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94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九百四十五 全唐文 卷九百四十七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燈賦

   日杲而朝隮,月朧而宵出。稟純陽而合彩,體沈陰而盈質。照未被於覆盆,光豈周於暗室。顧茲燈之煥炫,保譙光於自薦。推九華於洞房,攢百枝於複殿。嗟微瑣之陋質,侍君子之高宴。光逶迤於舞袖,影朦朧於歌扇。絲竹夜響,綺羅春絢。玉階星列,金釭花遍。至若上客將歡,中樽未闌,吐氤氳於玉宇,流豔溢於金盤。雜行月而浮桂,乘流風而泛蘭。瑟韻喧兮逾炳,更籌深兮轉寒。覺離筵之闐寂,知別恨之良難。
   別有蕩子遼水,賤妾空閨,掩錦屏而綿歎,下羅慢而長啼。既嬋娟於永夕,亦委鬱於孤棲。花伴妝而共落,煙繞思而俱迷。況複古人處否,通道居幽。門庭闃寂,景物清秋。憤書劍之無託,意年華之不留。抱枯簡以銳想,對寒燈而足愁。及其遇曉韜暉,乘昏吐耀。明以利物,光非自照。希助美於太陽,豈聯暉於庭燎?雖寓詞於感物,終有類於體要。

對九日登高墜腳判〈楊甲九月九日登高,墜腳致跛。乙告為不孝,科不應為。〉

楊甲溺誌妙賞,開襟季月。探幽仙術,既播美於銷災;賾彼禮經,複傳芳於作賦。萸房辟惡,插鬢徒存。菊花泛樽,傷足旋及。下堂之懼,空負子春之懷;登階與言,方貽婦人之笑。窮其孝道,雖則致於毀傷;校彼刑章,豈有涉於情故?乙誠妄告,甲乃無辜。輒賜片言,能符至理。

對澤中得堇判

〈王祖母饑病,立冬,劉公孫因澤中取土,得堇粟遺之。後有火過於西鄰。鄰告雲妖。有司科之使。〉

司奏請旌異

元象凝邈,群品必具。沈潛昭著,眾感無隱。懿哉公孫!躬履節養。悼彼祖母,纏饑疾。心乎謂何?天亦明視。驗粟有殊於籬下,泣堇終同乎澤中。可謂嗣德劉殷,追蹤李密。激芳塵於西蜀,藹嘉聲於東晉。霜竹擢筍,自可包羞;冰魚振鱗,頗亦慚德。第如蔡順伏柩,劉昆叩頭。驚風由其蓄緒,洪焱為之卷焰。精誠所致,緗素備列。嗟乎至孝!孤其善鄰。所司科妖,將涉厚誣之酷;明使旌異,深符清德之美。

鄉老獻賢能書賦(以「行藝昭洽,可升王庭」為韻)

至哉求士之方,稽彼側陋,書乎善良。備采擇於鄉老,爰升薦於天王。乃曰行之,實藝之長。可謂舉不逾等,信乎幽而有芳。用之則行,豈遐方之係滯;時不可失,逢昭代之明揚。於是申眾寡稱旗章,播唐風而靡闕,同周制而有常。操簡兢兢,願獻岩廊之器;率徒濟濟,從禮義之鄉。佐理之源,匡時之盛,可以榮鄉黨,可以輔國政,豈徒稱藝能、褒德行而已?亦以示尊寵、尚賢能,再拜之儀設,五物之禮興。俾地官而是載,命天府而爰登。膺選以行,豈黃冠而是阻?策名之後,見青雲而可升。所謂納芻蕘拔淹滯,或端莊而果行,或踴躍而負藝。聞善必舉,誠哉不過其辭;惟賢是求,豈曰後難為繼。

是以臻彼道德,致乎雲霄。多士如流,可閱一編之上;群才是選,寧辭萬里之遙。矧物類之鹹若,在皇明之孔昭。考鄉閭之中,既已為善;顧周行之內,無愧嘉招。原夫進以守法,明乎化洽,庶所以觀士,無取乎徹甲。方今搜賢鄉黨,致理國經,具名氏於尺牘,先貢獻於彤庭。隨籍而來,先容必假於垂白;進善以致,克己自期乎拾青。士有其心徒堅,其誠未果。道寧忘於光大,藝必慚乎微瑣。沈潛下國,隨鄉書而計偕;希望榮名,在王庭之試可。

對越關判〈越度關,府欲科罪。稱告「急切不暇請公文」。〉

王者置關,是為巨防。所以察出入,驗符繻。故終軍入秦,棄之以擊節;臧文相魯,廢之而受嫌。彼何人斯?輒此逾越。稱急切之利往,冀刑章而免科。當今烽堠無虞,蠻貊請職,荒徼不聞於擊柝,私室寧容於度關?請科罔上之人,用杜憑虛之說。

信及豚魚賦(以「聖朝道孚微隱」為韻)

皇帝奉天心,執人柄。自毛群之賤品,及水族之微命,鹹安其生,各遂其性。小既化矣,諒庶物以知歸;大亦宜然,由一人之有慶。允所謂法中孚以立極,體渙汗而施令。其信也符天之不言,其德也與道際其聖。徒觀其行藏出處,安逸逍遙。時乃上冰,且不爽於春候;時乃登俎,幸見錄於清朝。何政令之不誠?何性命而不保?清瀾自適,則樂我深泉;行葦不傷,則樂我豐草。趨時者保去留之性,默處者契雍熙之道。

懿夫堯之為理,行路皆如。此《易》之取象,葉義必同塗。物苟在微,則豈唯豚爾;類苟在隱,則何必魚乎?可謂德侔造化,道泯虛無。無遠不均,將由夫大而不約;何幽未及,詎同彼小且未孚?穆穆巍巍,我後垂衣,域已臻於仁壽,信乃及於賤微。恣彼噞喁,在安流而長逸;睹其膚革,與至道而俱肥。斯可以見聖皇軌物,誠理是非,奚獨龜龍假而表瑞,麟鳳降而增輝而己哉!士有象既得而言欲忘,信已誠而行庸謹,安貞誓於耄期,慎獨稟乎齠齔?觀光上國,感豚魚之以孚;願仕清朝,匪岩穴之可隱。

秋露如珠賦(以「涼風變節,凝露可觀」為韻)

風入秋而方勁,露如珠而正團,映蟾輝而回列,疑蚌剖而俱攢。綴別葉之中,時翻的的;轉衰荷之上,微振珊珊。虛靜內瑩,圓明外寒,且驗目前之美,何殊掌上而觀。懿夫寓物成規,效微應節,含綠葵而結綠方麗,耀黃菊而中黃轉澈。落蒹葭之浦,誠媚川而可移;泫庭宇之間,雜照廡而何別?所以未逢朝溘,還著夜光。當助海而為深,功雖至薄;蒙沈泉之是棄,德且非涼。比蟬飲之為狀,與蛇銜而允臧。發澤之道素昭,結霜之儀漸露,鹹欣遐被之德,寧起暗投之怒。遙瑩空際,思縹緲之金莖;散照林中,謂璀璨之瓊樹。宛轉無窮,精明有融,乍見紅蘭之內,如尋赤水之中。稍迷逕蔓,偏入園叢,每秘彩於晝景,何流形於夜風?時也草始化螢,星逾流火,葉物候而增美,信晶熒而必果。想遊女於水上,訝鮫人之淚墮,降自天而任彼無私,照於乘而孰雲不可?湛湛方積,累累正凝,彌增皓鶴之警,不憚驪龍之興。遠睇平蕪,俛首而鮮苗益潤;俯觀朝藿,傾心而靈液是承。

嗟乎!彼以少而為貴,此以多而豈賤?遇沾衣而未化,如被褐而初見。其克好以員來,孰若順陰而適變。

對主司徵算探卵窺鄰判

〈得主司徵算,癸訴未冠。又毋邶三兒,登木探卵,鄰人以窺見室家,遂縛之。〉

輕徭賦則人安,不覆巢則鳳集。有司徵算,誠遠符於漢主;毋邶探卵,斯近慕於晉臣。癸且有詞,實庸人之告訴;邶為無賴,何小子之猖狂!若國用耗虛,自七歲而宜算;宅居鄰裏,思一顧而便窺。亦何限於冠年?須發怒於登木。況為無事,詎藉稅錢之斂;既幼而小,何處望風之責。甲宜釋放,癸請不徵。

對惰農判

〈甲有田不耕,被罰三夫稅粟,以質劑致人。甲告旅師施惠散利,法司科旅師罪,不伏。〉

九扈分官,四星垂彩。廢其業則金湯莫守,修其本則禮節是興。故晁錯獻書,每論春稼;仲舒上策,特說(一作憂)秋麥。人之天也,其可輕哉?甲有良田,從來不墾,佩犢之風未革,維魚之夢豈成?以粟輸官,自貽重罰,輒將施惠,遂有薄言。然而周覽經史,備觀賢哲。漢臣散利,不見貽辜;齊客市義,無聞結怨。欲加嚴罰,不亦難乎?甲告誠是妄陳,旅師請從寬宥。

韋公厥智誠峒序

直上千萬仞,周圍數十裏,昂焉若嵩岱之奇形,隱焉若蓬壺之雅趣。丹梯磊落,絢五色之彩霞;元峒幽虛,吐四時之嵐氣。懸崖墜石,有群羊伏虎之形;激澗翻波,若排鴉捕蛇之勢。幽溪修阻,絕岸崢嶸,蘆莽森羅,嘉禾充刃。韋使君性該武禁,藝博文樞,窺禍福於未萌,察安危於無像。往以釁起蕭牆,變生肘腋,處茲險奧,爰創州台,位列班曹,砥平繩直。周圍四面,悉用雕鐫;絕壁千尋,宜皆刊刻。前臨沃壤,黍稷與稻秫芬芳;後通崇隅,嵐氣與翠微隱映。澄江東逝,波開羅錦之花;林麓西屯,樹擁長青之葉。遠山近水,匪暴客之咽喉;澗戶湯池,豈奸雄之鼓吹?冤蹤退散,怨跡沈埋,同氣之誼日隆,手足之情元厚。豈不載名山之景祐,沐靈嶽之洪休,危而為安,禍而為福。聊鐫翠岱,謹述徽猷。

金鏡賦(以「聖人握之,以臨天下」為韻)

大哉唐之為盛,授寶曆兮握金鏡,禦乾符兮秉坤政,順四時以立法,侔上帝而作聖。其德維新,其照惟均。金也者,取剛克以成質。鏡也者,取清明之在身。染之無汙,磨而不磷,守清淨以自立,形大小而各陳。是故傅咸擬之於良史,莊氏比之於至人。懿夫不鼓不鑄,匪雕匪斫。堅貞為義,同匪石以居心;溥博其功,異明珠之在握。見而後信,動必先覺,細察毫芒,遠包海嶽。處明難疲,居昏不濁,含清輝於寂默,體元化以希夷。有以取象,無得可持,雖每分於動息,終不混於妍媸。斯實百王之道也!可與三光而揭之。原夫司契之君,端拱而理,北辰定位,南面恭已。惟其道之有孚,必心鏡之為始,何彊名於此意?嘗試言其所以。豈非體合衝漠,功優照臨,苟遇物而必覽,信緣情之所任。皎皎團月,既昏曉而常潔;沈沈精彩,豈塵垢之能侵。作此鏡焉,生於化權,無形象以留賞,有光華而克全。清明象水,廣大配天。討之不窮,隨五行而往復;韜之無際,假六氣以周旋。則知守寶者持之罔舍,於以宣化源,統天下,如是三皇之與五帝,較我德之殊寡。

朱草合朔賦

縣官執大法,闡大猷,道惟行遠,化必通幽。彼朱草以合朔,示皇天之降休。月始而生,用資乎陰騭;月虧而落,事契夫冥搜。其於作候,靡或不由。乃知天罔私親,神惟輔德,苟明智之有務,必冥報而無忒。或產水涯,或生岩側,布赤葉之蒨練,挺朱柯之翕。既周複而莫窮,與乾坤而不極,誰究其義,吾知其為。美一人之化洽,俾萬國而澤被。由是節候不疑,生榮以時,依天聽以葉祉,順月魄以呈姿。朔告合焉,表皇化之無異;草名朱也,比丹心兮自持。較瑞不慚於蓂莢,稱珍豈讓夫靈芝。觀其光彩妍媚,文理密致。資亭毒以榮落,以神祇之奧秘。三五之前,逐蟾光以潛長;二八之後,與桂華而暗墜。匪權量之能侔,將漏刻而齊致。其氣芬芳,其色焜煌,聖帝攸感,靈仙是常。何纖芥之微物,遇休明而效祥,諒君恩之克播,致天意之溥將。可以同規日月,共貫陰陽,豈止漬元醴變金漿而已哉?懿夫分莖灼爍,擢穎超遙。候朔自呈,詎比夫偶陽而動;既望斯隕,寧同乎見見曰消?幽元不測,神化孔昭。自然澤浸有截,化行無外,三光並明,兩儀交泰。於靈草以配曆,冠古今而為大。

對舉人據地判

〈潁州常居,於本屬舉。刺史問所能,乃據地而言。刺史將為奇才,寮吏為詞色倨傲,不堪獎仰處分。〉

常居汝潁奇才,邱園高士。幹進二千石,自謂五百年。陳思王之藝能,惟聞自舉;馬相如之文藻,故且先容。蓄銳門庭,審屠龍之已就;露才州府,望維駒之有期。舉善進賢,英翹是務;負才任氣,倨傲何傷?計吏猶揖司空,處士何卑刺史!或是棲遲之侶,禮律未閑;流宕之夫,拘檢不足。取優退劣,赦過舉賢,庶以為宜,未敢懸定。

謝兄除官表

臣某言:伏奉某月日恩制,授臣兄前湖南觀察判官、侍御史、內供奉賜緋魚袋國子監博士。雨露殊私,忽霑微賤;儒雅盛職,光寵衰門。承命震驚,感恩躍踴。

臣聞聖王勸學,庠序為本。故堯命後夔典樂,以教胄子;周立師氏,以教三德,漢制博士,以教五經。曆考學校之官,蓋今博士之任,用人之選,非賢莫居。臣兄幸遇昌時,守臣之訓,孤貧好學,以傳家業。而聖代推恩,遂及兄弟,位登五品,光賁一門。感鶺鴒之詩,增友悌之愛;齒羔雁之序,愧荀陳之才。況臣受任方隅,莫申涓效,寵榮薦及,灰粉難酬,誓期殺身,以酬萬一。無任感戴隕越之至。

對括州貢士判〈括州(括州即括蒼也。大曆十四年改為處州)申貢士少。〉

諸侯列土,貢士有差。稱彼地靈,登之天府,括州水鄉遐服,台嶺仙區。梓漆標材,幾馳聲於俊造;竹箭為美,亦飛譽於東南。頃以充賦上京,頗規前古。在褰帷而未失,何直繩之見欺?然則國家獵異搜奇,招弓頓網。移鄧林之茂樹,接影槐庭;掩澤國之瑰材,連芳芸閣。既惟新而制典,何昔禮之雲稱?廉使此推,蓋申期憲。州將雖拒,有昧隨書。

對所知哭寢門判〈太史令緒所知亡,哭於寢門之外。告違禮。〉

歲月驚過,人生若浮,棲露不居,空嗟溘死。截飆易往,共盡何言!令緒歎交臂之無依,恨同心而遽失。瞻九原而長想,白日何年;撫三益而傷魂,青松上月。雖墳未宿草,而室無其人,同宿(疑)之奄終,類一哀而出涕。寢門興慟,未見其容;外野申悲,嚐聞斯旨。致哭雖稱失位,寧戚亦著前聞。禮貴因情,夫何推究!

昭文不鼓琴賦

息弦軫兮,大樸元同,忘琴音兮,至人守中。道不緣情,則去聲而外寂;德惟抱素,故含和而內融。於是見高士之心,出常人之境,其養貴默,其伎尚靜。及卷懷而克順,反不鼓而是逞。蘊藝如何,元德靡他,知迷則達,用晦實多。虛張不彈,俾指節而交暢;全聲入妙,吻心曲而同和。且人心靜為常,琴心虛為主,將寧體於道樞,亦寧器於德宇。懷之無故,常寂響而有餘;用之則虧,乃含音而莫吐。故自適於胸臆,亦何用於角羽,顏子所以如愚,昭文由是不鼓。近情好樂,尚德養空。罷奏南音,悟人間之客寄;不操三峽,體山下之泉蒙。斯懷柔之古者,竟生白於仙宮。

夫動極則靜,音繁不複,守樸外真,含虛內肅。施弦罔舉,則見素而如絲;沈聲莫發,乃繁根而猶木。因雅韻而不奏,識道情之所蓄。此則恬然誰與?寂爾自耽,希夷既造,妙理難探。栗裏無弦,淵明則矯,王門碎質,安道更慚。是以飾外者貴其體備,厚內者尚其包含。於戲!琴心懸解,幽響何答?於以閑和,於以虛納。十指攸措,鹹制動而是宜;五音知常,各處寂而不雜。故琴默而美昭,信仁靜而道合。

謙受益賦(以「君子立身,謙德之柄」為韻)

求百行之規矩,考三才於典墳,歎撝謙之上德,出雅誥之明文。天得之而配地,臣得之而輔君,昭明茂緒,啟迪洪勳,匪招益而日益,不求聞而自聞。謙之伊何,慎爾攸止;益之伊何,介爾繁祉。謙持益兮,為輔為車;益賴謙兮,成綱成紀。在寵思辱,居終慮始,昧之者所謂憸人,行之者是稱君子。其在炎漢,英髦盛集,京房辭榮,疏廣撝挹。掛衣冠以長往,辭闕廷而不入,棄人間而遠遊,顧君恩而尚及,斯謙德之尤著,軼群賢而獨立。降及南山綺季,穀口子真,逃居避竄,遠害全身。既逍遙以齊物,獨放曠以懷仁,斯受益之為用,在有聞而足珍,固知將欲求益,莫如好謙。覽孫宏之為箴,滿而恐撲;觀周廟之作誡,其難更添。若露才而揚己,寧韜光而自潛。勿謂天蓋高,其道正直;勿謂神無形,恒處幽默。既惡盈而惡滿,斯好謙而好德,同形影之相隨,在毫厘而靡忒。既警既戒,念茲在茲,慮日月之逝矣,當寤寐而求之。凡曰儒行,如何勿思,籲嗟謙兮,惟道之性。能執一以無舍(一作私),在神明而輔正。惟觀鉛素,希《易》象之一謙;仰望銓衡,歌周官之八柄。

棋賦

奇謀入妙,巧思參元,雖一枰之可美,起三隅而邈然,似將軍之出塞,若猛士之臨邊。及其進也,則鳥集雲布,陣合兵連,或參差而易決,或齟齬而難便。開馬眼以防後,張虎口而遮前,磊磊似玉石之相飾,粲粲若眾星之麗天。爾其深思遠慮,知白守黑,以仁義為反道,用詭譎為明德。或意在東南,而偽擊西北,類行藏之通變,同陰陽之不測。於是且侵且戰,不恃不平,雁行絡繹,魚陣縱橫。寧扶危以救死,不貪敗以喪生。或偏攻於略地,或專命於用兵,或轆轤以成劫,或宛轉而入征。雖勞形而竭思,固難得以言名。及夫雌雄有決,疑多勝寡,思悠揚而不定,氣沈吟而未下。名不可竊,智不可假。千慮萬計,複何為者?行必量力,動則相時,其措意也屢巧,其適變也多姿。既得之者榮,失之者辱,此餘而未已,彼懷而詎足。馳神不竭,應運無窮,勢出心外,命懸手中。圍初開而複閉,路欲塞而還通,伊仁智之可玩,豈造化之為功。使夫離婁喪睛,隸首迷術,公子罷宴而驚視,樵客入山而忘出。

對假求官判〈乙詐假求官。科其罪。訴雲求而未得,詐偽。〉

為官擇人,聿求俊乂,強學幹祿,必正科名。彼乙伊何,不求諸己。射宮明試,無聞六義之能;藻鏡掄材,將亂九流之序。況今唐虞禦極,才子在官,王裴持衡,至公選士。方聽得賢之頌,寧容詐假之辜?顧三面而(闕)斯宅。既稱未得,須議減論。

十六湯品

第一得一湯。火績已儲,水性乃盡,如鬥中米,如稱上魚。高低適平,無過不及,為度蓋一,而不偏雜者也。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湯得一可建湯勳。

第二嬰湯。薪火方交,水釜才熾,急取旋傾。若嬰兒之未孩,欲責壯夫之事,難以哉!

第三百壽湯。人過百息,水逾十沸,或以話阻,或以事廢,始取用之,湯已失性矣!敢問皤鬢蒼顏之大老,還可執弓抹矢以取中乎?還可雄登闊步以邁遠乎?

第四中湯。亦見夫鼓琴者也,聲合中則失妙;亦見磨墨者也,力合中則失濃。聲有緩急則琴亡,力有緩急則墨喪,注湯有緩急則茶敗。欲湯之中,臂任其責。

第五斷脈湯。茶已就膏,宜以造化成其形,若手顫臂軃,惟恐其深。瓶觜之端,若存若亡,湯不順通,故茶不勻粹。是猶人之百脈,氣血斷續,欲壽奚苟,惡斃宜逃。

第六大壯湯。力士之把針,耕夫之握管,所以不能成功者,傷於粗也。且一甌之茗,多不二錢,茗盞量合,宜下湯不過六分。萬一快瀉而深積之,茶安在哉?

第七富貴湯。以金銀為湯器,惟富貴者具焉!所以榮功建湯,業貧賤者有不能遂也。湯器之不可舍金銀,猶琴之不可舍桐,墨之不可舍膠。

第八秀碧湯。石凝結天地秀氣而賦形者也。琢以為器,秀猶在焉。其湯不良,未之有也。

第九壓一湯。貴欠金銀,賤惡銅鐵,則瓷瓶有足取焉。幽士逸夫,品色尤宜。豈不為瓶中之壓一乎?然勿與誇珍衒豪臭公子道。

第十纏口湯。猥人俗輩,煉水之器,豈暇深擇銅鐵鉛錫,取熟而己。是湯也腥苦且澀,飲之逾時,惡氣纏口而不得去。

第十一減價湯。無油之瓦,滲水而有土氣,雖禦胯宸緘,且將敗德銷聲。諺曰:「茶瓶用瓦,如乘折腳駿登高。」好事者幸誌之。

第十二法律湯。凡木可以煮湯,不獨炭也。惟沃茶之湯,非炭不可。在茶家亦有法律,水忌停,薪忌薰。犯律逾法,湯乖則茶殆矣!

第十三一麵湯。或柴中之麩火,或焚餘之虛炭,木體雖盡,而性且浮。性浮則湯有終嫩之嫌。炭則不然,實湯之友。

第十四宵人湯。茶本靈草,觸之則敗。糞火雖熱,惡性未盡,作湯泛茶,減耗香味。

第十五賊湯。竹篠樹梢,風日乾之,然鼎附瓶,頗甚快意。然體性虛薄,無中和之氣,為茶之殘賊也。

第十六魔湯。調茶在湯之淑慝,而湯最惡煙。燃柴一枝,濃煙蔽室,又安有湯耶?苟用此湯,又安有茶耶?所以為大魔。

對造帳籍判

〈戶部符下諸州,令造帳籍。州司以百姓艱辛,人未歸複,請待兵散後造。省司不許云:「人為國本,賦在均平,戶若不知,軍何取給?」〉

國之彝倫,資於版籍,儻或廢闕,是長奸回。頃者寰海微波,編戶失業,榆暫別,蓬籜無歸。聖朝提象握符,再造區夏,矜百姓之流蕩,廢三年之典故。且量地出稅,據丁授田,法在畫一,事宜經久。永言州府,恤此疲人,曾無革弊之規,徒徇隨時之義。昔漢朝倉卒,猶或先收;今盛代升平,寧容後造?徂賦所係,不可憑虛;豪右主藏,須從摭實。欲施小惠,亂我大猷,人有憚於暫勞,國遂忘於固本。州司所見,頗昧通途,爰扣兩端,敢申獨見。

對鑿井獲鏡判〈鑿井得古鏡,不送官司。鄰告違法。〉

玉甃浮輝,珠星湛耀。漢陰舊址,方除飾智之心;譙國開源,忽遇神仙之兆。乙乃劬勞是務,穿鑿為功,暫因梧樹之傍,遂覽菱花之照。光芒駭目,褭明心,見飛鵲之時來,睹回鸞之屢舞。雖則私護,合送官司,愛而欲留,法將焉許?自招其責,誰復哀矜,鄰人告之,雅符公正。

對知謀判

〈甲為邊將,私布渠答,仍減防兵。御史糾其傷財惰職。詞云:「既禦邊寇,複息邊人。輒欲論功,不敢當罪。」〉

敦陣整旅,必務成師,正合奇勝,亦資制敵。苟取強於技擊,豈見貴於軍旅?惟甲推轂總戎,請纓為將。仲升投筆,方期燕頷之封;馮緄發笥,且得蛇文之兆。於是間途伺敵,減戍恤人,渠答爰施,踐更斯遣。賦晉臣之一鼓,俾困蒺藜;削漢卒之伍符,佇歌杕杜。虜塵坐清於艽野,公問寧候於瓜期,誠可論功,孰宜書罪?且如器械為費,用不假於千金;士卒護休,功乃逾於三捷。止戈若稱惰職,棄甲何所論刑?執簡是科,失言斯甚!雖疾惡為事,叔孫誠得於指楹;而見善則遷,子夏自宜於投杖。舍而勿問,斯則為然。

對玉節判〈癸盜玉節,幹(疑)諸其家。科盜罪不伏。〉

符璽出入,惟帝之命,節傳迓送,有國之恒。寶山圖獸,知林木之多虞;澤國用龍,取江海之安祲。飾之玉者,惟人所持。萬里無塵,寢於廟堂之上;四郊多壘,行於軍陣之間。癸何人斯?不率而盜。子卿漢朝之勇將,擁節不移;無忌魏國之名臣,竊符加罪。彼己之子,曾不是思。藪之萑蒲,尚聞攻伐;邦之旌節,安可穿窬?請歸義於鈞金,庶無嘩於束矢。

駕幸太學賦(以「人安國泰,大播儒風」為韻)

皇帝念儒林之繁會,當天地之交泰,降萬乘以爰來,使八方而咸賴。視其鼓篋之地,文在其中;禮於釋菜之庭,化行乎外。睿想難踰,精搜典謨,屬車連延,輾御陌而後入;翠華容裔,向文囿以前驅。臺觀惟新,牆垣盡飾,宗伯禮賢以蕆事,司成執經而奉職。端冕旒而彩仗初立,始駐六龍;發聲教而翠華未旋,以行萬國。整衣裳之楚楚,習威儀之翼翼,入門而冠劍陸離,布位而貂蟬逼側。若乃展先師之禮,示後進之人,張國容以貴道,闡文教以尊神。升夫子之堂,所謂以德行;行周公之禮,豈可不躬親?不然者,何以自謙於至聖,而親饗於陪臣哉?

是以講學斯陳,德音遠播,念月將而日就,各呈材而切磋。龍顏不遠,顧探索之惟勤;天步下臨,曷斯須之敢惰?雲布星攢,周回可觀。彼儒風之習習,資睿思以安安。頤指於學海儒林,自因澤及;目擊乎雄詞麗藻,誰謂才難?恩下育而冬暖,命遐宣而晝寒。濟時以勤學為先,居上以易俗稱大,俾惰遊者咸思於經籍,好勇者亦高其冠帶。既而宣化畢,盛禮終,繳素志,播皇風,轉龍旂於祥煙之表,返鑾輅於瑞氣之中。盛矣哉!載筆之史,不紀乎教化之宮。

 卷九百四十五 ↑返回頂部 卷九百四十七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