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論/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述策篇 新論卷十五
閔友篇
作者:桓譚 東漢
琴道篇

諺曰:「有白頭如新,傾蓋如故。」言內有以相知與否,不在新故也。《史記集解》卷八十三《鄒陽列傳》。

夫以人言善我,亦必以人言惡我。王翁使都尉孟孫往泰山告祠,道過徐州,徐州牧宋仲翁,道余才智,陳平、留侯之比也。孟孫還,喜謂余曰:「仲翁盛稱子德,子乃此耶?」嚴本作邪,此依《道藏》本。余應曰:「與僕遊四五歲,不吾見稱。今聞仲翁一言而奇怪之,若有人毀余,子亦信之,吾畏子也。」《意林》卷三。

揚子雲大才而不曉音,余頗離雅操而更爲新弄。一本作聲。子雲曰:「事淺易喜,一本作善。深者難識,卿不好雅頌而悅鄭聲,宜也。」《太平御覽》卷五百六十五樂部。

張子侯曰:「揚子雲,西道孔子也,乃貧如此。」吾應曰:「子雲亦東道孔子也。昔仲尼豈獨是魯孔子,亦齊、楚聖人也。」《意林》卷三。案:《文選》卷四十六任彥昇《王文憲集序》注引揚雄與桓譚書云︰「望風景附,聲訓自結。」蓋二賢之相許如此。

謂楊子雲曰:「如後世復有聖人,徒知其才能之勝己,多不能知其聖與非聖人也。」子雲曰:「誠然。」《論衡‧講瑞篇》。

陽城子張名衡,蜀郡人,王翁嚴云︰翁下當有時字。與吾俱爲講樂祭酒,及寢疾,預買棺槨,多下錦繡,立被發塚。《太平御覽》卷八百十五布帛部。

有通人如子禮。林寶《元和姓纂》卷二百九魚引桓譚《新論》並云︰《漢書》長安富人如氏也。

時農。同上卷二七之。

茂陵周智孫曰︰「胡不爲賦頌?」余應之曰︰「久爲大司空掾,見使兼領衆事,典定大議,汲汲不暇,夜以繼晝,安能復作賦耶?」《職官分紀》卷五掾屬。

關並字子陽,孫本作場。材智通達也。《漢書》二十九《溝洫

志》第九注。

張戎字仲功,習溉灌事也。《漢書》注同上。

韓牧字子台,善水事。《漢書》注同上。

案《漢書》二十九《溝洫志》云︰「王莽時徵能治河者以百數,其大略異者,長水校尉平陵關並言:『河決,率常於平原、東郡左右,其地形下而土疏惡,聞禹治河時,本空此地,以爲水猥盛則放溢,少稍自索。雖時易處,猶不能離此。上古難識,近察秦、漢以來,河決曹、衛之域,其南北不過百八十里者。可空此地,勿以爲官亭民室而已。』」又大司馬史長安張戎

習灌溉事,見卷十一《離事篇》,此不具載。又御史臨淮韓牧,同《志》又云︰『韓牧以爲可略於《禹貢》九河處穿之,縱不能爲九,但爲四五,宜有益云。」

莊尤,字伯石。《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王莽納言將軍嚴尤」,李賢舊注引桓譚《新論》云︰「此言嚴,避明帝諱也。」

高君孟頗知律令,嘗自伏寫書,著作郎署哀其老,欲代之,不肯,云:「我躬自寫,乃當十遍讀。」《北堂書鈔》卷一百一藝文部,《太平御覽》卷六百十四學部。孫、嚴本均脫孟字、署字。

余同時佐《說郛》作左。郎官有梁子初、楊一作揚。子林,好學,所寫萬卷,至于白首。嘗有所不曉百許寄余,余觀其事,皆略可見。《太平御覽》卷六百一十九學部,《說郛》卷五十九。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