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曲幾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斬曲幾文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3

後皇植物,所貴乎直。聖主取焉,以建家國。亙為棟楹,齊為閻閾。外隅平端,中室謹飭。度焉以幾,維量之則。君子憑之,以輔其德。末代淫巧,不師古式。斷茲木,以限肘腋。欹形詭狀,曲程詐力。制類奇邪,用絕繩墨。勾身陋狹,危足僻側。支不得舒,脅不遑息。餘胡斯蓄,以亂人極。追咎厥始,惟物之殘。享氣失中,遭生不完。托地嶢垤,反時燠寒。鬱悶結澀,癃蹇艱難。不可以遂,遂虧其端。離奇潔屈,縮恧峨岏。含蠍孕蠹,外邪中乾。或因先容,以售其皤。病夫甘焉,制器以安。彼風毒敗形,陰診遷魄。禍氣侵骨,淫神化脈。體仄筋倦,榮乖衛逆。乃喜茲物,以為己適。器之不祥,莫是為敵。烏可昵近,以招禍癖。且人道甚惡,推曲為先。在心為賊,在口為愆。在肩為僂,在膝為攣。威施跨跤,匍匐拘拳。古皆斥遠,莫致於前。問誰其類,惡水盜泉。朝歌回車,簡犢載焉。昭王市骨,樂毅歸燕。今我斬此,以希古賢。諂諛宜惕,正直宜宣。道焉是達,法焉是專。谘爾君子,曷不乾乾。既和且平,獲祐於天。去惡在微,慎保其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