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發堂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發堂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45

斥山居以為墓,鄉之為堂為閣遊焉息焉者,皆墓域也。直秋水閣之後,竹樹晻曖,澗石錯列,宮之以為墓田丙舍,其中為堂,前榮後寢,高明而靚深。仿越溪張氏之制,命工圖以來。有以柏屋售者,度而移焉,不爽尺寸,名之曰明發。於以登牢蔬,饌親賓,示吾子孫毋忘其初也。

庭中有老梅修竹,浮水溜渠,空翠自墮,清陰不改。堂之東,步簷周流,回廊交屬。其前楹,近臨墓道。遊人士女,並肩接踵,薄而觀之,如坐鏡中,紛紅拖碧,如雜圖畫。折而東,拂水之澗繞墓前,穴牆而出,以注於簷下。雨過泉雍,水石鬥擊,蛇龍攫挐,風雷喧豗,潰而西傾,折回直舒為漫流,閘束崖旋,濆沸土瀑,蒐然而下,經第五橋,以入於明堂之水。梁簡文所謂「拂水縣流,天河俱會」者,循行吾欄檻之間,猶硯池帶水也。澗之洑流,又折而北,彙於堂之西,石壁之下,有泉湛然,所謂歸來泉也。泉之下,洄池蓄停,澗石平布。其西築室方丈,幽蔭薈蔚,翠蔓蒙絡,日車蒼涼,月輪穿漏,此吾堂之別館也。堂之東北隅,有樓以燕處,有陰室以違夏,有陽室以違冬,庋閣庖湢,順序以為,此吾所以翼夫堂也。予之營斯堂也,財一年而有急徵之禍。縶逾年而歸,歸而廬於此也,歲時伏臘,晨昏肅拜,顧「明發有懷」之義,未嘗不僾然如有見,愾然如有聞也。霜淒月黑,風雨如晦,白楊蕭騷,山谷震駭。念古之孝子,繞墳而啼,攀柏而泣,未嘗不膚栗骨驚,愧而祈死也。良夜開卷,閑房點筆,追思壯年昔遊,春燈秋卷,未嘗不撫駒策驥,歎老至而悲無聞也。雒中之冠帶,汝南之車騎,蜀郡之好事,鄠、杜之諸生,聞聲造門,希風枉駕,屨舄交錯,舟船填咽。邑屋闃其無人,空山為之成市。畏虛名之難居,知物望之不易副,未嘗不逖然以思,默然以慚,而悄然以恐也。歲月荏苒,世務牽絏。廬三年而復返,俯仰感歎,輒為之記。《詩》不云乎:「無念爾祖,聿修厥德。」吾子孫念之哉!若夫遊觀之美,山林鳥魚之樂,非吾所以名堂之意也,其敢以示子孫乎?廬居後之三年,塗月二十八日,謙益謹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