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支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闽姝 昭支昷
作者:宋濂
角象龙鸣
↑ 返回《中国古代寓言

南海之滨,有昭支昷者,居蛟汭之丘。汭不产牛,有绳犝来者,大如獒,其角茧尔栗尔。昭支昷怖曰:“是何物也?”其友伯昏氏告曰:“此谓犝,《易》称‘童牛之牯’是也。”

昭支昷曰:“吾见皃牛者,形咫尺耳。其大有若斯乎?”恳其人购以归,骄其比邻,矜其舆皂,自以为无敌也。

他日,宁宣子过焉。谓之曰:“是未足为大也。高涼之山,有牛曰媲,其形黄,其尾玄,其色类乎犈牛,其肉重三百余斤。子盍致之!”昭支昷复往购以归,又自以为无敌也。

他日,爰子旜过焉,谓之曰:“是未足为大也。空宾之林,有牛曰牦,赤鬣垂髀,绀氂蔽膝,体长多力,其肉重六百斤。子盍致之!”昭支昷又往购以归,又自以为无敌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