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都水庸田使司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新建都水庸田使司記
作者:楊維楨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2

天地位,而水為之脈絡運,而天地之功成。古者水病民,神禹氏治之,功與天地等。代之職水者,雖小大不侔,其得一日廢耶?此周之匠人稻人、漢之水衡水司空之官所由著,而今之都水使者之司所由立也。大德初,司置平江,曰行都水監。泰定年,改庸田,遷松江。以置不常,人視為疣,舍故棟其署,寄署於它所。至正元年,重置司平江,秩隆三品,轄江東、浙東西道,官與風紀重臣交調御,兼行工部事,掾屬亦皆視司臬吏遴選,郡縣守今咸受節制,司之權崇勢重視昔有加。

八年,都水使者左答納失裏公來,謂今聖天子切切焉以東南租稅之出重在三吳,而三吳水國也,故署都水司平江。而官吏寄署他所,事體弗稱。先是請於朝,得給官錢四萬緡,仍得撥地郡治西財賦府故基若干畝,於是鳩工庀材。經始於是年十月八日,不三月告完。中堂弘敞,掖室靜密,幕司曹舍鱗次翼張;旁為繚垣,前為崇閎,氣勢突兀,規模備具。吳父老咸扶黎仰瞻,嘖嘖稱讚,以為不自意垂白復見是司之新也。既而郡工竣事,長貳率僚屬位正新守,相與舉酒落成。幕元僚沙君來請於維楨,願有以記。

維楨考中吳水患,自宋季兵部韓、殿省郟亶父子經營,規畫亦詳矣。其溧陽五堰,江陰十四瀆,宜具大吳等瀆。松江曰塘曰浦者,凡一百三十有二,志籍尚可稽也。然未若我朝,知力足以興除其利害,而德足以消其震蕩漂忽之變也。大德間,三江堙塞,平章徹裏氏浚治功成,民到於今稱之。邇者洪河暴決,折而西北流,天子一念動坤載,遣使沉璧,而河復故道。吁!官都水者,上以聖天子之心為心,下以徹裏氏之功為功,三吳之民尚有昏墊而無訴者乎?抑相水之職,本諸順天之理,世未有順於理而利不興,亦未逆諸理而害能除者。《孟子》曰:「禹之行水也,行其所無事也。」行其所無事者,順理也。鯀之反是,則以方命,命者何,即理也。以水為職者,職與理應,雖湯湯可乂,不則天下之治水者皆鯀也,可不慎哉?

左公字廷憲,居憲府,使雲南,岩岩有風采,奮髯之頃,奸膽盡落,到官視民饑溺猶己,是年十二月除浙東閫帥。大使尚公有用、字繼賢,是年九月九日卒於官。副使散竹,字質卿。康公若泰、字魯瞻,是年五月除國子監司業。僉事官音奴公、字國賓,是年十二月除福建憲。僉事王公仲溫,字輔卿。照磨李嘏,字公錫。分事董者,掾史錢肅,奏差蔡琳、李報也。繫之辭曰:

邈哉法象,泮玄與黃。坎德流長,雷雨在上。江河在下,吐納陰陽。維坎之德,惠迪惟吉。從逆惟殃,帝憫下土。具區芒芒,忽焉震蕩。周官稻人,漢司水衡。利修於農(叶),爰設司存。保彼東方,臬臣之良。為天子使,材貞且幹。不吳不揚,相彼天時。以順地理,恩肥海邦。水居其壑,土反其宅。昆蟲蟄藏,耕食鑿飲。男樂其作,女修其紅(叶),年穀屢登,順成八方。其蠟悉通(叶),職臣報功。曰我水庸,長發農祥(作郎反)

  ↑返回頂部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