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晉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86

吳子問於柳先生曰:「先生晉人也,晉之故宜知之。」曰:「然。」「然則吾願聞之可乎?」曰:「可。晉之故封,太行掎之,首陽起之,黃河迤之,大陸靡之。或巍而高,或呀而淵。景霍、汾、澮,以經其堧。若化若遷,鉤嬰蟬聯,然後融為平川,而侯之都居,大夫之邑建焉。其高壯,則騰突撐拒,聱岈鬱怒,若熊羆之咆、虎豹之嗥,終古而不去;攫秦搏齊,當者失據,燕狄惴怯,若卵就壓,振振業業,覷關蹀戶,惕若仆妾。其案衍,則平盈旋緣,紆徐夷延,若飛鳶之翔舞,洄水之容與;以稼則碩,以植則茂,以牧則蕃,以畜則庶,而人用是富,而邦以之阜。其河,則浚源昆侖,入於天淵,出乎無門,行乎無垠,自匈奴而南,以介西鄙,衝奔太華,運肘東指;混潰後土,濆濁麋沸,黿鼉詭怪,於於汩汩,騰倒失越,委泊涯涘,呀呷欱納,摧雜失墜。其所蕩激,則連山參差,廣野壞裂,轟雷怒風,撼含於戛;崩石之所轉躍,大木之所擢拔,漰泙洞踏者,彌數千里,若萬夫之斬伐。而其軸轤之所負,橦檣之所禦,鱗川林壑,隳雲遁雨,瞬目而下者,榛榛沄沄,百舍一赴。若是何如?」

吳子曰:「先生之言豐厚險固,誠晉之美矣。然晉人之言表裏山河者,備敗而已,非以為榮觀顯大也。吳起所謂‘在德不在險’,此普人之借也。願聞其他。」

先生曰:「大鹵之金,棠谿之工,火化水淬,器備以充。為棘為矛,為铩為鉤,為鏑為鏃。為槊為鍭。出太白,征蓐收,召招搖,伏蚩尤,肅肅褷褷,合眾靈而成之。博者狹者,曲者直者,歧者勁者,長者短者,攢之如星,奮之如霆,運之如縈,浩浩奕奕,淋淋滌滌,熒熒的的,若雪山冰穀之積。觀者膽掉,目出寒液。當空發耀,英精互繞,晃蕩洞射,天氣盡白,日規為小,鑠雲破霄,跕墜飛鳥。弓人之弓,函人之甲,膠角百選,犀兕七屬。乃使跟超掖夾之倫,服而持之,南瞰諸華,北讋群夷,技擊節制,聞於天下,是為善師。延目而望之,固以拳拘喘汗,免胄肉袒,進不敢降,退不敢竄。若是何如?」

吳子曰:「夫兵之用,由德則吉,由暴則凶,是又不可為美觀也。先軫曰‘師直為壯,曲為老,’況徒以堅甲利刃之為上哉!」

先生曰:「晉國多馬,屈焉是產。土寒氣勁,崖拆穀裂,草木短縮,鳥獸墜匿,而馬蕃焉。師師兟兟,溶溶沄沄,畾畾轔轔,或赤或黃,或元或蒼,或醇或 龍,黭然而陰,炳然而陽,若旌旃旂幟之煌煌。乍進乍止,乍伏乍起,乍奔乍躓,若江漢之水,疾風驅濤,擊山蕩壑,雲沸而不止。群飲源稿,回食野赭,浴川蹙浪,噴震播灑,潰潰焉若海神駕雪而來下。觀其四散惝怳,開合萬狀,喜者鵲厲,怒者人搏,決然坌躍,千里相角。風騣霧鬛,劚山抉壑,耳搖層雲,腹捎眾木,寂寥遠遊,不久而復。攫地跳梁,堅骨蘭筋,交頸互齧,鬥目相馴,聚溲更噓。昂首張斷。其小者則連牽繳繞,仰乳俯齕,蟻雜螽集,啾啾潗潗,旅走叢立。其材之可者,收斂攻教,掉手飛縻,指毛命物,百步就羈。牽以荀息,禦以王良,超以範鞅,軒以欒針,以佃以戎,獸獲敵摧。若是何如?」

吳子曰:「‘恃險與馬’者,子不聞乎?故曰‘冀之北土,馬之所生’,‘是不一姓’。請置此而新其說。」

先生曰:「晉之北山有異材,梓匠工師之為宮室求大木者,天下皆歸焉。仲冬既至,寒氣凝成,外凋內貞,沈液不行,乃堅乃良。萬工舉斧以入,必求諸岩崖之欹傾,澗壑之紆縈,淩巑岏之杪顛,漱泉源之淦瀠,根絞怪石,不土而植,千尋百圍,與石同色。羅列而伐者,頭抗河漢,刃披虹霓,聲振連巒,柿填層溪。丁丁登登,硠硠棱棱,若兵車之乘淩。其響之所應,則潰潰漰漰,洶洶薨薨,若騫若崩,若螭龍之鬥,風霆相騰。其殊而下者,劄戛捎殺,摧崒坱圠,霞披電裂,又似共工觸不周而天柱折。鶤鸛鹙鶬,號鳴飛翔,貙豻虎兕,奔觸讋栗,伏無所入,遁無所脫。然後斷度收羅,捎危顛,芟繁柯,乘水潦之波,以入於河而流焉。蕩突硉兀,轉騰冒沒,類秦神驅石以梁大海;抵曲鱗蹙,彙流雷解,前者汩越,後者迫隘,乃下夫龍門之懸水。扌習拉頹踏,捽首軒尾,澒入重淵,不知其幾百里也。濤波之旋,滔山觸天,既渟既平,彌望悠焉。良久,乃始昂屹湧溢,挺拔而出,林立峰崒,穿雲蔽日,渙然自撓,復就行列,渾渾而去,以至其所。唯良工之指顧,叢台、阿房,長樂、未央,建章、昭陽之隆麗詭特,皆是之自出。若是何如?」

吳子曰:「吾聞君子患無德,不患無土;患無土,不患無人;患無人,不患無宮室;患無宮室,不患材之不已有。先生之所陳,四累之下也。且虒祁既成,諸侯叛之。」

先生曰:「河魚之大,上迎濤波,羅壅津涯,千里雷馳,重馬輕車,遂以君命,矢而縱觀焉。大罟斷流,修網亙山,罩罶罣{鹿},織紝其間,巨舟軒昂,仡仡回環,水師更呼,聲裂商顏。於是鼓噪遝集而從之,扼龍吭,拔鯨鰭,戮白黿,逐毒螭,叱馮夷,立水湄。搜攪流離,掬縮推移,梁會網蹙,騰天彌圍,掉蹙擁踴,以登夫曆山之垂。如川之歸,如山之摧,如雲之披。其有乘化會神,振拔漣淪,摛奇文,出怪鱗,騰飛濤而上逸,生電雷於龍門者,猶仰倫飛繳,頓踏而取之,莫不脫角裂翼,呀哧匍匐,復就臠切,莫保龍籍,具糅五味,布列雕俎,風雲失勢,沮散遠去。若夫魦、鱨、鮪、鯉、鰋、鱧、魴、鱮之瑣屑蔑裂者,夫固不足悉數,漏脫紘目,養之水府,而三河之人,則已填溢饜飫,腥膏舄鹵,聞膾炙之美,則掩鼻蹙頞,賤甚糞土而莫顧者也。若是何如?」

吳子曰:「一時之觀,不足以誇後世;口舌之味,不足以利百姓。姑欲聞其上者。」

先生曰:「猗氏之鹽,晉寶之大也,人之賴之與穀同,化若神造,非人力之功也。但至其所,則見溝塍畦畹之交錯輪囷,若稼若圃,敞兮勻勻,渙兮鱗鱗,邐瀰紛屬,不知其垠。俄然決源釃流,交灌互澍,若枝若股,委屈延布,脈寫膏浸,潗濕滑汩,彌高掩庳,漫壟冒塊,決決沒沒,遠近混會,抵值堤防,瀴瀛沛濊,偃然成淵,漭然成川。觀之者徒見浩浩之水,而莫知其以及。神液陰漉,甘鹵密起,孕靈富媼,不愛其美。無聲無形,熛結迅詭,回眸一瞬,積雪百里。皛冪冪,奮僨離析,鍛圭椎壁,眩轉的。乍似隕星及地,明滅相射,冰裂雹碎,峻嶒增益。大者印累,小者珠剖,湧者如坻,坳者如缶,日晶熠煜,螢駭電走,亙步盈車,方尺數斗。於是裒斂合集,舉而堆之,皓皓乎懸圃之巍巍,乎溔乎狂山太白之淋漓。駭化變之神奇,卒不可推也。然後驢騾牛馬之運,西出秦隴,南過樊鄧,北極燕代,東逾周宋,家獲作鹹之利,人被六氣之用,和鈞兵食,以征以貢。其賚天下也,與海分功,可謂有濟矣。若是何如?」

吳子曰:「魏絳之言曰‘近寶則公室乃貧’,豈謂是耶?雖然,此可以利民矣,而未為民利也。」先生曰:「願聞民利。」

吳子曰:「安其常而得所欲,服其教而便於己,百貨通行而不知所自來,老幼親戚相保而無德之者,不苦兵刑,不疾賦力。所謂民利,民自利者是也。」

先生曰:「文公之霸也,援秦破楚,囊括齊宋,曹衛解裂,魯鄭震恐,定周於溫,奉冊受錫,夾輔糾逖,以為候伯,並盟踐土,低昂玉帛。天子恃焉,以有諸侯;諸侯恃焉,以有其國;百姓恃焉,以有其妻子而食其力。叛者力取,附者仁撫;推德義,立信讓;示必行,明所向;達禁止,一好尚。《春秋》之事,公侯大夫策文馬,馳軒車,出入環連,貫於國都,則有五筵之堂,九凡之室,大小定位,左右有秩,禽牢餼饋,交錯文質,饗有嘉樂,宴有庭實,登降好賦,犧象畢出,犒勞贈賄,率禮無失。六卿理兵,大戎小戎,鍾鼓丁寧,以討不恭。車埒萬乘,卒半天下,鼓之則震,旆之則畏。其號令之動,若水之源,若輪之旋,莫不如誌。當此之時,鹹能歡娛以奉其上,故其民至於今,好義而任力。此以民力自固,假仁義而用天下,其遺風尚有存者。若是可以為民利也乎?」

吳子曰:「近之矣,然猶未也。彼霸者之為心也,引大利以自向,而摟他人之力以自為固,而民乃後焉。非不知而化,不令而一,異乎吾向之陳者,故曰近之矣,猶未也。」

先生曰:「三河古帝王之更都焉,而平陽,堯之所理也,有茅茨、采椽、土型之度,故其人至於今儉嗇;有溫恭、克讓之德,故其人至於今善讓;有師錫、僉曰、疇谘之道,故其人至於今好謀而深;有百獸率舞、鳳凰來儀、於變時雍之美,故其人至於今和而不怒;有昌言、儆戒之訓,故其人至於今憂思而畏禍;有無為、不言、垂衣裳之化,故其人至於今恬以愉,此堯之遺風也。願以聞於子,何如?」

吳子離席而立,拱而言曰:「美矣善矣,其蔑有加矣。此固吾之所欲聞也。夫儉則人用足而不淫;讓則遵分而進善,其道不鬥;謀則通於遠而周於事;和則仁之質;戒則義之實;恬以愉則安而久於其道也。至乎哉!今主上方致太平,動以堯為準,先生之言,道之奧者,若果有貢於上,則吾知其易易焉也。舉晉國之風以一諸天下,如斯而已矣。敬再拜受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