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築峨和城賦(以「遠夷歸化,邊候肅清」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新築峨和城賦(以「遠夷歸化,邊候肅清」為韻)
作者:陳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4

元侯以制敵之雄略,期方隅之永清。得奔衝之故地,創備守之新城。四合分形,見岡巒之表裏;百堵定制,變勝負之虛盈。崒雲屯而霞起,忽虎踞而龍行。倚蒼壁以中絕,粘赬壤而外明。將伐謀伐力,制敵投兵。馭亭障於振策,摧氐羌於矯衡。是知地利攸歸,兵家大福。我有巨防,師無遺鏃。神謀洞啟而機張,天險載興而板築。於以巒披岡削,嶺門崖穀。雉堞霜皓,麗譙雲矗。連山上捧,鬥士以之增威;峭壁初嚴,戎王於焉慟哭。矧夫勢雄形固,師嚴令肅。數萬落於屈指,睇連營於寸目。何暫費於經營,永無虞於敗覆。故能功圖彀內,智出謀先。高厚不愆乎上命,規模必合於中權。俾夫登埤荷戟,憑墉控弦。虜魄暗褫,漢烽不然。仰峻隅而已僨,望懸門而不前。懼摧鋒於百勝,敢踏伏於三邊者哉。是知奇功不詐,俾殊俗而向化;善守以威,即死士而知歸。不然者,戎輕無常,獸困猶鬥。安能使犬羊埽跡,烽柝寢候。仰新壘以投戈,覆故巢而罷寇。是知威服德綏,不獨遠夷。彼或不讋,我則成城以耀武;彼能懷惠,我則蹈道以貞師。庶扃鐍而惟永,顧咽喉而在茲。彼周城朔方,漢得赤阪。無制勝之明術,徒疲人以勤遠。豈比夫修武備,清文苑。將鳳沼以酬勳,佇靈台之伯偃。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