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詰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解詰論
作者:崔宏慶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47

宏慶作《君子無屈論》,有為文學伸於文學之說。或詰宏慶曰:「子非君子歟?何道屈也久矣?」是夫迷其問詰,然未數所以酬也。及審已行之行而解之,餘誠非君子也。讀《孝經》則思君子之行,讀《春秋》則思君子之誌,讀《易》則思君子之性命,讀《詩》則思君子之諷興,讀《書》則思君子之載言,讀《禮》則思君子之防亂,讀樂章則思君子之理心。至於非法道未嚐敢言行也。夫是鄉裏稱餘,朋友佳餘,於不道覽(疑)伸也矣!曷來謂為屈哉?如以行之未備,誌之未固,性命之未達,諷興之未深,載言之未當,防亂之未至,(闕十字)虛舉之濫彰,此乃朋友情也,非吾之咎。

《語》曰:「四十五十而無聞焉」,斯亦不足畏也矣!餘年去三十尚二年矣,則去四十、五十尚十年、二十年矣,足得開其心術,實其文譽也,餘又何畏哉?若以進取之道屈,則孔子至聖,終於下位;顏生至賢,竟歿於陋巷。顏孔以來,則曆觀書史。聖賢尚屈於進取,況聖已降乎?餘於進取之道,不敢言屈也已矣。況餘得其反未六七年,望其進三四年。到於七十尚有四十餘年。今天下一家,主聖臣忠,又不可比披靡之周,齷齪之燕。而餘生之時非為不遭也,求進為久也,前不遠也,豈終於寒餒、困苦於千萬人之下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