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
红浙文
1969年9月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把一大批从工人、贫下中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分子,推上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岗位,这是文化大革命的一个伟大成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使新干部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既当‘官’,又当老百姓”,这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项根本措施,是无产阶级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

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权建设学说的伟大发展。毛主席根据国内外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特别是苏联出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使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惨痛教训,一贯强调干部必须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早在一九六三年,毛主席在《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的批语中,就深刻地指出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革命意义和干部脱离劳动的严重危险。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又强调指出:“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又指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除老弱病残者外都应这样做。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毛主席的这些伟大教导,给我们新老干部永保劳动人民本色,密切联系群众,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指明了方向。

新干部参加劳动,对我们的政权建设有着特殊的意义。只有这样,才能使新干部“既当‘官’,又当老百姓”,不染上“做官当老爷”的恶习,人不变修,政权不变色;只有这样,才能使新干部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使我们的政权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的新干部,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锤炼和选拔出来的。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朝气蓬勃,充满革命精神。他们在地位变了以后,仍然十分注意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十分注意密切联系群众,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但是,有少数同志,对此还有不少模糊认识,自觉性不够高。

有的同志说:“我们是拿锄头、榔头出身的,根红苗壮,不劳动也变不了。”具有这种思想的同志,对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的特点认识不足。

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内,被推翻了的资产阶级及其他反动阶级,决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他们千方百计地用种种糖衣炮弹腐蚀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妄图通过“和平演变”方式,在共产党、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寻找代理人。毛主席早就告诫我们:“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认为自己是劳动出身,保险不会变的同志,就容易丧失革命警惕,就有“和平演变”的现实危险。

从工人、贫下中农中选拔出来的新干部,具有劳动人民的本色,对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腐蚀有一定抵制力。但是,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现在地位变了,从一个普通劳动者进入了领导岗位,如果他们不能正确地对待面临着的新变化,就有可能成为资产阶级糖弹进攻的目标,就有被击中的危险。脱离了劳动,就会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就会不知不觉地失掉劳动人民本色。“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有的老干部,原来也是劳动人民出身,就是因为官做大了,架子大了,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身上土气丢尽,脑子里“修”气灌进,结果犯了走资派的错误。这个深刻的教训,难道不应该好好记取吗?有少数同志,刚刚造了一小撮走资派的反,可是没有认真吸取他们犯错误的教训,没有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当了干部以后,就长期不回本单位,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由“生产牌”变为“脱产牌”。手上的老茧也退了,“铁脚板”变成了“嫩脚板”。对劳动,从习惯变为不习惯,听不惯机器声,捏不惯锄头柄。生活上,从艰苦朴素变成要排场,讲阔气,劳动人民的本色在逐渐消失,劳动人民的阶级感情渐渐淡薄。这难道不是一种危险的变化吗?有的同志说得好:“这样变下去,就会变革命群众代表为新的资产阶级代表,就要叛变自己的阶级了!”

劳动人民的本色,是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劳动中,通过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实践的磨练形成的。手上的老茧厚一层,劳动人民本色深一层,防修反修力量就增一分。只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才能直接地、经常地接受劳动人民的阶级教育和革命思想的熏陶;才能取得群众的监督,增强自己抵制和粉碎资产阶级糖弹腐蚀的能力,甜言蜜语骗不了,“香风”毒气吹不倒。

世界上一切坏事,都是从不劳动开始的。“懒、馋、占、贪、变”,懒是缺口,变是结果,这是一条规律。从劳动到不劳动是最危险的变化。离劳动远一分,靠“修”近一寸,参加劳动能防修,脱离劳动会变修。

还有的同志认为,“只要接近群众,不劳动也不会脱离群众。”这种思想也是不对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科学地阐明了我们政权建设的根本方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人民群众创造的三结合革命委员会,是无产阶级政权的一种崭新的形式,它为国家机关密切联系广大劳动群众创造了空前有利的条件。要充分发挥这个有利条件,就必须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参加劳动是联系群众的根本途径。工农劳动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他们经常的、大量的活动,是进行集体生产劳动。只有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才能与群众有共同的思想感情,才能体会群众的疾苦,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接近群众,不等于联系了群众;只有参加了劳动,才能真正联系群众。有的同志过去不觉得自己脱离群众。一劳动,才发觉自己和群众脱离了一大截。当了干部以后,地位变了,不经常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虽然也经常与群众见面,但群众把你当作“官”,是“管”群众的,你与群众之间无形中已经有了界限,把你当“客人”,话到嘴边留三分。参加劳动,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出现,群众把你看作是他们当中的一员,从客客气气到随随便便,从敬而远之到亲密无间,打破了“官”与“民”的界限,群众有话愿意找你讲,有事乐于找你办,就能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所以我们绝不能满足于会场、办公室、道碰路遇地接近群众,一定要踏踏实实地、经常地和广大工农群众共同参加生产劳动,才能广泛地、经常地、密切地联系群众。

从工农群众中选出来的新干部,只有参加劳动,联系群众,才能代表群众。脱离劳动,离开了群众,就不能代表群众,在政权里就失去了代表性。因此新干部参加不参加劳动,不能看作是个人的事情,而应当看作有关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有关无产阶级政权巩固的大事。

有的同志把劳动与工作对立起来,说:“工作这样忙,哪里还有时间劳动!”这些同志的思想方法不对。他们不知道,工作越是忙,越是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走群众路线。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群众是智慧的海洋,是力量的源泉。只有走出办公室,到群众当中去,与群众同劳动、同学习、同生活,才能摸清情况,找出办法,集中群众的智慧,搞好工作。有的同志深有体会地说:“蹲在上面,眼睛黑,耳朵聋,脑袋空,办事没有准;深入群众,眼睛明,耳朵灵,脑袋装问题,办事有本领。”所以,我们只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紧密联系群众,才能搞好工作。

干部是否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从来就是无产阶级的人民勤务员同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官老爷的根本区别,也是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突出表现。参加劳动,是我们无产阶级干部所固有的本色。所有的地主、资产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反动统治者,他们都是厌恶劳动的,是剥削和压迫劳动人民、吮吸劳动人民血汗的寄生虫。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一伙,出于他们反革命复辟阴谋的需要,一贯反对毛主席关于干部必须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拚命鼓吹剥削阶级“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黑货,宣扬“入党做官论”,把劳动看成是卑贱的事情,当作惩罚的手段,妄图把我们干部引向脱离劳动,做官当老爷的邪路上去,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要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指示,就必须彻底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彻底肃清几千年来剥削阶级轻视劳动、厌恶劳动的传统习惯的影响。一定要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长期地、自觉地、无条件地投身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永远不脱离集体生产劳动,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做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