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譯大方廣佛華嚴經音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新譯大方廣佛華嚴經音義序
作者:慧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14

原夫第一勝義,是離言之法性;等流真教,誠有海之方舟。故以名句字聲,作別相之本質;色香味觸,為住持之自體。嗟乎!超絕言慮之旨,洽悟見聞之境,莫不以法王宏造,權道之力歟?《大方廣佛華嚴經》者,實可謂該通法界之典,盡窮佛境之說也。若乃文言舛誤,正義難彰,真見不生,尋源失路;故涉近以逕遠,從淺而暨深;去來今尊,何莫由斯道?且夫音義之為用也,鑒清濁之明鏡,釋言話之旨歸,匡謬漏之楷模,辟疑管之鈐鍵者也。至如低徊誤為「遲回」,彷徨乃成「稽返」,俾倪代乎「隦堄」,軾環遂作「女牆」;撟書矯形,正斜翻覆,幹存榦體,樹木參差;若斯之徒,紊亂聲義,不知蹖駮,何以指南?苑不涯菲薄,少玩茲經,索隱從師,十有九載。雖義旨悠邈,難以隨迎,而音訓梵言,聊為注述,庶使披文了義,弗俟籌谘,紐字知音,無勞負帙。且螻螘之量,司已穴而疏冥;豈霆雷之資,開蟄戶於遐邇?英達君子,希無誚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