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老獻賢能書賦(以「行藝昭洽,可升王庭」為韻) (封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鄉老獻賢能書賦(以「行藝昭洽,可升王庭」為韻)
作者:封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46

至哉求士之方,稽彼側陋,書乎善良。備采擇於鄉老,爰升薦於天王。乃曰行之,實藝之長。可謂舉不逾等,信乎幽而有芳。用之則行,豈遐方之係滯;時不可失,逢昭代之明揚。於是申眾寡稱旗章,播唐風而靡闕,同周制而有常。操簡兢兢,願獻岩廊之器;率徒濟濟,從禮義之鄉。佐理之源,匡時之盛,可以榮鄉黨,可以輔國政,豈徒稱藝能、褒德行而已?亦以示尊寵、尚賢能,再拜之儀設,五物之禮興。俾地官而是載,命天府而爰登。膺選以行,豈黃冠而是阻?策名之後,見青雲而可升。所謂納芻蕘拔淹滯,或端莊而果行,或踴躍而負藝。聞善必舉,誠哉不過其辭;惟賢是求,豈曰後難為繼。

是以臻彼道德,致乎雲霄。多士如流,可閱一編之上;群才是選,寧辭萬里之遙。矧物類之鹹若,在皇明之孔昭。考鄉閭之中,既已為善;顧周行之內,無愧嘉招。原夫進以守法,明乎化洽,庶所以觀士,無取乎徹甲。方今搜賢鄉黨,致理國經,具名氏於尺牘,先貢獻於彤庭。隨籍而來,先容必假於垂白;進善以致,克己自期乎拾青。士有其心徒堅,其誠未果。道寧忘於光大,藝必慚乎微瑣。沈潛下國,隨鄉書而計偕;希望榮名,在王庭之試可。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