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實錄/太祖高皇帝實錄/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祖高皇帝實錄 明實錄/太祖高皇帝實錄
進實錄表 

廣方言館本補,用嘉業堂本校。

  自古帝王之有天下,其言行政治必有史臣記載,以垂鑒戒。此古今之盛典,朝廷之先務也!

  朕皇考太祖聖神文武欽明啟運俊德成功統天大孝高皇帝,統承天命,龍飛濠梁,掃滅群雄,除暴救民,撥亂反正,不十餘年而成帝業。其間,戰攻討伐,指麾號令,動如神明,无往不克,及功成治定,制禮作樂,立法創制,纖悉備具,靡有所遺,誠卓冠于[1]古今者也!

  於乎!天生我皇考聖智聰明,為啟運創業之君夫豈偶然?数十餘年为治之跡,詒謀之道,光輝顯著,昭如日月。朕命史臣修撰實錄,垂憲萬世,使子孫臣庶仰而承之,尊而守之[2],可以維持天下於悠久。自古興國之時,皆由勤儉而得之,衰弱之季皆由奢縱而敗之。後世子孫臣庶仰觀於我皇考創立之艱難,櫛風沐雨,勞心焦思,辛勤萬狀,得之不易,自不容於奢縱矣!

  於乎!所以垂憲万世者,此歟苟惟,求之於言而不深究其實。甚非皇考之心,亦非朕之意也。後之覽者,其欽承之。

  永樂十六年五月初一日。

 太祖高皇帝實錄 ↑返回頂部 進實錄表
  1. 本無「于」字。
  2. 以上六字據本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