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鴻賦
作者:崔陟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47

翩翩者鴻,刷羽疏風,賓燕薊之北,旅江湖之中。何斯禽之寡識,亦陰陽之載通。若乃編名漢川,棲身禁籞,《易·象》嘉其漸陸,詩人美乎遵渚。晉文以賓客見規,齊桓以君臣相許,既隨軒於良吏,亦銜丹於仙女。其德性也,肅肅習習,繽繽紛紛;泛濫綠水,翱翔白雲;飛則有貫,集則為群。跡不以沙泥自混,貌不以元黃自分,敏清真之不雜,同樸略之無文。

於是寒月改躔,朱星移度,苔濃春水,草滋甘露;園木含榮,溪水解沍。乃連太陰於北漠,違少陽於南路。唼藻而至,豈鷹鸇之見猜;銜蘆以飛,何罻羅之足懼?至於長距蒙賞,利嘴見升,豹以尾而自貴,鶉(疑)以尾而自矜。巢睫之蟲,終幽微而莫睹;垂天之羽,竟寥廓而難徵。孰與夫鴻也,窮遠適,縱遐觀;淩天衢,拂青漢;橫逸翮,奮羽儀。空違沮澤,竟屬汙池,有四海之心而人莫識,有八方之氣而人莫知。年歲蹉跎兮行不返,毛羽翕習兮飛未遠。願借勢兮自強,庶高翔兮不晚。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