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言/釋宮第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釋形體第四 新方言
釋宮第五
釋器第六 

  《公羊》隱二年傳:婦人謂嫁曰歸。嫁則有家,引伸謂家爲歸。《春秋》齊、魯有歸父,鄭、蔡有歸生,楚有仲歸,皆字子家。廣信謂家裏爲歸裏。

  《説文》:𩅸,屋水流也。《左傳》:三進及澑。《釋文》:澑,屋𩅸也。夏屋兩下水,故今謂一院爲一澑。江南、浙江或曰一透,佗候切。透亦澑也,若㩅亦作𢭆矣。

  《爾雅》:杗𢊺謂之梁。𢊺亦作𩅸。《釋名》云:室中央曰中𩅸。古者𥨍穴,後室之𩅸當今棟下,直室之中,古者𩅸下之處也。淮西、蘄州謂兩柱中閒曰𩅸,音如畱。案:《墨經》云:纑,閒虚也。《經説》云:纑虚也者,兩木之閒,謂其無木者也。是則兩柱中閒空處正名爲纑,纑與畱亦一聲之轉,借纑爲𩅸也。

  《説文》:牆,垣蔽也。序,東西牆也。陽唐、魚模同入對轉,牆、序本一語而小别耳。山西平陽言牆聲在牆、序之閒,轉入近鵲。

  《毛詩·國風》傳曰:掘閲,容閲也。今人謂牆竇空如規形可通人行者曰閲門,亦曰閲洞。俗皆用月;月亦規形,語無大誤。

  《爾雅》:丠再成爲陶丠。《释名》曰:於高山上一重作之,如陶竈然也。古之宮寢起於陶復陶穴,故蘄州謂堂爲陶。陶、堂亦雙聲,猶陶唐矣。

  《説文》:階,陛也。引伸爲凡陔除之稱。平陽謂樓梯爲階臺,轉入如葛。凡有所庪者亦曰階臺,此語譌也,當爲閣臺,閣音誤作葛耳。

  《釋名》:楹,亭也,亭亭然孤立,旁無所依也。據此,漢音楹本同亭。今人謂柱爲亭柱,即楹柱也。或書作庭,非也。柱不在庭。若從《説文》庭訓宮中,亦奢闊,不專繫於柱也。

  《説文》:闒,樓上户也。徒盇切。音轉字變作闥。薛綜《西京賦》注:宮中之門小者曰闥。杭州謂短門曰闒兒門。

  《爾雅》:植謂之傳,傳謂之突。郭璞曰:户持鎖植也。見《埤蒼》。音變傳作丳、串、𣟴。《通俗文》:門鍵曰丳。串,門串也。《一切經音義》引。𣟴,關門機。《廣韵》引。今惠、潮、嘉應之客籍謂門之横關爲串,音如穿。串本音貫,而今多讀爲穿。餘通曰𣟴,從《廣韵》作數還切。

  《爾雅》:柣謂之閾。郭璞曰:謂門限也。柣音切,故《漢書·外戚傳》曰:切皆銅沓黄金塗。以切爲柣也。音轉如蒨,《匡謬正俗》言之。今人言門柣猶作門蒨。俗人不達,乃以檻字爲之。合口呼檻,易與蒨溷,開口呼者則愈遠矣。檻爲闌楯之類,何關於門限也?

  《説文》:橑,椽也。《淮南·本經訓》:橑檐榱題。近檐則橑易見,故連言橑檐。杭州謂檐爲橑檐。

  《説文》:廷,朝中也。古者朝皆露立。廷音轉爲唐。《爾雅》:廟中路謂之唐,堂塗謂之陳。如淳《漢書》注曰:唐,庭也。《文選·西都賦》注引。庭者,廷之借字。今人謂廷爲天井,即廷之切音。松江、嘉興謂廷爲田心,田即陳字。古音陳、田相同,故《説文》云:田,陳也。陳氏轉爲田氏,此其證也。又凡小巷通稱巷讀如弄。唐。

  《説文》:𠄭,竟也。孳乳作堩。《廣雅》:堩,道也。《既夕禮》曰:唯君命止柩于堩。今饒州、廣信謂門前道曰堩,堂塗亦曰堩。

  《説文》:誃,離,别也。周景王作雒陽誃臺。字變作簃。《爾雅》:連謂之簃。郭璞曰:堂樓閣邊小屋今呼之簃廚、連觀也。《釋文》:簃,丈知反。凡廚皆邊側小屋,故平陽謂廚曰誃落,誃讀如離。誃、離本曡韵通假;离聲之螭,《廣雅》從多聲作𡖟,亦其聲通之證。《説文》離訓離黄,分離、離别本以誃爲正字;古無舌上澄紐,則丈知反非古正音,簃正讀離。連謂之簃,連、簃雙聲,又寒、歌對轉也。

  《毛詩·大雅》傳曰:伉,高貌。《釋文》:本又作亢。《明堂位》云:崇坫康圭。康亦亢也,置圭坫上曰亢。今北方謂土牀曰亢,亦謂其高可以亢物耳。或曰,《魏書·儒林傳》云:游雅取陳奇所注《論語》、《孝經》焚於炕内。又,元宇文懋昭《金志》云:穿土爲牀,縕火其下,而寢食起居其上。又云:家無大小皆坐炕上。然炕本訓火乾,非是物名。故就其内言,則譯佛典者稱火坑,不作火炕也;就其上言,則亦當云土亢,不應作土坑也。要之,在上曰亢,在下曰坑,就其義言曰炕。

  《説文》:宛,屈艸自覆也。從宀,夗聲。夗,轉臥也。宛、夗竝於阮切,音轉字變作窩。凡鳥巢曰窩,亦謂之窠,音義小異。雞犬棲處亦曰窩,此屈艸自覆之義。人臥處曰窩,卷被覆蓐曰被窩,此兼取轉臥之義。

  《説文》:罙,深也。一曰:竈突。讀若導服之導。段玉裁曰:《廣雅》:竈窻謂之堗。《呂氏春秋》云:竈突𣲺則火上焚棟。蓋竈上突起以出煙火,以其顛言謂之突,以其中深曲通火言謂之罙。以上段説。今山西平陽、蒲、絳、澤、潞、汾之閒皆謂竈上曲突爲竈罙,或曰煙罙,竝讀如導。罙、突亦雙聲也。

  《廣雅》:窹謂之竈。古借雅字爲之。齊公孫竈字子雅。浙西謂竈下積薪處爲竈窹,音如枯,疑紐旁迆爲谿紐也。郝懿行説:登萊謂竈爲𩰫烓。《説文》:烓,行竈也。口迥切。

  《説文》:槍,歫也。《漢書·楊雄傳》曰:木雍槍纍,以爲儲胥。今浙西謂籬爲槍籬。

  《夏官》:以旌爲左右和之門。注:軍門曰和。《吳語》遷軍接龢,亦此字也。今淮南、吳、越謂醮祭以竿張布爲左右門曰和門,和音如歡,元寒、歌戈對轉也。案《匡謬正俗》云:如淳《漢書音義》曰:陳畱之俗言桓聲如和。今猶謂之和表也。《説文》云:桓是亭郵表也。據此,和爲假借,桓爲正字。今謂和門爲歡門者,是合於本音也。

  《爾雅》:樴謂之杙。樴者,識也。今揚州謂立木爲表曰木樴子,立石爲表曰石樴子。

  《説文》:楬,楬桀也。《廣雅》:楬,杙也。平陽謂杙爲楬剌,楬讀如葛;剌,餘音也。

  《説文》:堪,地突也。今浙西謂於水瀕築石如臺爲石堪子,堪讀去聲。

  《爾雅》:雞棲於弋爲桀。《齊民要術》云:雞棲地爲籠,籠内作棧。此所謂雞棲於弋也。今夔州通稱雞籠爲桀。

  《喪大記》:君殯,欑至於上,畢塗屋。注:欑,猶菆也。江、淮、吳、越皆謂稾葬爲欑,謂其屋爲欑基。

  商人儲貨之屋謂之棧房,棧借爲廛。《地官·廛人》注:廛布者,貨賄諸物邸舍之税。《司關》注:征廛者,貨賄之税與所止邸舍也。行旅所止之屋謂客棧,棧借爲傳。《廣雅》:傳,舍也。《漢書·王莽傳》曰:廚傳勿舍。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6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