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文不鼓琴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昭文不鼓琴賦
作者:吳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46

息弦軫兮,大樸元同,忘琴音兮,至人守中。道不緣情,則去聲而外寂;德惟抱素,故含和而內融。於是見高士之心,出常人之境,其養貴默,其伎尚靜。及卷懷而克順,反不鼓而是逞。蘊藝如何,元德靡他,知迷則達,用晦實多。虛張不彈,俾指節而交暢;全聲入妙,吻心曲而同和。且人心靜為常,琴心虛為主,將寧體於道樞,亦寧器於德宇。懷之無故,常寂響而有餘;用之則虧,乃含音而莫吐。故自適於胸臆,亦何用於角羽,顏子所以如愚,昭文由是不鼓。近情好樂,尚德養空。罷奏南音,悟人間之客寄;不操三峽,體山下之泉蒙。斯懷柔之古者,竟生白於仙宮。

夫動極則靜,音繁不複,守樸外真,含虛內肅。施弦罔舉,則見素而如絲;沈聲莫發,乃繁根而猶木。因雅韻而不奏,識道情之所蓄。此則恬然誰與?寂爾自耽,希夷既造,妙理難探。栗裏無弦,淵明則矯,王門碎質,安道更慚。是以飾外者貴其體備,厚內者尚其包含。於戲!琴心懸解,幽響何答?於以閑和,於以虛納。十指攸措,鹹制動而是宜;五音知常,各處寂而不雜。故琴默而美昭,信仁靜而道合。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