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皇雜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明皇雜録
作者:鄭處誨 
明皇雜録二巻、別録一巻,鄭處誨撰。處誨延美滎陽人。宰相餘慶之孫。太和八年登進士第。官至檢校刑部尚書,宣武軍節度使。事跡附見舊唐書·鄭餘慶傳。是書成於大中九年,有處誨自序。案史稱處誨為校書郎時,撰次明皇雜録三篇,行於世。晁公武讀書志則載明皇雜録二巻,然又曰別録一巻,題補闕所載十二事。則史並別録數之,氏析別録數之也。葉夢得避暑録話曰:鄭處誨明皇雜録張曲江李林甫牛仙客實封,時方秋,上命髙力士以白羽扇賜之。九齡惶恐,作賦以獻,意若言明皇以忤旨將廢黜,故方秋賜扇以見意。新書取以載之本傳。據曲江集賦序曰:開元二十四年盛夏,奉敕大將軍髙力士賜宰相白羽扇,九齡與焉。則非秋賜。且通言宰相則林甫亦在,不獨為曲江而設也。乃知小説記事,茍非耳目親接,安可輕書耶云云。則處誨是書亦不盡實録。然小説所記,眞僞相參,自古已然,不獨處誨。在博考而愼取之,固不能以一二事之失實,遂廢此一書也。避暑録話又曰,盧懷愼好儉,家無珠玉錦繡之飾,此固善事。然史言妻子至寒餓,宋璟等過之,門不施箔,風雨至,引席自障,則恐無此理。此事蓋出鄭處誨明皇雜録,而史臣妄信之云云。今本無此一條,然則亦有所有佚脫,非完帙矣。

附錄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