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卷三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 方言
卷三 西漢
揚雄作 郭璞
卷四

陳楚之間凡人嘼乳而雙產謂之釐孳,音茲。秦晉之間謂之僆子,音輦。自關而東趙魏之間謂之孿生。蘇官反。女謂之嫁子。言往適人。

東齊之間𦕓謂之倩。言可借倩也。今俗呼女𦕓為卒便是也。卒便一作平使。

燕齊之間養馬者謂之娠。今之溫厚也。音振。官婢女廝謂之娠。女廝,婦人給使者,亦名娠。

楚東海之間亭父謂之亭公。亭民。卒謂之弩父,主擔幔弩導幨,因名云。或謂之褚。言衣赤也。褚音赭。

臧、甬、音勇。侮、獲,奴婢賤稱也。荊淮海岱雜齊之間俗不純為雜。罵奴曰臧,罵婢曰獲。齊之北鄙燕之北郊凡民男而𦕓婢謂之臧,女而婦奴謂之獲;亡奴謂之臧,亡婢謂之獲。皆異方罵奴婢之醜稱也。自關而東陳魏宋楚之間保庸謂之甬。保,言可保信也。秦晉之間罵奴婢曰侮。言為人所輕弄。

蒍、音花。譌、訛言。譁、五瓜反。皆化聲之轉也。涅,化也。燕朝鮮洌水之間曰涅,或曰譁。雞伏夘而未孚走赴。音始化之時謂之涅。

斟、協,汁也。謂和協也,或曰潘汁,所未能詳。北燕朝鮮洌水之間曰斟,自關而東曰協,關西曰汁。

蘓、芥,草也。《漢書》曰︰「樵蘓而𠆡。蘓猶蘆,語轉也。江淮南楚之間曰蘓,自關而西或曰草,或曰芥。或言菜也。南楚江湘之間謂之芥。嫫母。蘓亦荏也。荏屬也。《爾雅》曰︰「蘓,桂荏也。關之東西或謂之蘓,或謂之荏。周鄭之間謂之公蕡。音翡翠。今江東人呼荏為䓊,音魚。沅湘之南或謂之𦵯。今長沙人呼野蘓為𦵯,音車轄。沅,水名,在武陵。其小者謂之䖆葇。堇葇也,亦蘓之種類,因名云。

蘴、蘴音蜂,今江東音嵩,字作菘也。蕘,鈴鐃。蕪菁也。陳楚之郊謂之蘴;魯齊之郊謂之蕘;關之東西謂之蕪菁;趙魏之郊謂之大芥,其小者謂之辛芥,或謂之幽芥,其紫華者謂之蘆菔。今江東名為溫菘,實如小豆。羅匐二音。東魯謂之菈𦿚。洛荅、大合兩反。

葰、芡,音儉。雞頭也。北燕謂之葰,今江東亦呼葰耳。青徐淮泗之間謂之芡,南楚江湘之間謂之雞頭,或謂之鴈頭,或謂之烏頭。狀似烏頭,故傳以名之。

凡草木刺人,北燕朝鮮之間謂之茦,《爾雅》曰︰「茦,刺也。」或謂之壯。今淮南人亦呼壯。壯,傷也。《山海經》謂刺為傷也。自關而東或謂之梗,今云梗榆。或謂之劌。劌者,傷割人名,音鱥魚也。自關而西謂之刺。江湘之間謂之棘。《楚詞》曰︰「曾枝剡棘。」亦通語耳。音己力反。

凡飲藥傅藥而毒,南楚之外謂之瘌,乖瘌。北燕朝鮮之間謂之癆,癆、瘌皆辛螫也。音聊。東齊海岱之間謂之眠,或謂之眩。眠眩,亦今通語耳。自關而西謂之毒。瘌,痛也。

逞、曉、恔、苦,快也。快即狡,狡戲亦快事也。自關而東或曰曉,或曰逞。江淮陳楚之間曰逞,宋鄭周洛韓魏之間曰苦,東齊海岱之間曰恔,自關而西曰快。

膠、譎、詐也。涼州西南之間曰膠,自關而東西或曰譎,或曰膠。汝南人呼欺為讉,託回反。亦曰詒,音殆。詐,通語也。

揠、擢、拂、戎,拔也。今呼拔草心為揠,烏拔反。自關而西或曰拔,或曰擢。自關而東江淮南楚之間或曰戎。東齊海岱之間曰揠。

慰、廛、度,凥也。《周官》云︰「夫一廛。」宅也。音纏約。江淮青徐之間曰慰,東齊海岱之間或曰度,或曰廛,或曰踐。

萃、雜,集也。東齊曰聖。

迨、遝,及也。東齊曰迨,音殆。關之東西曰遝,或曰及。

荄、杜,根也。今俗名韭根為荄,音陔。東齊曰杜,《詩》曰︰「徹彼桑杜。」是也。或曰茇。音茇。

班、徹,列也。北燕曰班,東齊曰徹。

瘼、音莫。癁,病也。謂勞復也。東齊海岱之間曰瘼,或曰癁,秦曰瘎。音閻,或湛。

掩、醜、掍、衮衣。綷,作憒反。同也。江淮南楚之間曰掩;宋衛之間曰綷,或曰掍;東齊曰醜。

裕、猷,道也。東齊曰裕,或曰猷。

虔、散,殺也。東齊曰散,青徐淮楚之間曰虔。

氾、音汎。浼、音漫。㶄、湯爓。洼,烏蛙反。洿也。自關而東或曰洼,或曰氾;東齊海岱之間或曰浼,或曰㶄。荊州呼潢也。

庸、恣、比、比次。侹、侹直。更、佚,蹉跌。代也。齊曰佚,江淮陳楚之間曰侹,餘四方之通語也。今俗亦名更代作為恣作也。

氓,民也。民之摠名。音萌。

𣏒,仇也。謂怨仇也。音舊。

寓,寄也。

露,敗也。

別,治也。

棖,法也。救傾之法。

謫,怒也。相責怒也,音賾。

間,非也。

格,正也。

𣀷,數也。偶物為麗,故立數也。

軫,戾也。相了戾也。江東音善。

屑,潔也。謂潔清也。音薛。

𧭫,罪也。謂罪惡也。章順反。

俚,聊也。謂苟且也。音吏。

梱,就也。梱梱,成就皃。格本反。

苙,圂也。謂蘭圂也。音立。

廋,隱也。謂隱匿也。音搜索也。

銛,取也。謂挑取物。音忝。

棖,隨也。棖柱令相隨也。

儓、音臺。𧟵,音僰。農夫之醜稱也。南楚凡罵庸賤謂之田儓,㑣儓,駑鈍㒵。或曰「僕臣儓」,亦至賤之號也。或謂之𧟵,𧟵,丁健㒵也。《廣雅》以為奴,字作僰,音同。或謂之辟。辟,商人醜稱也。僻僻,便黠㒵也。音擘。

庸謂之倯,轉語也。倯猶保倯也。今隴右人名孏為倯,相容反。

褸裂、須捷、挾斯、敗也。南楚凡人貧衣被醜弊謂之須捷。須捷,狎翣也。或謂之褸裂,褸裂,衣壞㒵。音縷。或謂之襤褸,故《左傳》曰:「蓽路襤褸以启山林。」蓽路,柴車。殆謂此也。或謂之挾斯。挾斯,猶挾燮也。器物弊亦謂之挾斯。

𢷏、打撲。鋌、音挺。澌,盡也。南楚凡物盡生者曰𢷏生。今種物皆云𢷏地生也。物空盡者曰鋌;鋌,賜也。亦中國之通語也。連此𢷏斯皆盡也。鋌,空也,語之轉也。

𢷏、翕、葉,聚也。𢷏屬,藂相著㒵。楚謂之𢷏,或謂之翕。葉,楚通語也。

斟,益也。言斟酌益之。南楚凡相益而又少謂之不斟。凡病少愈而加劇亦謂之不斟,或謂之何斟。言雖小損無所益也。

差、間、知,愈也。南楚病愈者謂之差,或謂之間,言有間隟。或謂之知。知,通語也。或謂之慧,或謂之憭,慧、憭,皆意精明。或謂之瘳,或謂之蠲,蠲亦除也,音涓,一圭反。或謂之除。

 卷二 ↑返回頂部 卷四

此西漢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