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公羊傳註疏/卷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 春秋公羊傳註疏
作者:何休 徐彥  
卷四

隱公卷三[编辑]

(起五年,盡十一年)

隱公五年[编辑]

五年,春,公觀魚於棠。何以書?譏。何譏爾?遠也。公曷為遠而觀魚?(據浚洙也。○觀魚,《左氏》作「矢魚」。浚,思俊反。洙,常朱反。)

疏注「據浚洙也」。○解云:莊九年「冬,浚洙」,傳曰「洙者何?水也。浚之者何?深之也。曷為深之?畏齊也」,注云「洙在魯北,齊所由來」。然則近國北自有洙水,何故遠至棠地而觀魚乎?故難之。

登來之也。(登,讀言得。得來之者,齊人語也。齊人名求得為得來,作登來者,其言大而急,由口授也。○登來,依注登音得。)

疏注「得來」至「語也」。○解云:齊人名求得為得來,而云此者,謂齊人急語之時,得聲如登矣。○注「由口授也」。○解云:謂高語之時,猶言得來之,至著竹帛時乃作「登」字,故言由口授矣。

百金之魚,公張之。(解言登來之意也。百金,猶百萬也。古者以金重一斤,若今萬錢矣,張,謂張罔罟障穀之屬也。○罟,音古。鄣,之尚反,又音章。)

疏注「解言」至「意也」。○解云:正以價直百金,故言得來之。○注「障穀之屬也」。○解云:僖三年傳云「桓公曰『無障穀』」云是也。

登來之者何?(弟子未解其言大小緩急,故復問之。○解,戶買反,或隹買反。故復,扶又反,「不得復」同。)美大之之辭也。(其言大而急者,美大多得利之辭也。實譏張魚而言觀譏遠者,恥公去南面之位,下與百姓爭利,匹夫無異,故諱使若以遠觀為譏也。諸諱主書者,從實也。觀例時,從行賤略之。)

疏注「觀例時」。○解云:莊二十三年「夏,公如齊觀社」,及此是也。彼此非禮,故言從行賤略之。

棠者何?濟上之邑也。(濟者,四瀆之別名。江、河、淮、濟為四瀆。○濟上,子禮反,注同,濟水之上。)

疏「棠者何」。○解云:正以棠非水名,而於之觀魚,故執不知問。○注「江河」至「四瀆」。○解云:即《釋水》云:「江、河、淮、濟為四瀆。四瀆者,發源注海者也。

夏,四月,葬衛桓公。

疏「夏四」至「桓公」。○解云:即上三年傳云「過時而不日,謂之不能葬也」,何氏云「解緩不能以時葬,『夏,四月,葬衛桓公』是也」。然則桓公見弑在去年之春,過期乃葬,故以解緩言之。

秋,衛師入盛。曷為或言率師,或不言率師?將尊師眾稱某率師,(將尊者,謂大夫也。師眾者,滿二千五百人以上也。二千五百人稱師,無駭率師入極是也。禮,天子六師,方伯二師,諸侯一師。○入盛,音成,《左氏》作「郕」。)

疏注「將尊」至「夫也」。○解云:《公羊》之例,大夫見名氏,故云此。○注「二千」至「稱師」。解云:《大司馬》序官文。○注「無駭」至「是也」。○解云:在上二年夏。○注「天子」至「六師」。○ 解云:天子六師者,即「周王於邁,六師及之」是也。方伯者,九州牧也,即《王制》云「千里之外設方伯」是也。二師者,即昭五年「春,王正月,舍中軍。舍中軍者何?復古也」是矣。然則魯之初封,地方七百里,至於僖公,復伯禽之宇,更為州牧,而以二軍為復古,是為方伯二師。方伯之屬而以二師為正,則知凡平諸侯一師明矣。然則《論語》云「子曰『三軍可奪帥』」之屬,其指王官之伯乎?

將尊師少稱將,(師少者,不滿二千五百人也,衛孫良夫伐將咎如」是也。○咎,音羔。)

疏注「衛孫」至「是也」。○解云:成三年「晉郤克、衛孫良夫伐將咎如」是也。不言卻克者,科舉以言之。

將卑師眾稱師,(將卑者,謂士也。衛師入盛是也。)將卑師少稱人。(鄭人伐衛是也。)疏注「鄭人伐衛是也」。○解云:在上二年冬也。

君將不言率師,書其重者也。(分別之者,責元師,因錄功惡有小大,救徐從王伐鄭是也。○分別,彼列反。元率,所類反,本又作「帥」。)

疏注「分別」至「小大」。○解云:責元帥者,凡書兵者,是正不得,故責之也。因錄功惡有小大者,即將尊師眾而有功小,將卑師少而有功大。將卑師少而無功為惡小,將尊師眾而無功為惡大是也。○注「救徐」至「是也」。○解云:僖十五年春,「公孫敖率師及諸侯之大夫救徐」,桓五年「秋,蔡人、衛人、陳人從王伐鄭」是也。公孫敖救徐者,將尊師眾無功,是其惡大也。蔡人等從王伐鄭,稱人而行義,是其功大也。

九月,考仲子之宮。考宮者何?考猶入室也,始祭仲子也。(考,成也。成仲子之宮廟而祭之。所以居其鬼神猶生人入宮室,必有飲食之事。不就惠公廟者,妾母卑,故雖為夫人,猶特廟而祭之。禮,妾廟子死則廢矣。不言立者,得變禮也。加之者,宮廟尊卑共名,非配號稱之辭,故加之以絕也。)

疏注「考宮者何」。○解云:上無立文,而經言考;《春秋》之內,更無考禮,故執不知問。○注「猶生」至「之事」。○解云:即下《雜記》云「路寢成則考之而不釁」,鄭注云「言路寢者,生人所居。不釁者,不神之也。考之者,設盛食以落之」。《檀弓》曰「晉獻文子成室,諸大夫發焉。張老曰:『美哉倫焉!美哉煥焉!歌於斯,哭於斯,聚國族於斯。』文子曰:『武也!得歌於斯,哭於斯,聚國族於斯,是全要領以從先大夫於九原。』北面再拜稽首」者是也。○注「禮妾」至「廢矣」。○解云:即《喪服小記》云「慈母與妾母不世祭」,鄭注云「以其非正」即引《穀梁傳》云「於子祭於孫止」是也。○注「不言」至「禮也」。○ 解云:欲決成六年「立武宮」,定元年「立煬宮」,皆言立者,以其非禮故也。○注「加之」至「絕也」。○解云:言宮廟尊卑共名者,尊亦言宮,故武煬是君,仲子是妾,是尊卑共名。號稱者,即仲子是也。武煬是君,配宮言之,正是其宜;仲子是妾,不宜與宮廟連文,故加之以絕之矣。

桓未君,則曷為祭仲子?(據無子不廟也。)

疏注「據無子不廟也」。○解云:即上解於孫止是也。其子死訖猶尚不祭,其子未君之時不祭明矣,故難之。然則妾母之貴,正由其子為君,即元年傳云「母以子貴」是也。若子未為君之時,義與未逾年之君相似。莊三十二年傳云「未逾年之君也,有子則廟」,「無子不廟」,義亦通於此。

隱為桓立,故為桓祭其母也。然則何言爾?成公意也。(尊桓之母為立廟,所以彰桓當立,得事之宜,故善而書之,所以起其意,成其賢也。○隱為,於偽反。)

初獻六羽。初者何?始也。六羽者何?舞也。(持羽而舞。)

疏「初者何」。○解云:獻羽是常,而反言初,故執不知問。○「六羽者何」。○解云:諸侯仍用四,此反言六羽,故執不知問。

初獻六羽,何以書?譏,何譏爾?譏始僭諸公也。(僭,齊也。下效上之辭)

疏「初獻」至「以書」。○解云:不但言「何以書」,嫌覆問上文始與舞,故復舉句而問之。不注之者,與三年求賻同,故省文。

六羽之為僭奈何?天子八佾,(佾者,列也。八人為列,八八六十四人,法八風。○佾,音逸,列也。)諸公六,(六人為列,六六三十六人,法六律。)諸侯四。(四人為列,四四十六人,法四時。)諸公者何?諸侯者何?天子三公稱公,王者之後稱公,其餘大國稱侯,(大國謂百里也。)

疏「諸公者何」。解云:正以諸公有二等,故執不知問。○「諸侯者何」。○解云:漫言諸侯,明是五等總名。文次公下,復疑偏指七命,故執不知問。所以不待答訖而連句問之者,正以上文並解諸公六、諸侯四故也。○注「大國謂百里也」。○解云:公侯方百里,《王制》文也。侯與公等者,據有功者言之矣。○小國稱伯、子、男者,正以上己有侯,故不復言之。其實凡平之侯正與伯同。

小國稱伯、子、男。(小國謂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

疏注「小國」至「五十里」。○解云:《王制》文。彼注云「此地殷所因夏爵三等之制也。《春秋》變周之文,從殷之質,合伯、子、男以為一,則殷爵三等者,公、侯、伯也,異畿內謂之子。周武王初定天下,更立五等之爵,增以子、男,而猶因殷之地,以九州之界尚狹也。周公攝政致大平,斥大九州之界,制禮成武王之意,公地方五百里,侯四百里,伯三百里,子二百里,男一百里,諸侯亦以功黜陟之。其不合者,皆益之地為百里焉,是以周世有爵尊而國小,爵卑而國大者,唯天子畿內不增」。

天子三公者何?天子之相也。(相,助也。○之相,息亮反,注及下同。)

疏「天子三公者何」。○解云:正以《春秋》上下,無三公之文,故執不知問。天子之相,則何以三?(據經但有祭公、周公。)

疏注「據經」至「周公」。○解云:即桓八年「祭公來」云云,僖九年「公會宰周公」是也。經但有二公,而傳言三公,故難之。

自陝而東者,周公主之;自陝而西者,召公主之;一相處乎內。(陝者,蓋今弘農陝縣是也。禮,司馬主兵,司徒主教,司空主土。《春秋》撥亂世,以絀陟為本,故舉絀陟以所主者言之。○陝,失冉反,何云「弘農陝縣」也;一云當作郟,古洽反,王城郟鄏。召公,上照反,又作「邵」,音同。絀,敕律反。)

疏注「司馬」至「言之」。○解云:上傳云:「諸公者何,天子之相。天子之相。則何以三」云云,不道二王之後者何?二王之後何以二也者?正以天子三公主絀陟,故偏取言之,是以注者解其意。

始僭諸公,昉於此乎?前此矣。前此則曷為始乎此?僭諸公猶可言也,僭天子不可言也。(傳云爾者,解不訖始也。前僭八佾於惠公廟,大惡不可言也。還從僭六羽議,本所當讬者非但六也。故不得復傳上也。加初者,以為常也。獻者,下奉上之辭。不言六佾者,言佾則幹舞在其中,明婦人無武事,獨奏文樂。羽者,鴻羽也,所以象文德之風化疾也。夫樂本起於和順,和順積於中,然後榮華發於外,是故八音者,德之華也;歌者,德之言也;舞者,德之容也,故聽其音可以知其德,察其詩可以達其意,論其數可以正其容,薦之宗廟足以享鬼神,用之朝廷足以序群臣,立之學宮足以協萬民。凡人之從上教也,皆始於音,音正則行正,故聞宮聲,則使人溫雅而廣大;聞商聲,則使人方正而好義;聞角聲,則使人惻隱而好仁;聞徵聲,則使人整齊而好禮;聞羽聲,則使人樂養而好施,所以感蕩血脈,通流精神,存寧正性,故樂從中出,禮從外作也。禮樂接於身,望其容而民不敢慢,觀其色而民不敢爭,故禮樂者,君子之深教也,不可須臾離也。君子須臾離禮,則暴慢襲之;須臾離樂,則奸邪入之,是以古者天子諸侯,雅樂鍾磬未曾離於庭,卿大夫禦琴瑟未曾離於前,所以養仁義而除淫辟也。《魯詩傳》曰天子食日舉樂,諸侯不釋縣,大夫、士日琴瑟,王者治定制禮,功成作樂,未製作之時,取先王之禮樂宜於今者用之。堯曰《大章》,舜曰《蕭韶》,夏曰《大夏》,殷曰《大護》,周曰《大武》,各取其時民所之。堯時民樂其道章明也。舜時民樂其脩紀堯道也,夏時民樂大其三聖相承也,殷時民樂大其護已也,周時民樂其伐討也:蓋異號而同意,異歌而同歸。失禮鬼神例日,此不日者,嫌獨考宮以非禮書,故從末言初可知。○夫樂,音扶,發句之端放此。朝廷,徒佞反。好義,呼報反,下同。徵,張裏反。施,式豉反。爭,爭鬥之爭。離也,力智反,下同。邪,似嗟反。未曾,在能反,下同。淫辟,匹亦反。縣,音玄。治定,直吏反。韶,常昭反。夏日,戶雅反,下同。護,戶故反。紂,直久反。)

疏注「傳云」至「始也」。○解云:其讬始者,即上二年傳云「無駭者何?展無駭也。何以不氏?貶。曷為貶?疾始滅也。始滅,昉於此乎?前此矣。前此貶曷為始乎此,讬始焉爾。曷為讬始焉爾?《春秋》之始也」,今傳亦宜云前此則曷為始乎此,讬始焉爾。曷為讬始焉爾?《春秋》之始也,而云僭諸公猶可言,僭天子不可言,解不得讬始意也。○注「前僭」至「公廟」。○解云:謂自此以前,不必要指《春秋》前也。而言惠公廟者,欲道於周公廟時不為僭故也。○注「本所」至「傳上也」。○解云:由非六之故,是以不得復祭傳云上古已有六矣。○注「羽者」至「化疾」。○解云:知鴻羽者,時王之禮,且以舉則衝天,所以象文德之風化疾故也。《詩》云「右手秉翟」者,其兼用之乎?注 「夫樂本起於和順,和順積於中,然後榮華發於於外」者,《樂記》文也。○注「故聞」至「性故」。○解云:溫雅而廣大者,土之性也;方正而好義者,金之性也;惻隱而好仁者,木之性也;整齊而好禮者,火之性也;樂養而好施者,水之性也。○注「樂從」至「作也」。○解云:《樂記》文。樂由中出,和在心是也;禮自外作,敬在貌是也,此注皆出《樂記》。○注「取先王」至「用之」。○解云:謂同其文質也。王者治定制禮,功成作樂,功成治定同時爾,功主於王業,治主於教民,故《明堂位》曰「周公治天下六年,朝諸侯於明堂,制禮作樂」。○注「失禮」至「可知」。○解云:失禮鬼神例日者,成六年「二月,辛巳,立武宮」之屬是也。言考宮與獻羽實同日,若置日於考宮上,則嫌獻羽不蒙之,獨自考宮以非禮而已,故從下事言初。初是非禮辭,則獻羽非禮亦可知。然考宮得變禮,而不置於獻羽上者,嫌別日故也。知初是非禮者,正以「初稅畝」同文矣。

邾婁人、鄭人伐宋。(邾婁小國序上者,主會也。)

疏注「邾婁」至「會也」。○解云:伐宋而言主會者,謂相共伐宋,時邾為首故也。

螟。何以書?記災也。(災者,有害於人物,隨事而至者,先是隱公張百金之魚,設苛令急法,以禁民之所致。○螟,亡丁反,蟲食苗心。苛,音何。)

疏注「災者,有害於人物,隨事而至者」。○解云:欲對異為先事而至故也。○注「先是」至「所致」。○解云:苛令急法者,即三年「春,王二月,已巳,日有食之」,注云「此象君行暴急外見畏」是也。

冬,十有二月,辛巳,公子區卒。(日者,隱公賢君,宜有恩禮於大夫。益師始見法,無駭有罪,據俠又未命也,故獨得於此日。○區,苦侯反。見,賢遍反。)

疏注「日者」至「大夫」。○解云:正以所聞之世,例不合日故也。○注「益師始見法」。○解云:元年十二月,「公子益師卒」,是所傳聞之世,初始欲見三世之法,故不書日也。○注「無駭有罪」。○解云:即八年「冬,十有二月,無駭卒」,傳云「何以不氏?疾始滅也,故終身不氏」是也。○注「俠又未命也」。○解云:即九年三月,「挾卒」,傳云「俠者何?吾大夫之未命者」是也。

宋人伐鄭,圍長葛。邑不言圍,此其言圍何?(據伐於餘丘不言圍。)

疏注「據伐」至「言圍」。解云:即莊二年「夏,公子慶公帥師伐於餘丘」是也。

彊也。(至邑雖圍當言伐,惡其彊而無義也。必欲為得邑,故如其意言圍也。所以不知鄭彊者,公以楚師伐宋圍緡不言彊也。○彊,渠羌反,下同。惡,烏路反。)

隱公六年[编辑]

六年,春,鄭人來輸平。輸平者何?輸平,猶墮成也。何言乎墮成?(據翬會諸侯伐鄭後未道平也,何道墮成?○輸平,式朱反,墮也,《左氏》作「渝平」墮,許規反。)

疏「輸平者何」。○解云:正以言異於常例,故執不知問。注「據翬」至「墮成」。○解云:上四年「秋,翬帥師會宋公、陳侯、蔡人、衛人伐鄭」是也。

敗其成也。(翬伐鄭後,已相與平,但外平不書,故云爾。)

疏注「翬伐」至「云爾」。○解云:魯與鄭平而言外平者,謂伐鄭之後,時公子翬在外與鄭平,不得公命,是以不書,故曰外平不書耳。曰:吾成敗矣。(吾,魯也。)

疏「曰吾成敗矣」。○解云:稱魯人之辭,故加曰。

吾與鄭人末有成也。(末,無也。此傳發者,解鄭稱人為共國辭。)

疏注「此傳」至「國辭」。○解云:傳發此吾與鄭人末有成一段事者,非直解鄭擅獲諸侯為有罪,而魯侯不能死難亦當絕,故令鄭稱人。言輸平,則魯侯亦合稱人矣。一個人字,兩國共有,故云稱人為共國辭。

吾與鄭人,則曷為末有成?(據無戰伐之文。)狐壤之戰,隱公獲焉。(時與鄭人戰於狐壤,為鄭所獲。○壤,如丈反。)然則何以不言戰?(戰者,內敗文也。據鞍戰君獲言師敗績。)

疏注「戰者,內敗文也」。○解云:即桓十年「齊侯、衛侯,鄭伯來戰於郎」,傳云「何以不言師敗績?內不言戰,言戰乃敗矣」,彼注云「《春秋》讬王於魯,戰者,敵文也。王者兵不與諸侯敵,戰乃其已貶之文,故不復言師敗績」是也。○注「據鞍」至「敗績」。○解云:成二年「季孫行父」以下「帥師,會晉卻克」云云,「及齊侯戰於鞍,齊師敗績」,「秋,七月,齊侯使國佐如師」云云,傳云「君不行使乎大夫,此其行使乎大夫何?佚獲也」,注云「佚獲者,已獲而逃亡也」。然則彼獲言敗績,則知此時魯侯被獲,亦宜言戰,故難之。

諱獲也。(君獲不言師敗績,故以輸平諱也,與鞍戰辟內敗文異。戰例時,戰日,詐戰月。不日者,鄭詐之。不月者,正月也,見隱終無奉正月之意。不地者,深諱也,使若實輸平,故不地也。稱人共國辭者,嫌來輸平獨惡鄭,擅獲諸侯,魯不能死難,皆當絕之。○難,乃旦反。)

疏注「君獲」至「諱也」。○解云:君獲不言師敗績,即僖十五年「晉侯及秦伯戰於韓,獲晉侯」傳云「此偏戰也,何以不言師敗績」,注云「舉君獲為重也」是也。然則此由魯公見獲,是以不得言戰,故以輸平諱之。○注「與鞍」至「敗文」。○解云:成二年傳云「君不行使乎大夫,此其行使乎大夫何?佚獲也」,注云「當絕賤使與大夫敵體以起之。君獲不言師敗績,等起不去師敗績者,辟內敗文也」。然則鞍戰之時,實齊侯被獲,宜去敗績,直言戰而已。但時內大夫在焉,辟內敗文,故不得言戰矣。今此輸平之經,自由魯公見獲,是以不得言戰,故云與鞍戰辟內敗文異。○注「戰例時,偏戰日」。○解云:即桓十二年「丁未,戰於宋」,傳云「此偏戰也,何以不言師敗績」云云是也。○注「詐戰月」。○解云:即莊十年「春,王正月,公敗齊師於長勺」之屬是也。○注「不地者,深諱也」。○解云:若地,宜言輸平於狐壤,似若戰於之類。

夏,五月,辛酉,公會齊侯盟於艾。

秋,七月。此無事,何以書?《春秋》雖無事,首時過則書。(首,始也。時,四時也。過,曆也。春以正月為始,夏以四月為始,秋以七月為始,冬以十月為始。曆一時無事,則書其始月也。○艾,五蓋反。)

疏「夏五月」至「則書」。○解云:下無相犯之處而書日者,以下八年三月,「庚寅,我入邴」,傳云「其言我何?言我者,非獨我也,齊亦欲之」。然則雖不復侵伐,亦有爭邑之隙,故書日也。

首時過,則何以書?(據無事也。)《春秋》編年,四時具,然後為年。(明王者當奉順四時之正也。《尚書》曰「欽若昊天,曆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時」是也。有事不月者,人道正則天道定矣。○編,必連反,《字林》、《聲類》皆布千反,一音甫連反。昊,戶老反。)

冬,宋人取長葛。外取邑不書,此何以書?久也。(古者師出不逾時,今宋更年取邑,久暴師苦眾居外,故書以疾之。不係鄭舉伐者,明因上伐圍取也。○更,音庚。暴,步卜反。)

疏「外取」至「以書」。○解云:據與四年牟婁同。

隱公七年[编辑]

七年,春,王三月,叔姬歸於紀。(叔姬者,作姬之媵也。至是乃歸者,待年父母國也。婦人八歲備數,十五從嫡,二十承事君子。媵賤書者,後為嫡,終有賢行。紀侯為齊所滅,紀季以酅入於齊,叔姬歸之,能處隱約,全竟婦道,故重錄之。○從適,丁曆反,本亦作「嫡」,下同。賢行,下孟反,下「異行」同。酅,戶圭反。)

疏注「叔姬」至「國也」。○解云:知如此注,見上二年冬「伯姬歸於紀」,自爾以來,不見紀伯姬卒之文,今叔姬又歸之,明知是其媵矣。○注「婦人」至「君子」。○解云:《書傳》文。○注「媵賤」至「賢行」。○解云:《春秋》之內,例不書媵,以其賤故。今此書者,以其後為嫡,終有賢行也。知後為嫡者,正以莊二十九年冬十二月,「紀叔姬卒」;三十年「八月,癸亥,葬紀叔姬」,卒葬皆書,為嫡明矣。而成九年「伯姬歸於宋」,書二國媵者,彼傳云「錄伯姬」是也。○注「紀侯為齊所滅」。○解云:即莊四年夏,「紀侯大去其國」是也。○注「紀季」至「於齊」。○解云:在莊三年。○注「叔姬」至「錄之」。○解云:莊十二年「春,王三月,紀叔姬歸於酅」,傳云「其言歸於酅何?隱之也。何隱爾?其國亡矣,徒歸於叔爾也」是也。

滕侯卒。何以不名?(據蔡侯考父卒名。)疏注「據蔡」至「卒名」。○解云:在下八年夏。

微國也。(小國,故略不名。)微國則其稱侯何?(據大國稱侯,小國稱伯、子、男。)

疏注「據大」至「子男」。○解云:上五年傳文。案彼大國非直侯,而注特言大國稱侯者,案彼傳之成文故也。不嫌也。(滕侯卒不名,下常稱子,不嫌稱侯為大國。)

疏注「下常稱子」。解云:桓二年「滕子來朝」,因茲已下常稱子矣。

《春秋》貴賤不嫌同號,(貴賤不嫌者,通同號稱也。若齊亦稱侯,滕亦稱侯;微者亦稱人,貶亦稱人:皆有起文,貴賤不嫌同號是也。○號稱,尺證反。)

疏注「齊亦稱侯」。○解云:不云晉者,晉爵未大故。○注「微者亦稱人」。○解云:隱元年「九月,及宋人盟於宿」之屬是也。○注「皆有起文」。○解云:滕侯卒不名,下恒稱子,起其微也。齊侯恒在宋公之上,起其大也。宋人盟於宿不書日,亦起微也。鄭人來輸平稱人者,共國辭,起其貶之,故曰皆有起文也。○注「貴賤」至「是也」。○解云:不論貴賤不嫌者,通其同號稱,由是之故,《春秋》同其號也。

美惡不嫌同辭。(若繼體君亦稱即位,繼弑君亦稱即位,皆有起文,美惡不嫌同辭是也。滕,微國,所傳聞之世未可卒,所以稱侯而卒者,《春秋》王魯,讬隱公以為始受命王,滕子先朝隱公,《春秋》褒之以禮,嗣子得以其禮祭,故稱侯見其義。○惡,烏路反,又如字,注同。傳,直專反。見,賢遍反。)

疏注「若繼」至「即位」。○解云:文、成之屬是也。○注「繼弑」至「即位」。○解云:桓、宣是也。○注「皆有起文」。○解云:前君之薨書地者,起其後即位者是繼體之君也。若前君薨不地者,起其後即位者非是繼體之君也。○注「美惡」至「是也」。○解云:謂美惡不嫌者,通其同辭。由是之故,《春秋》同其辭矣。○注「滕子」至「其義」。○解云:在十一年,即此君之子也。滕子、薜侯俱朝隱公,滕並褒其父而薜否者,薜侯父卒在春秋之前,故無褒之文。

夏,城中丘。中丘者何?內之邑也。城中丘,何以書?(上問中丘者,何指問邑也,欲因言何以書,嫌但問書中丘,故復言城中丘,何以書也。○復,扶又反。)

疏「中丘者何」。○解云:楚丘同,皆直云城,文無別,故執不知問。

以重書也。(以功重,故書也。當稍稍補完之,至令大崩弛壞敗,然後發眾城之,猥苦百姓,空虛國家,故言城,明其功重,與始作城無異。城邑例時。○令,力呈反。弛,戶爾反,又屍氏反。)

疏注「城邑例時」。○解云:即下九年「夏,城郎」,襄十三年「冬,城防」之屬是也。

齊侯使其弟年來聘。其稱弟何?(據諸侯之子稱公子。)母弟稱弟,母兄稱兄。(母弟,同母弟;母兄,同母兄。不言同母言母弟者,若謂不如為如矣,齊人語也。公別同母者,《春秋》變周之文,從殷之質。質家親親,明當親厚異於群公子也。聘者,問也。來聘書者,皆喜內見聘事也。古者諸侯朝罷朝聘,為慕賢孝禮,一法度,尊天子。不言聘公者,禮,聘受之於大廟,孝子謙,不敢以已當之,歸美於先君,且重賓也。○別,彼列反。大廟,音泰,下同。)

疏「母兄稱兄」。○解云:昭二十年「秋,盜殺衛侯之兄輒」是也。秋,公伐邾婁。

冬,天王使凡伯來聘。(書者,喜之也。古者諸侯有較德殊風異行,天子聘問之,當北面稱臣,受之於大廟,所以尊王命,歸美於先君,不敢以已當之。)戎伐凡伯於楚丘以歸。凡伯者何?(上言聘,此言伐,嫌其異,故執不知問。)

疏注「上言聘,此言伐」。○解云:謂聘伐辭異,嫌其非一人也。

天子之大夫也。此聘也,其言伐之何?(據出聘與郊、柳異,不得言伐也。問伐加之者,辟問輕重兩舉之。)

疏注「據出」至「伐也」。○解云:昭二十三年「晉人圍郊」,傳云「郊者何?天子之邑也。曷為不係於周?不與伐天子也」。宣元年「晉趙穿帥師侵柳」,傳云「柳者何?天子之邑也。曷為不係乎周?不與伐天子也」。然則郊、柳皆是天子之邑,猶可言其侵圍,今此聘大夫不應得言伐,故難之。先言郊者,文便言之,故不次也。○注「問伐」至「舉之」。○解云:桓十二年「及鄭師伐宋。丁未,戰於宋」,傳云「戰不言伐,此其言伐何」,彼問輕重兩舉不言之故,此言之者,辟問輕重兩舉之。

執之也。執之則其言伐之何?(據執季孫隱如不言伐)

疏注「據執」至「言伐」。○解云:昭十三年平丘之會,「晉人執季孫隱如以歸」是也。

大之也。(尊大王命,責當死位,故使與國同。)曷為大之?(據王子突係諸人。)

疏注「據王」至「諸人」。○解云:莊六年「春,王三月,王人子突救衛」,傳云「王人者何?微者也。子突者何?貴也。貴則其稱人何?係諸人也」是也。等是王臣,一伸一屈,故難之。

不與夷狄之執中國也。(因地不接京師,故以中國正之。中國者,禮義之國也。執者,治文也。君子不使無禮義製治有禮義,故絕不言執,正之言伐也。執天子大夫而以中國正之者,執中國尚不可,況執天子之大夫乎?所以降夷狄,尊天子,為順辭。)其地何?(據執季孫隱如不地。)大之也。(順上伐文,使若楚丘為國者,猶慶父伐於餘丘也。不地以衛者,天子大夫銜王命至尊,顧在所諸侯,有出入所在赴其難,當與國君等也。錄以歸者,惡凡伯不死位,以辱王命也。○難,乃旦反。惡,烏路反。)

疏注「順上」至「命也」。○解云:莊二年「夏,公子慶父帥師伐於餘丘」,傳云「於餘丘者何?邾婁之邑。曷為不係乎邾婁?國之也」者是。

隱公八年[编辑]

八年,春,宋公衛侯遇於垂。(宋公序上者,時衛侯要宋公,使不虞者為主,明當戒慎之。無王者,遇在其間,置上則嫌為事出,置下則嫌無天法,可以製月,文不可施也。○要,一遙反。為事,於偽反,下「欲為魯」、「為小國」、「為桓」並年未注皆同。)

疏注「宋公」至「其間」。○解云:何氏以為會盟則以大小為序,遇則以不虞為先,故如此解,是以莊三十二年經云「夏,宋公、齊侯遇於梁丘」,齊在宋下,是其一隅耳。○注「置上」至「事出」。○解云:若言八年春王宋公衛侯遇於垂,即嫌桓王亦與之遇,故言則嫌為事出。事,謂遇事也。或者嫌為遇事之故出此王,故云則嫌為遇事出也。○注「置下」至「施也」。解云:天法,即春是也。

三月,鄭伯使宛來歸邴。宛者何?鄭之微者也。邴者何?鄭湯沐之邑也。天子有事於泰山,諸侯皆從泰山之下,諸侯皆有湯沐之邑焉。(有事者,巡守祭天告至之禮也。當沐浴絜齊以致其敬,故謂之湯沐邑也,所以尊待諸侯而共其費也。禮,四並為邑,邑方二里,東方二州四百二十國,凡為邑廣四十里,袤四十二里,取足舍止共瑽穀而已。歸邴書者,甚惡鄭伯無尊事天子之心,專以湯沐邑歸魯,背叛當誅也。錄使者,重尊湯沐邑也。王者所以必巡守者,天下雖平,白不親見,猶恐遠方獨有不得其所,故三年一使三公絀陟,五年親自巡守。巡,猶循也;守,猶守也,循行守視之辭,亦不可國至人見為煩擾,故至四嶽,足以知四方之政而已。《尚書》曰「歲二月,東巡守,至於岱宗,柴,望秩於山川,遂覲東後,協時月正日,同律度量衡,脩五禮,五玉,三帛,二生,一死,贄,如五器,卒乃復。五月南巡守,至於南嶽,如岱禮。八月西巡狩,至於西嶽,如初。十有一月朔巡守,至於北嶽,如西禮;還至嵩如初禮。歸,格於禰祖,用特」是也。○宛,於阮反,人名也;一音烏卯反,又烏勉反。邴,彼命反,又音丙,鄭邑,《左氏》作「祊」。從,才朋反。巡守,手又反,本又作「狩」,下除「猶守」、「守視」以外同。絜齊,側皆反,本多即作「齋」字,後放此,更不音。而共,音恭,下同。費,芳味反。廣,古廣反。袤,音茂。槀,古老反。甚惡,烏路反,下同。背,步內反。使,所吏反。行,下孟反。量,音亮。贄,音至。嵩,夙忠反。格,本又作「假」,同,古百反。禰,乃禮反,本又作「藝」。)

疏「宛者何」。○解云:欲言大夫,經不言氏;欲言微者,書名見經,故執不知問。○「邴者何」。解云:欲言魯物,先無取文;欲言鄭邑,於魯言歸,故執不知問。注「歸邴」至「誅也」。○解云:正以將所傳聞之世,外小惡不書故也。○注「錄使」至「其所」。○解云:正決哀八年「齊人歸讙及僤」之屬,不錄使故也。○注「故三」至「絀陟」。○解云:《書傳》文。○注「五年」至「而已」。○解云:《堯典》文。○注「尚書」至「是也」。○解云:惟「是也」注者言之以上,皆《堯典》文也。鄭注:「歲二月者,正歲建卯之月也。巡守者,行視所守也。岱宗者,東嶽名也。柴者,考績燎也。望秩於山川者,遍以尊卑祭之。五嶽視三公,四瀆視諸侯,其餘小者或視卿大夫,或視伯、子、男矣。秩,次也。東後,東方之諸侯也。協正四時之月數及日名,備有失誤者。度,丈尺。量,斗斛。衡,斤兩。五禮,公、侯、伯、子、男朝聘之禮矣。五玉,瑞節,執之曰瑞,陳列曰玉也。三帛,所以薦玉也。受瑞玉者,以帛薦之。帛必三者,高陽之後用赤繒,高辛氏之後用黑繒,其餘諸侯皆用白繒,《周禮》改之為繅也。二生一死贄者,羔雁生也,卿大夫所執;雉死,士所執也。如者,以物相授與之。言授贄之器有五,卿、大夫、上士、中士、下士也。器各異飾,飾未聞所用也。《周禮》改之飾羔雁、飾雉、執之而已,皆去器。卒,已也。復,歸也。巡守禮畢,乃反歸矣。每歸用特牛告於文祖矣。五月不言於者,以其文相近。八月、十一月言初者,文相遠故也。」

庚寅,我入邴。其言入何?(據上書歸,取邑已明,無事復書入也。○復書,扶又反,下「故復」同。)難也。(入者,非已至之文,難辭也。此魯受邴,與鄭同罪當誅,故書入,欲為魯見重難辭。○難也,乃旦反,一音如字,注及下同。見重,賢遍反,下同。○)

疏注「入者」至「之文」。○解云:直就而入之,非是將歸之辭也。其日何?(據取邑不日。)

疏注「據取邑不日」。○解云:即隱四年「春,王二月,莒人伐杞,取牟婁」之屬也。○

難也。(以歸後乃日也。言時重難,不可即入,至此日乃入。)其言我何?(據吳伐我,以日伐故言我。)疏注「據吳」至「言我」。解云:在哀八年春。

言我者,非獨我也,(自入邑不得言我,有他人在其中乃得言我,故能起其非獨我。)齊亦欲之。(時齊與鄭、魯比聘會者,亦欲得之,故以非獨我起齊惡。齊惡起,則魯蒙欲邑,見於惡愈矣。)

疏注「時齊」至「得之」。○解云:即上三年冬,「齊侯、鄭伯盟於石門」;六年夏,「公會齊侯盟於艾」;七年夏,「齊侯使其弟年來聘」;九年「冬,公會齊侯於邴」;十年「春,王二月,公會齊侯、鄭伯於中丘」之屬是也。

夏,六月,已亥,蔡侯考父卒。

辛亥,宿男卒。(宿本小國,不當卒,所以卒而日之者,《春秋》王魯,以隱公為始受命王,宿男先與隱公交接,故卒褒之也。不名不書葬者,與微者盟功薄,當褒之為小國,故從小國例。)

疏注「宿男」至「交接」。○解云:即上隱公元年秋,「九月,及宋人盟於宿」是也。○注「為小」至「國例」。○解云:即上七年春「滕侯卒」,不書其葬,傳云「何以不名?微國也」者是。

秋,七月,庚午,宋公、齊侯、衛侯盟於瓦屋。

八月,葬蔡宣公。卒何以名而葬不名?卒從正,(卒當赴告天子,君前臣名,故從君臣之正義言也。)而葬從主人。(至葬者有常月可知,不赴告天子,故自從蔡臣子辭稱公。)卒何以日而葬不日?卒赴,(赴天子也。緣天子閔傷,欲其知之。又臣子疾痛,不能不具以告。)而葬不告。(不告天子也。發傳於葬者,從正也。)

疏注「發傳」至「正也」。○解云:言從正者,謂卒日葬不日者,是卒葬之正法。三年經云「癸未,葬宋繆公」,而書日,即失其正也。其衛桓公葬不發傳者,桓公者初則見弑於州吁,終有簡慢之失,侵小國之略,故發傳於此。○

九月,辛卯,公及莒人盟於包來。公曷為與微者盟?(據與齊高傒盟諱之。○包來,《左氏》作「浮來」傒,音兮。)

疏注「據與」至「諱之」。○解云:莊二十二年秋,「及齊高傒盟於防」,傳云「齊高傒者何?貴大夫也。曷為就吾微者而盟?公也。公則曷為不言公?諱與大夫盟也」是也。

稱人則從,不疑也。(從者,隨從也,實莒子也。言莒子,則嫌公行微不肖,諸侯不肯隨從公盟,而公反隨從之,故使稱人,則隨從公不疑矣。隱為桓立,狐壤之戰不能死難,又受湯沐邑,卒無廉恥,令翬有緣謟,為桓所疑,故著其不肖,僅能使微者隨從之耳,蓋痛錄隱所以失之,又見獲受邑,皆諱不明,因與上相起也。○行,戶孟反。難,乃旦反。令,力呈反。僅,其芹反)

疏注「言莒」至「桓立」。○解云:行微者,其行卑微。不肖者,鄭注《昏禮記》云「不肖者,不似」是也。○注「狐壤」至「廉恥」。○解云:在上六年春。 ○注「令翬」至「失之」。○解云:皆以其行微不肖,卒無廉恥故也。○注「又見」至「起也」。○解云:見獲諱不明者,即言輸平是也。受邑諱不明者,即「庚寅,我入邴」是也,何者?書日入者,見其重難;言我者,見其非獨我故也。言因與上相起者,此經著其不肖,起其事實甚惡矣。

螟。(先是有狐壤之戰,中丘之役,又受邴田,煩擾之應。○應,應對之應。)

疏注「有狐壤之戰」。○解云:在六年。注「中丘之役」。○解云:在上七年。

冬,十有二月,無駭卒。此展無駭也,何以不氏?(據公子區卒,氏公子。)疾始滅也,故終其身不氏。(嫌上貶主起入為滅,不為疾始,故復為疾始滅,終身貶之,足見上貶為疾始滅。)

疏「此展無駭也」。○解云:正以上二年師展無駭,故此弟子因難之。○注「據公子區卒」。解云:在五年。

隱公九年[编辑]

九年,春,天王使南季來聘。

三月,癸酉,大雨震電。何以書?記異也。何異爾?不時也。(震雷電者,陽氣也。有聲名曰雷,無聲名曰電。周之三月,夏之正月,雨當水雪雜下,雷當聞於地中,其雉雊,電未可見,而大雨震電,此陽氣大失其節,猶隱公久居位不反於桓,失其宜也。日者,一日之中也。凡災異一日者日,曆日者月,曆月者時,曆時者加自文為異。發於九年者,陽數可以極,而不還國於桓之所致。○震電,徒練反。雊,古豆反。見,賢遍反。)

疏注「雷當」至「中也」。○解云:《月令》二月「雷乃發聲」,故知正月之時聞於地中矣。其雉雊雞乳,雖起季冬之月,此時猶然,故得言此也。亦有一本云「雷當聞於雉雊」,誤也。○注「凡災」至「所致」。○解云:一日者日,即此文是。曆日者月,即桓八年「冬,十月,雨雪」之屬是也。曆月者時,即桓元年 「秋,大水」之屬是也。曆時者加自文為異者,即文二年「自十有二月不雨,至於秋七月」之屬是也。

庚辰,大雨雪。何以書?記異也。何異爾?俶甚也。(俶,始怒也。始怒甚,猶大甚也。蓋師說以為平地七尺雪者,盛陰之氣也。八日之間,先示隱公以不宜久居位,而繼以盛陰之氣大怒,此桓將怒而弑隱公之象。○雨,於付反。俶甚,尺叔反,始也。大甚,音泰。)

俠卒。俠者何?吾大夫之未命者也。(以無氏而卒之也。未命所以卒之者,賞疑從重。無氏者,少略也。○俠卒,音協,《穀梁》云「所俠」。少,詩照反。)

疏「俠者何」。○解云:欲言大夫,經不書氏;欲言微者,而記其卒,故執不知問。○注「以無」至「略也」。○解云:無氏降於大夫書卒隆於微者,故知其未命耳。

夏,城郎。秋,七月。冬,公會齊侯於邴。(○於邴,《左氏》「作防」。)

隱公十年[编辑]

十年,春,王二月,公會齊侯、鄭伯於中丘。(月者,隱前為鄭所獲,今始與相見,故危錄內,明君子當犯而不校也。)疏注「犯而不校」。○解云:謂校接之交,不謂為報也。

夏,翬帥師會齊人、鄭人伐宋。此公子翬也,何以不稱公子?(據楚公子嬰齊貶,後復稱公子。○復,扶又反,又音服。)

疏「此公子翬」。○解云:正以上四年師解云言公子翬,故此弟子因以難之。○注「據楚」至「公子」。○解云:成二年「公及楚人」已下「盟於蜀」彼傳云「此楚公子嬰齊也,其稱人何?得壹貶焉爾」,至成六年書「楚公子嬰齊率師伐鄭」是也。

貶,曷為貶?隱之罪人也,故終隱之篇貶也。(嫌上一貶可移於他事者,故終隱之篇貶之,明為隱貶,所以起隱之罪人也。○明為,於偽反,下「先為」同。)

疏注「嫌上」至「人也」。○解云:上一貶,謂四年時也。

六月,壬戌,公敗宋師於菅。(○公敗,必邁反,凡臨佗曰貶,皆同此音。菅,古顏反。○)辛未,取郜。(○郜,古報反。○)辛巳,取防。取邑不日,此何以日?(據取闞不日也。○闞,苦暫反。)

疏注「據取闞不日也」。○解云:即昭三十二年春王正月,「取闞」是也。

一月而再取也。(欲起一月而再取,故日。)何言乎一月而再取?(據取漷東田及沂西田,亦一月再取兩邑,不日。○漷,火虢反,又音郭。沂,魚依反。)

疏注「據取」至「不日」。○解云:哀二年「春,王二月,季孫斯、叔孫州氿、仲孫何忌帥師伐邾婁,取漷東田,及沂西田」是也。

甚之也。(甚魯因戰見移生事,利心數動。○數,所角反。)內大惡諱,此其言甚之何?《春秋》錄內而略外,於外大惡書,小惡不書,於內大惡諱,小惡書。(明取邑為小惡,一月再取,小惡中甚者耳,故書也。於內大惡諱,於外大惡書者,明王者起當先自正,內無大惡,然後乃可治諸夏大惡,因見臣子之義,當先為君父諱大惡也。內小惡書,外小惡不書者,內有小惡,適可治諸夏大惡,未可治諸夏小惡,明當先自正然後正人。小惡不諱者,罪薄恥輕敗。宋師日者,見結日偏戰也。不言戰者,讬王於魯,故不以敵辭言之,所以彊王義也。○見,賢遍反,下同。)

秋,宋人、衛人入鄭。

宋人、蔡人、衛人伐載,鄭伯伐取之。其言伐取之何?(據國言滅,邑言取。又徐人取舒不言伐。)

疏注「據國言滅」。○解云:僖五年「滅弦」之屬是也。○注「又徐」至「言伐」。○解云:在僖三年夏。

易也。其易奈何?因其力也。因誰之力?因宋人、蔡人、衛人之力也。(載屬為上三國所伐,鄭伯無仁心,因其困而滅之,易若取邑,故言取,欲起其易,因上伐力,故同其文言伐,就上載言取之也。不月者,移惡上三國。○易,以豉反,下及注同。屬,音燭,適也。)

疏注「不月」至「三國」。○解云:正以滅國例月故也。

冬,十月,壬午,齊人、鄭人入盛。(日者,盛,魯同姓。於隱篇再見入者,明當憂錄之。○入盛,《左氏》作「郕」後皆放此。)

疏注「日者」至「錄之」。○解云:正以入例時,傷害多則月,今此云日,故解也。云「再見入」者,謂五年「秋,衛師入盛」,及此為再入者也。

隱公十有一年[编辑]

十有一年,春,滕侯、薛侯來朝。其言朝何?(據內言如。)

疏注「據內言如」。○解云:即成十三年春,「公如京師」之屬是也。

諸侯來曰朝,大夫來曰聘。(傳言來者,解內外也。《春秋》王魯,王者無朝諸侯之義,故內適外言如,外適內言朝聘,所以別外尊內也。不言朝公者,禮,朝受之於大廟,與聘同義。○別,彼列反。)

疏注「傳言來者,解內外也」。《春秋》至外也。○解云:謂內鄉外不言來,外鄉內乃言來。今言諸侯來曰朝,大夫來曰聘者,據外鄉內言之,故云解內外也。○注「與聘同義」。○解云:即上七年夏,「齊侯使其弟年來聘」,注云:「不言聘公者,禮,聘受之於大廟,孝子謙,不敢以已當之,歸美於先君」是也。

其兼言之何?(據鄧、穀來朝不兼言朝。)

疏注「據鄧」至「言朝」。○解云:桓七年「夏,穀伯綏來朝。鄧侯吾離來朝」是也。

微國也。(略小國也。稱侯者,《春秋》讬隱公以為始受命王,滕、薛先朝隱公,故褒之。已於儀父見法,復出滕、薛者,儀父盟功淺,滕、薛朝功大,宿與微者盟功尤小,起行之當各有差也。滕序上者,《春秋》變周之文,從殷之質,質家親親,先封同姓。○見法,賢遍反,年未注同。復出,扶又反,下文「不復」、注「故復」同。)

夏,五月,公會鄭伯於祁黎。(○祁黎,祁音巨之反,又上之反;黎音力弓反,又力私反,《左氏》作「時來」。)

秋,七月,壬午,公及齊侯、鄭伯入許。(日者,危錄隱公也,為弟守國,不尚推讓,數行不義,皇天降災,諂臣進謀,終不覺悟。又復構怨入許,危亡之釁,外內並生,故危錄之。○為弟,於偽反,年未注同。數,所角反。釁,許靳反。)

疏注「日者」至「降災」。○解云:上二年「夏,五月,莒人入向」,彼注云「入例時,傷害多則月」。此書日,故決之。○注「諂臣進謀」。○解云:上四年傳云「百姓安子,諸侯說子」是也。

冬,十有一月,壬辰,公薨。何以不書葬?(據莊公書葬。)

疏注「據莊公書葬」。解云:即閔元年「夏,六月,辛酉,葬我君莊公」是也。

隱之也。何隱爾?弑也。(為桓公所弑。○弑,申誌反,注及下並同。)弑則何以不書葬?(據桓公書葬。)

疏注「據桓公書葬」。○解云:桓十八年冬十二月,「已醜,葬我君桓公」是也。桓亦被弑而書葬,故難之。

《春秋》君弑賊不討,不書葬,以為無臣子也。(道《春秋》通例,與文、武異。)

疏注「道春秋」至「武異」。○解云:言文、武之時,周之盛德,既無諸侯相犯,寧有臣子弑君父者?是以古典無責臣子討賊之義。《春秋》據亂而作,時則有之,因設其法,故言與文、武異。

子沈子曰:「君弑,臣不討賊,非臣也。不復讎非子也。葬,生者之事也。《春秋》君弑賊不討,不書葬,以為不係乎臣子也。」(子沈子,後師。明說此意者,明臣子不討賊當絕,君喪無所係也。沈子稱子冠氏上者,著其為師也。不但言子曰者,辟孔子也。其不冠子者,他師也。○冠氏,古亂反,下同。)

疏注「沈子」至「師也」。○解云:知子沈子為已師者,正以下文宣五年傳云「子公羊子」同故也。○注「不但」至「他師也」。○解云:即昭十一年傳云「子曰『我乃知之矣』」之屬是也。

公薨何以不地?(據莊公薨於路寢。)不忍言也。(不忍言其僵屍之處。○僵,居良反。處,昌慮反。)

疏注「不忍」至「之處」。解云:不終天年者,非人所欲,故謂被殺之處為僵戶之處,讀如齊人強之強,非強弱之強。

隱何以無正月?(據六年輸平不易。)隱將讓乎桓,故不有其正月也。(嫌上諸成公意,適可見始讓,不能見終,故復為終篇去正月,明隱終無有國之心,但桓疑而弑之。公薨主書者,為臣子恩痛之。他國自從王者恩例錄也。○去,起呂反。)

疏注「嫌上」至「錄也」。○解云:即元年傳曰「公何以不言即位?成公意」,「歸賵」之下傳云「然則何言爾?成公意」;二年「子氏薨」之下,傳云「何以不書葬?成公意」;五年「考仲子之宮」下,傳云「然則何言爾?成公意」,非止一處,故以諸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