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屠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斷屠議
作者:崔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19

議曰:春生秋殺,天之常道;冬狩夏苗,國之大事。豺祭獸,獺祭魚,自然之理也;一乾豆,二賓客,不易之義也。上自天子,下至庶人,莫不揮其鸞刀,烹之鶴鼎,所以充庖廚。故能幽明感通,人祇輯睦,萬王千帝,殊途同歸。今若禁屠宰,斷弋獵,三驅莫行,一切不許,便恐違聖人之達訓,紊明王之善經,一不可也。且如江南諸州,迺以魚為命,河西諸國,以肉為齋,一朝禁止,百姓勞弊,富者未革,貧者難堪,二不可也。加有貧賤之流,刲割為事,家業倘失,性命不全。雖複日戮一人,終慮未能總絕,但益恐哧,惟長奸欺。外有斷屠之名,內誠鼓刀者眾,勢利依倚,請托紛紛,三不可也。雖好生惡殺,是君子之小心,(一作恩)而考古會今,非國家之大體。但使順月令,奉天經。造次合禮儀,從容中刑典,自然人得其性,物遂其生,何必改革,方為盡善?伏惟聖主采擇。謹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