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賦(以「泠然感化,潔我烝嘗」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水賦
(以「泠然感化,潔我烝嘗」為韻)
作者:崔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76

大饗之禮,明水攸先。其水也,所以本太古之淳樸;其明也,所以享至敬之昭宣。從朗月之潛化,應陰燧而通玄。暗度晴空,泛銀河而色靜;曉臨清廟,浮玉露而光鮮。既潤下以功博,亦就濕而義全,冥兆朕於至理,契幽微於自然。加五齊而致獻,首三酒而告虔,觀其象在乎天,德包乎坎,類影響之相召,協陰陽之應感。其禮斯節,其色斯潔,不假縮於包茅,複何施於麹蘖?將汙樽而並用,與越席而齊列,或異乎勿幕有孚,豈比夫不食而渫。晶晶熒熒,清清泠泠,明德惟馨,神人是聽。從無味而有味,自無形而有形,深源莫測,實資造化。濯桂影於遙天,洗蟾光於永夜,懿夫昭潔著讚,溉賞常蒸,宜玉斝之見貯,匪金盤之見承。若乃鼎俎備設,嘉羞眾夥,苾芬芬,名之莫可。尚其本也,知享獻而靡他;貴其新也,諒斟酌而在我。於維巨唐,穆穆皇皇,崇初祀,異烝嘗,玄酒乃薦,至誠允臧。天降其福,地出則祥,醴泉洋洋,明水是將。徹慶雲之色,映瑞日之光,群臣作頌,歌孝治之無疆。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