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94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九百四十六 全唐文 卷九百四十八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畫諫

漢文帝時,未央宮永明殿畫古者五物《兩漢故事》:「文帝三年,于永明殿畫屈軼草、進善旌、誹謗木、敢諫鼓、獬豸,凡有五色物也。」成帝陽朔中,嘗坐群臣于下,指之曰:「予慕堯舜理,故目是以自況。」大司馬陽平侯王鳳拜舞而賀曰:「陛下法古為治,上稽唐虞,仁遠乎哉!行之斯至,旌皷之屬,在陛下建之而已矣!至於神草靈獸,臣知不日當產于明庭,以彰上天之允答也。微臣不勝鳧藻之抃。」

御史大夫張張忠。出次而言曰:「斯無用之物也。臣請即日圬之。且是畫肇于大宗之時,凡八聖矣!開眼而覩之者,皆面一作「背面」。而違之,未聞有裨于治也。臣敢為陛下條舉。臣嘗聞文帝時,雒陽人賈誼為慱士,能誦詩屬書,嘗為上陳古先帝王之道,漢朝正朔之法。上以公卿之任,無以易誼。俄絳、灌、馮敬之伍害其賢而毀之,遂踈而不信,傅卑濕之國。後雖徵還,卒不得大用,喪志而死,至今負才藏器之徒猶以為憤,此則善雖進而不能用也。帝又降詔除誹謗之令,許人言事。迨中宗朝,大臣楊惲、蓋寬饒,以譏刺辝語,皆坐大辟。先帝在東宮,言其法大深刻,中宗竟不悔。此則木雖旁午,人不敢書上也。初,元帝時,弘恭、石顯專權亂政,前將軍望之嫉其姦邪,諷上除之,不從。望之反罹其𠎝過一作「迫」。以自殺,此又邪不可觸之驗也。前日安昌侯禹居陛下師傅之尊,不能率己以儉,而乃決涇引渭,廣開田疇,便身娛耳,多置侈樂。平陵朱雲上書請斬其首,陛下怒不可忍,遽將誅之。雲倉卒無據,乃至喪膽失魂。臣意列聖用此,乃類是乎?臣之狂瞽,欲陛下言而必行,丹雘之設,不足以留連聖念也。且大司馬親勳之望,朝野所倚,不能因事而諫,反以為賀,佞孰甚焉?臣謹以指之,若斧鑕將及,是陛下誤屈軼也。臣不敢就僇!」

上洪範圖章(並序)

予以《尚書‧洪範篇》書于縑素,施于屋壁。有客覩之而言曰:「此其所謂君人之大法,武王所以繼三為明,蓋能盡心于是也。苟將諸吾君,列乎鳳扆之右,足以興三代之理。」予乃條其事,為章以奏之。

臣聞下言上貢,各以其職。儒家之流,請以儒言。夫彝倫九疇不可廢,叙之斁之,自微而彰。持之一得,陰陽咸賴;行之一失,細大被咎。夫始之以五行,蓋明五行所主之宜也。繼之以五事,為事在諸身,順之則乎道,故貌恭作肅,言從作乂,視明作哲,𦖟聰作謀,思睿作聖。夫行不敬則貌不恭,正不理則言不從,明不察則視不皦,心喪識則聽不達,性不通則思不睿。次之以八政:教之勤,以足食也;教之求,以積貨也;教之以敬鬼神,以成化也。設司空,主土居人也;司徒,教眾禮義也;司寇,考淫盜而原過濫也;賓師,以往來而防姦賊也。又次之以五紀,所以占日月星辰歷數之變度。君理內則五紀和叶,一歲之功成焉。又次之以皇極,所以用五福錫庶人,亦天子作民父母,為天下王也。又次之以三德,謂人君之德有三也:能以正正人之曲,能以剛強立己之事,能用和氣以理于物,皆隨義而伸道也。次之以稽疑,謂先占謀于龜策,與人事叶吉,而後歸之於正也。又次之以庶徵,謂風雨暘燠寒也。風以動,雨以潤,暘以乾,燠以長,寒以成。君尚敬則雨潤,尚理則暘舒,至明則燠暢,能慮則寒順,去察則風調。疑。習狂妄,行過差,專逸豫,縱剽急,肆昏暗,則咸反。次以五福六極,謂君善茂育,則人蒙壽富康寧好德終命之福,死免凶疾憂貧惡弱之極也。九者具于天,蟠于地,格于人。

喻古之治

軒昊之代君為心,兆民為百骸;堯舜之代君為目,兆民為物;三代之時君為醫,兆民為疾;五伯之治君為工,兆民為材;二漢之時君為隄,兆民為水。夫心治則百骸從,視明則眾物露,醫善診則疾不彌漸,工善度則木無棄材。故委心乃無為,軒昊之治自治也;不言而人化。任目必有待,堯舜之治求治也;敦序九族,平章百姓。醫不全則生死危,三代之治存乎仁;各以所尚救弊。工不審則曲直乖,五伯之治資於智。選賢舉能。迨斯已降,民為水矣,政為隄矣,漢武好攻討,宜帝任刑名。隄之不完,水漂邑矣!哀、平之後。浸乎曹、馬,乃成壞衰焉。平紀亂常,皆其臣佐。嚱!民不可使為水,水而隄之,困矣!然則軒昊誠,堯舜明,三代仁,五伯智,二漢法,禁人之叛也。禁之以致君為敵,兆民有寇讐焉!

真元先生箴天論

有真元先生者,深粹虛寂,衝凝簡素。故其動也,則局四海而隘九垓;其靜也,則棲一枝而敻環堵。履真守樸,與物無競,雖質居岩穴之間,神王煙塵之表。以首月元日,乃蔭雲蓋,濯飛流,涉西岑,麵東陸,操白簡,染朱翰,俯而屏息,仰而起曰:天蕩蕩乎?蒼蒼乎?固無得而稱也。餘有疑焉,請杜其惑。夫虧盈益謙,天之道也。禍淫福善,天之察也。春榮秋落,天之時也。晝明夜晦,天之運也。擊電鼓雷,天之怒也。蒸雲施雨,天之澤也。因斯以言,則庶類萬物,非天無以成;受形育氣,非天無以立。大哉博哉!乾之化也。故《書》云:「謂天為大,唯堯則之。」《詩》云:「謂天蓋高,不敢不局。」《易》云:「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是禎祥之來不誣也。至於報施,何乃爽與?或惡均而異罰,或善同而殊效。唐虞慎讓,祚不及子;湯武逆代,福垂累世。應物無親者,其若是哉!諂諛饕餮,非貴則富;廉潔貞素,不賤必貧。譎詐反道者,曜蟬鳴佩;直言順常者,倳刃伏锧。

悲夫!何蓬蓽草萊之人,遇時而為卿相;膏腴縉紳之士,失勢而作輿台?豈窮達之有數乎?何否泰之無定也?至於積德致敗,儌險成功,立信受尤,行仁招咎者,豈勝數哉?或一餐莫給,或萬錢頓廢,或綺紈斯弊,或裋褐不完,或黃發未終,或繈褓先斃。其於平施,不亦謬乎!夫德合天地,道濟生民,而有削伐之累;貞貫古今,廉稱百代,而有餒絕之憂。其於與善,不亦過乎!然負異才,蘊奇調,洞識幽顯,智周動植,而不免繩樞甕牖,糲食布衣,何所累若此之斥也?夫鶚隼以摯擊為恒理,不可食之以粒;豺虎以搏噬為常性,不可啖之以草,非其故爾,固性分然。然則既授之以距角,而責之以觸蹶;既任之以爪牙,而罰之以獲殺者,不亦近於諂乎?苟正其味,則一改兩全矣!化惡不知變形,教善若易嗜也。鴆毒害吻而裂腹,虺蝮觸手而解腕,然則欲其勿害也。曷若勿生乎?如力不能易,則不可稱聖;能而不改,則不得謂仁。匪聖匪仁,將何以為萬物主也。扛鼎投石者,不得雲不舉鴻毛;竭河飲澤者,不得雲不盡坳水。是知大既任,小何以辭乎?必為治其若是,將恐亂之未息。」

於是少選之間,肅然若有自天而降者。襜霞衣,控風轡,飛鳳駕,拖旌。如影如響,若虛若滅。乃謂餘曰:「帝有命焉,子其清耳。曰一氣既分,萬象雲備。隨感斯化,生而無記。故大者自大,不可移之於小;短者自短,不可易之以長。多者不覺有餘,少者不知不足。減之斯傷,各守其貞;任之自是,豈較工拙於其間哉!是以百足一蹠,其行一也;六眸一目,其視一也。火鼠夏遊而不知其熱,水草冬茂而莫辨厥寒,各安所安,不可易位。必非其位,則西施與嫫母同姿;苟當所甘,則竹實將腐鼠齊味。各稟其性,餘何預焉?若美則留之,鬼則去之,其於簡也,不亦勞乎?若善則與之,惡則奪之,其於慮也,不亦繁乎?故任之則理息,放之則無累。餘以無告,故能成萬物。餘以無心,故能安群有。是知善惡共域,吉凶同貫,唯爾所召,誰其制之?今子誚餘以不治,何乃爽也?故不治而謂之至治,夫生不餘謝,死則餘尤;榮不餘善,辱則餘讎;多不餘獲,少則餘求。不與餘共樂,而責餘同憂乎?乃湣而訓之曰:若物皆然,則為惡招禍,修善致福,徒虛言耳!又複餘曰:何言之容易也?論者多雲,命有定數,運有常期。非補養所能延,非備習所能益。此皆非通識,不可與言道也。是以不昵不義,因此而行;無賴無取,自斯而作。以之為家則家敗,以之為國而國亡。故桀、紂誌之於前,而莽、卓踵之於後。所以覆宗絕嗣,事至而不寤者,良此之由也。悲夫!請以近小,喻之遠大。夫廣廈崇基,人之居也;褒衣博帶,士之服也。故栱蹉柱跌,則廢而正之,所以無壞傾之處。領決襟汙;則綴而浣之,所以無穿垢之憂。故能恒保其貞固,常守其完潔也。若傾而不視,穢而不澤,則坐見頹陷,立視緇蔑矣!故修福禳災,為惡敗德,若聲之召響,影之隨形,各有主司,自然冥會。惡積者報速,善小者應遲,猶夫秋生則夏殞,春敷則冬落,根深則難拔,器滿則易盈。故不可以遠近證有無,不可以賒促定虛實。疑耳信目,中庸尚所不免;以短度長,下愚固其致蔽。是知朝菌不可言椿鶴,蜉蝣不足語春秋。況以七尺之形,百年之命,欲辨生於沙界,語死於塵劫,其可得乎?然言者皆以應報與自然異,此蓋思之未精至也。夫所台者莫非由己,所感者皆是自致,萬物各有本性,故因而用之耳。猶蓺苗蒔果,初雖耕灌在功,至於結實成味,則非人力所為也。又靈芝駐年,神丹養性,竟能禦風撫羽,陵煙蹈霞,此乃功用自然者也。萬象運為,莫非此類。終日施用,不悟其理,動成鋒楯,不亦昧乎?至於自然之性,餘亦不知其所以,莫知所以然而然也。

於是言終形滅,莫知所之。餘乃惕然怳然,忘視聽,若遺形骸者。久之乃神魂定,憂盡累息,蕩然與萬物同心,不知榮辱之有異也!

對男取江水溺死判

〈顧乙從母所好,令男十五里取江水,溺死不為之服。〉

立身之道,忠孝為先;訓俗之規,喪紀攸重。所以王祥、王覽、閔損、曾參,曉於九族,傳諸萬古。

顧乙芳搖美箭,業嗣良弓,挹至孝之清猷,得隨時之大義。母之所好,志必無違,嘉旨精誠,乃臻異物。長江泛濫,取汲何功?孝情至切於求魚,喪制奚遵於舐犢!欲遵寧戚,恐阻承顏,所以僶俛於懷,幽哀密念。憶將雛之曲,不忍聽琴;對驅蚊之宵,更勤扇枕。眷彼純至,足以揚名。逝者如斯,男何不弔?三殤之服,誠合切於哀情;五禮之文,貴取順於顏色。既循姜詩之孝,難科漢尉之刑。

對什一稅功臣判〈得京兆府行什一稅,功臣不伏。云:「賞地無國徵。」〉

禹貢三壤,周官九賦,此為古制,實曰有經。且四方無虞,法宜仍舊;三邊有備,政可隨時。瞻彼鹹京,是為上國。擁山川之固護,百二稱雄;開井邑之菑佘,什一編稅。將期倉庾流衍,斯箱發詠於詩人;軍國豐盈,盍徹見遵於有若。功臣何者,曾不是思。忘雨露之鴻恩,有違上命;矜爪牙以怙寵,無入國徵。同彼宋人,不修職貢;類茲楚子,闕薦苞茅。罰可寘於刑書,訟何聽於詭說!

對長安令登夫家判

〈長安令初上登夫家眾寡,因移用其人。觀察使以為煩,辭雲各逐地宜,救其時事。〉

求才審官,以恤人瘼,施貢頒賦,宜遵國章。苟玷爾舊規,亦荒我王度。瞻彼邑宰,實曰能賢。物土之宜,使廬井之有伍,隨時改作,在稅征而無差。方今弓矢未櫜,疆埸仍駭。眷言州縣,尚勞其供億;念茲倉庾,已竭於餼牽。固可當官而行,慮善以動。均有無於鄉黨,足可安人;稽眾寡於夫家,是資贍國。議事以制,咀葉於時宜,執法奉公,何乖於古典?觀察所見,理或未然。請從百里之謀,佇聽千箱之詠。

玉台寺記

皇唐之禦天下也,故巍巍乎蕩蕩乎其稱也。鑿乾張宇,布惠露於天花;拓地開寰,敷慈雲於靈壽。想茲仙界,生生塵劫之前;親比神方,世世希夷之外。欲昇妙覺,先登圓滿之台;冀去昏迷,速臨具足之鏡。法輪欲轉,銷五蘊於三天;惠燭方施,照六塵於十地。不生不滅,舉仙掌而承空;非晦非明,橫法眼而度世。轟轟往日,瞬息而逝水千年;隱隱當今,倏忽而經霜百歲。既勞傳火,終役流烏。馳白馬而西上,驅騄驥以南遊。曠成不二之心,豈敗往來之業。方便言而法敦寂滅,變化說而道尚虛無。至於昇超銀台,常歸解脫之中;蹈踐金門,不離苦空之下。無為之業,種植而生滅不同;有限之緣,修飾而果因各異。而乃東瞰滄波,濯塵勞於扶桑之岸;西矚雪嶺,蕩疾疹於日浴之津;南對堯峰,鬱鬱而紫氣千秋;北峙龍山,隱隱而青霞萬道。漏寶塔而終謝莊嚴,暫塗丹而即隳微妙;將九轉而匪益紅顏,修未來而常滋正果。憧憧錯轂,往往稻麻,空懷可作之心,慚無絕哉之念。

粵有功德主僧守一,范陽之貴胄也。遠紹勝果,深悟法音。就五障而化導郡人,戒三朋而開通庶善,修法海而津梁有涯,置俗流而洗心必備。梯航已往,舟楫未至,可以雕金紀德,將萬劫而無窮;刊玉彰能,並恒沙而莫竭。記可傳之不朽,永以陳之無忘。其詞曰:

巍巍勝果,廓落無邊。導以業障,開通有緣。修善善滿,建福福圓。既廣心利,必貴身田。並其秋菊,比及春蘭。為已往之帆梗,作未來之舟船。

明堂賦

全唐文/卷0947
消歧义页
這是一個消歧義頁——使用相同或相近標題,而主題不同的條目列表。如果您是通過某個内部鏈接轉到本頁,希望您能協助將該內部鏈接指向正確的主條目。

全唐文/卷0947可以指:

對私取行馬嬰爵享禰判

〈得暨師私取行馬以爨,為主司所擒獲。又乙弗鸚鵡爵不更享禰以翰音。或告禮薄,並仰處分。〉

行馬申儀,事章恒典;翰音致享,理煥經書。為法藉於隄防,設禮光於昭穆。暨將入爨,有異鳳琴之鳴;乙制不更,遂舉鸚杯之禮。但關梁禁遏,本防內外之奸;黍稷粢盛,彌益室家之道。私取既無陳請,己犯嚴科;薄禮即欲告言,恐傷孟浪。主司擒獲,誠曰奉公;乙弗所違,理宜窮詰。且法不違貴,必行之命攸申;禮不下庶,輕重之端宜審。竊尋名姓,莫辨高卑,請更參詳,然後科結。庶使西曹議獄,罷雙璧之堅疑;北寺平刑,絕百金之奸利。

漏賦

仰察天文,俯觀地理,參律呂而權度,審衡平而潛擬。則閏餘之數乖曆,攝提之運無紀,空跡馬遷之能,竟絕邵平之美。時運紛其鼎革,禮術於焉中圮,樵夫恥王道之不談,天子湣挈壺之闕史。乃分建斯官,疇谘此職,將啟閉合敘以繩平,俾夙夜在公而端直。於是金徒抱箭,銅史司刻,尊靈蚪吐納之規,揆抽繭高卑之力。信是模範,可為法則,體象陰陽,代為作式。故雞人合唱,洪殺無差;鶴蓋成陰,員流不息。夫其開闔之勢,準度毫釐之末,錙銖圭撮之儀。則離婁失其精思,班匠亡其所為,將運功於不測,當稱物以平施。乃若鑒持日夜,書備明晦,爰受授而是司,考事事而必載。雲物順其端序,寒暑成而不昧,雖未代於天工,亦無預於權概。能收視返聽,周流六虛;策勤補拙,寅亮三餘。校擊刁之有則,均聚木之不疏,察銅衡兮氣混混,純積水兮來徐徐。臨泉非誡危之懼,巢幕寧誠安之居。是使名勳合道,彰國器於周書。則知漏之為器,其大矣哉!聖人資之以端拱,日月順之以行藏,賢者不能減其分度,智者不能損其纖芒,存之則雙美,廢之則兩傷。是用齊天長兮地久,均國祚兮無疆。

鴻賦

翩翩者鴻,刷羽疏風,賓燕薊之北,旅江湖之中。何斯禽之寡識,亦陰陽之載通。若乃編名漢川,棲身禁籞,《易·象》嘉其漸陸,詩人美乎遵渚。晉文以賓客見規,齊桓以君臣相許,既隨軒於良吏,亦銜丹於仙女。其德性也,肅肅習習,繽繽紛紛;泛濫綠水,翱翔白雲;飛則有貫,集則為群。跡不以沙泥自混,貌不以元黃自分,敏清真之不雜,同樸略之無文。

於是寒月改躔,朱星移度,苔濃春水,草滋甘露;園木含榮,溪水解沍。乃連太陰於北漠,違少陽於南路。唼藻而至,豈鷹鸇之見猜;銜蘆以飛,何罻羅之足懼?至於長距蒙賞,利嘴見升,豹以尾而自貴,鶉(疑)以尾而自矜。巢睫之蟲,終幽微而莫睹;垂天之羽,竟寥廓而難徵。孰與夫鴻也,窮遠適,縱遐觀;淩天衢,拂青漢;橫逸翮,奮羽儀。空違沮澤,竟屬汙池,有四海之心而人莫識,有八方之氣而人莫知。年歲蹉跎兮行不返,毛羽翕習兮飛未遠。願借勢兮自強,庶高翔兮不晚。

鴻漸賦

《易》之為書也,八卦分體,萬象潛通。《漸》之為義也。進以得位,動而有融。故聖人假物筌理,爰讬喻於茲鴻。鴻之為物也,跡狎洲渚,去軼雲空,始於幹而漸陸,竟自卑而陟崇。飛則有序,和而不同,有類夫君子進德修業,積微成功,陟遐以自邇,謀始而利終者哉。原夫交頸頡頏,乘波澹淡,逍遙自得,罻羅莫掩。匪幹時以強進,每卑棲而自檢,雖欲致雲霄之高,故必階磐陸之漸。洎乎理翰海表,驤首煙路,既應日而春來,亦隨陽而類序,行藏不昧於節,遊止不愆於素。匪親鳧之群,豈思稻粱之顧,誠羽儀之可重,奚燕雀之能慕?豈比夫鸚鵡,衒其羽翮,徒矜才以取譽,然無罪而見獲。鄉國迢遙,箱籠窘迫,慕侶心斷,衝天望隔,不階漸以苟進,非忤物而致厄,豈同年而語哉!

對私雇船渡人判

〈洛水中橋破,絕往來渡。縣令楊忠以為時屬嚴寒,未可修造,遂私雇船舫於津所渡人。百姓社威等連狀舉忠將為幹濟。廉使以忠懦弱,不舉職事,以邀名欲。科不伏。〉

圭廛勝壤,鼎邑名都。八達開衢,傍連鶴嶠;九重危堞,近枕龜津。鐵鎖長橋,衣冠不絕;金錢廣埒,車馬相望。楊忠擢以茂材,宰斯京縣。屬虹梁落構,翠瀲驚波,滯商賈於平川,阻騑驂於上路。將以日躔南陸,氣葉冬郊,當此沍寒,難於修葺。役徒未集,且葉愛人;船舫有私,何乖蒿事?杜威蘊德,載述風猷;廉使繩違,遽投霜翰。究其所以,蓋取義於隨時;觀其所由,亦何煩於褒貶。

君子無屈論

君子無屈,道無屈也,苟行君子之道,身至困而道不屈;苟失其道,困亦宜之。象害舜,桀伐湯,紂囚文王,管、蔡謗周公,桓魋傷孔子,臧倉毀孟軻。小人見之曰:「為善多屈也。」不善而伸,君子則發揮也。道在我不怍,或忙攘失道,昧邪以為正,乃觸途因以隨之,亦宜矣!申生自絕,仲由就醢,泄冶誅於陳,屈原沈於湘是也。為德行伸於德行,為言語伸於言語,為政事伸於政事,為文學伸於文學,自此以來,未有行之而道未伸者也。立於世未嚐不出於人也。不伸不高,乃似是而非,名之曰「妖」。和之不正,言德行之妖;辨之不正,言文學之妖。身為妖而不知,困將至而乃怨,是由大惑也。至於六藝百工,苟得其道,亦伸也。

嗚呼!人以貴尊極為道不屈,餘以道尊名遠為道神。文王伸於王道,周公伸於輔相,孔子、孟軻伸於儒學,都至(疑)賤道愚人謂之屈而不為也。聖賢苟利於人,隱其身亦不恥,而乃為也。稷播殖,禹治水,伊尹負鼎,太公屠釣是也。自舜至於邱、軻,道皆同也。當行道之心,非求富貴也。道苟行矣,曷謂之屈哉?君子無屈,昭昭矣!

解詰論

宏慶作《君子無屈論》,有為文學伸於文學之說。或詰宏慶曰:「子非君子歟?何道屈也久矣?」是夫迷其問詰,然未數所以酬也。及審已行之行而解之,餘誠非君子也。讀《孝經》則思君子之行,讀《春秋》則思君子之誌,讀《易》則思君子之性命,讀《詩》則思君子之諷興,讀《書》則思君子之載言,讀《禮》則思君子之防亂,讀樂章則思君子之理心。至於非法道未嚐敢言行也。夫是鄉裏稱餘,朋友佳餘,於不道覽(疑)伸也矣!曷來謂為屈哉?如以行之未備,誌之未固,性命之未達,諷興之未深,載言之未當,防亂之未至,(闕十字)虛舉之濫彰,此乃朋友情也,非吾之咎。

《語》曰:「四十五十而無聞焉」,斯亦不足畏也矣!餘年去三十尚二年矣,則去四十、五十尚十年、二十年矣,足得開其心術,實其文譽也,餘又何畏哉?若以進取之道屈,則孔子至聖,終於下位;顏生至賢,竟歿於陋巷。顏孔以來,則曆觀書史。聖賢尚屈於進取,況聖已降乎?餘於進取之道,不敢言屈也已矣。況餘得其反未六七年,望其進三四年。到於七十尚有四十餘年。今天下一家,主聖臣忠,又不可比披靡之周,齷齪之燕。而餘生之時非為不遭也,求進為久也,前不遠也,豈終於寒餒、困苦於千萬人之下哉?

對廳子判〈廳子執硯翻瀉汙物,擒獲欲科之。〉

瞻言署曹,克崇廳事,既分官而揆務,冀虛室而清神。華茵載敷,綺屏儼立,頗有尊卑之禮,須知進退之儀。彼何人斯?輕其主守,跡既殊於審慎,事終致於愆尤。足待數知,有慚對馬;墨因誤點,更謝成蠅,坐彰怠慢之心,須示鞭笞之罪。且刑貴閱實,政蠹深文;汙雖有憑,物終未驗。儻非情故,式可矜容,請稽源流,庶符明慎。

對祭侯判〈得甲祭侯辭曰:「強飲食。」御史糾非息宴之禮。不伏。〉

揖讓而升,發彼以祈爾爵;正鵠苟失,必也反求諸身。甲主張三侯,是供五射。簋貳以薦,初陳強飲強食之辭;金奏既動,間以采蘩采蘋之節。屬九圍有截,五兵載櫜,宜習禮於澤宮,可觀德於相圃,下綱不及於地武,中掩以待於手弓。惟若寧侯,則抗而祝也;所以擇士,乃與之祭焉。稱非息宴,妄為柱史之糾;觀其守職,未失梓人之規。無咎可徵,甲免夫戾。

柏梁體狀雲門山物序

狀比也,比與。釋氏有藥草諭品,詩家則六義之一焉。義取睹物臨事,君子早辨,不當有似是而非。采詩之官,可得而補缺矣!無以小言黜,無以細言棄,相尚佳句,題於層閣。古者稱會必賦,其能闕乎?星郎主文,賓賦所以中雋也。

 卷九百四十六 ↑返回頂部 卷九百四十八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