩高朗。霏微有色,散漫無象。文豹去之而退藏,螣蛇遊之而來往。將欲縱遙睇,滌煩想。則蒼蒼大圓之色,願豁其清明;英英上德之容,亦如其瞻仰。及夫收地表,歇天衢。啟晨光之有耀,辟麗景而多娛。於是碧落如邇,青冥若無。既仰之而不及,將覯止而豈殊。且欲蓋而彰,人與天而合契;不言而信,天與貌而相符。則知賢為眾夥,人不知兮蔽之孰可;天實悠久,霧不披兮睹之則不。故將通顯於幽情,配美於高明。空蒙既同於席卷,寥廓乃喻於冰清。惟人也,玉立斯映。惟天也,管窺莫競。既遐邇之無氛,自心神而可瑩。狀煙消於冪冪,始露澄潭。凝塵洗之濛濛,自開朗鏡。所以彰風采之異,見光儀之盛。異哉一言之美,萬祀攸欽。陋決雲而觀劍,小披沙而見金。有美人兮,青陽是仰,藻鏡斯臨。自然比天於霄漢,卷霧於沈陰。亦何必觀樂廣之容,始欽重器;信衛瓘之說,方獲明心者哉。    

煉石補天賦一首[编辑]

煉石補天賦(以「煉彼堅貞,將補其闕」為韻)[编辑]

天何言哉,有闕則補。持五石而是用,彼四時而能取。成乎圓象,故資可轉之功;定彼乾儀,蓋俟至堅之主。所以裨覆燾,仰周普。磨礱入鍛,成功豈濫於宋人;緝綴為勞,至德何慚於山甫。乾道甚明,配彼清貞。類鼓鑄而可致,冀穹元而是營。石不能言,默助無為之化;天將假手,潛因妙用而成。則知媧氏之為功也,體物情立,取法誌生。眄悠遠而求則,象規圓而作程。小大寧遺,俾隨形以溥博;嵯峨不墜,皆投質於輕清。若乃元造呈材,神功效技。他山以綴,象帝自邇。卿雲初觸,當碧落以麗乎;銀漢同流,激清霄而即彼。天象又元,石質既堅。究勤勞而日月逝矣,成廣大而星辰係焉。暖積素之煙,尚疑苔點;降如絲之雨,終若溜穿。觀夫圓則九重,功惟百煉。眷無親而克敬,當有道而可見。言柔與剛,崇高是將。運有徒於晝夜,比為炭於陰陽。織女停梭,受支機於河漢;荊人抱璞,嗟韞玉於穹蒼。補之伊何,以當其闕。照悠悠於峻極,驅鑿鑿於超忽。想夫取鍛之日,排剛之時。齟齬不安,或表艱難之步;清明於外,猶生錯落之姿。正圓虛之廣矣,下長風而淒其。是知補上天於煉石,蓋虛實之相資焉。

管中窺天賦二首[编辑]

張仲素

管中窺天賦[编辑]

惟大也不能以小測,惟高也難可以近知。況窮天之至象,徒執管而潛窺。驟景風激,馳光電移,迷蒼蒼之正色,杳的的而成規。桂魄未圓,餘輝來而尚溢;陽烏當晝,遠色照而全虧。當其懸象在天,明眸在管,環視而遠維不極,仰觀而長河若斷。雲明滅而浮影時聚,星曖昧而流光倏滿。紫微黃道,斯蔽其縱橫;北陸南躔,曷究其長短。觀其悠然遠象,浩兮元穹。老氏守真,不窺而自見;裨公億度,屢中而無功。

況乎溥天四極之大,依微徑寸之中,詎能分其經緯?固且昧其變通。若乃迢夜澄月,高飆掃霧,眾形必流,群象斯布。邈上下之遠邇,敻東西之晷度,儔能算其盈縮,孰可研於推步?元機莫睹,徒騁離朱之明;大象都迷,安徵平子之賦?且夫莫細匪管,莫高匪天,仰瞻而範圍斯昧,垂覆而周流自遷。則知德之微難以片言語,道之廣難以一理筌,苟持此而不舍,吾未見極深而造元者矣!

管中窺天賦第二[编辑]

惟大也不能以小測,惟高也難可以近知。況窮天之至象,徒執管而潛窺。驟景風激,馳光電移,迷蒼蒼之正色,杳的的而成規。桂魄未圓,餘輝來而尚溢;陽烏當晝,遠色照而全虧。當其懸象在天,明眸在管,環視而遠維不極,仰觀而長河若斷。雲明滅而浮影時聚,星曖昧而流光倏滿。紫微黃道,斯蔽其縱橫;北陸南躔,曷究其長短。觀其悠然遠象,浩兮元穹。老氏守真,不窺而自見;裨公億度,屢中而無功。

況乎溥天四極之大,依微徑寸之中,詎能分其經緯?固且昧其變通。若乃迢夜澄月,高飆掃霧,眾形必流,群象斯布。邈上下之遠邇,敻東西之晷度,儔能算其盈縮,孰可研於推步?元機莫睹,徒騁離朱之明;大象都迷,安徵平子之賦?且夫莫細匪管,莫高匪天,仰瞻而範圍斯昧,垂覆而周流自遷。則知德之微難以片言語,道之廣難以一理筌,苟持此而不舍,吾未見極深而造元者矣!  

三無私賦一首[编辑]

范榮

三無私賦(以「平上去入」為韻)[编辑]

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日月得一以明,聖人法之以化成。無私之謂,莫之與京,三者不忒,天下和平。天之道也,存乎至輕,潛運而三光是麗,不言而四時是行。夏以長,春以生,亭毒之德,以無私覆為名。地之義也,為利至廣,大流百川,細包草莽。因金風而物成熟,遇木德乃氣騰上。且無私載,坤德存乎《易》象。月之來,日之往,無幽不燭,有形斯仰。其照無私,實至明而稱朗。若天地不能存之以信,則生成之理息;日月不能存之以明,則終古之道爽。苟不失厯,羲和得其所掌。我天子今九有是御,用無私以成心。每宵衣以達曙,奉此三道,守而勿去。大象是執,選賢為急。昭昭為大,與天地而相參;明明鑒下,齊日月而出入。天光發乎幽滯,仁聲振於潛蟄。儔陽之德,因時行而有階;起予者商,想茲道而無級。苟誌斯道,立之斯立。當軸者斯焉取斯,何憂乎地芥之難拾?

 全書始 ↑返回頂部 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