斫琴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斫琴誌
作者:舒元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27

寂寞間有至音注梧桐中。越客沈虯子,耳長木音,常斧樹之良孫,斫而琴之。予客越,見其方風釿取樸成,輒叫索清濁,應刃濁授,授成輪圓,濁沛雪落,清聲酬答。若寒玉透水,噴出瓏玲。及察投意之始,放心虛無間,猶掌握無毛倫。他人見樸在刃下,而沈氏成琴入眼中。不知釿之數到邪,琴之形化邪。兩肩聳張,若對古人,雙池呀開,若挹澄渟,絕刃四顧,得色上麵,旁視或懵其所以為。沈生乃弦素絲七條其上,備指一弄,五聲叢鳴。鳴中有靈峰橫空,鳴泉出雲,鳳龍騰淩,鶴哀烏啼,鬆吟風悲。子聆之,初聞聲入耳,覺毛骨聳擢;中見鏡在眼,覺精爽衝動;終然睹化源寥寥,貫到心靈。則百骸七竅,仙仙而忘,覺神立寥廓上,洞見天地初氣,駕肩太古,闊視區外。乃知不知音聲者,終身為朧朦。嘻!木才滿數尺,絲不盈十條,古聖人欲其中含天音,天之如此,直乃叩之以觀化本。且絲木俱無情物也,固不能自鳴。是使曆代知其必鳴之稀,以至爨入鼎下,枯折空山,而不聞者非一也。今人明明以聲耳,耳且惑,況槁木無朕,而責其必無惑邪。子於此見沈氏子之審音也,之運釿也,俱與神遇。懼異日斯琴流於人間,為他者亂類,則沈氏之道為委土矣。故誌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