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金剛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新建金剛碑
作者:周惟簡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76

夫《金剛經》者,乃眾經之源,諸法之本。為苦空之風骨,為寂滅之綱(闕一字)者矣。蓋如來示密,獨在斯文(闕三字)。以歸諸無,見諸無而捐一有。在傳講之遺法者,類圖相以現容也。月在秋潭,智者觀之,不足以為有。噟發空谷,聖者聞之,不得以為無。實堅高前後之所元,乃指視隨迎之不及。有道禺上人者(闕二字),神秀,語淡行孤。夙持慧劍之鋒,已斷煩惱之縛。早攜瓶錫,久涉雲泉。南(闕二字)水之鄉,北曆淮湄之道。次於寓泊,受(闕一字)斯經。(闕一字)曆耳中,尋了心下。更於研究,轉得元微。可謂係寂寞之得聲,視恍惚之見物。因升應而釋鬆帚,遂啟卷以化聽徒。莫不緇侶雲臻,白衣霧集。如是者周遊五六郡,首尾八九年,舉(闕四字)倚錫於桂嶺,遂於此寺,序以安焉。時遇彭城太傅鎮於是府,府主太傅修韓白之謀以衛其國,習周孔之教以飾其躬,遊釋老之門以理其性。所以化被四人之內,咸興十著之心。於是上人開講是經日,不唯僧眾,而與俗流,靡不仰上人(闕一字)真風,俟上人之指授。勤拳(闕四字)雁序而列之,敬奉側聽者若(闕一字)而疊之。是以日往月來,周而複始。上人忽一日講餘,謂聽從曰:「道(闕一字)雖(闕一字)剖幽微引喻(闕二字)尚慮後來者不共與於斯說焉,欲刊(闕二字)刻諸茲典,為不朽之事,化未聞之人,不知以為可乎?」而且一問未畢,眾諾俱旋。施者求先,咸稱甚善,乃化錢以構此碑者也。遂具狀疏申,達於府主太傅。既覽所陳,亦加欣譽。因役斧(闕二字)良匠費楩楠之異材,預建高亭,為之衛庇。惟簡叨請直紀,諸不繁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