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宗宜合食太廟奏(天成四年五月中書門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景宗宜合食太廟奏(天成四年五月中書門下)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70

先據太常寺定少帝諡昭宣光烈孝皇帝,廟號景宗。伏以本朝基構,垂三百年,昭宗以中否東遷,少帝以沉冤晏駕。始封侯於偽室,新立廟於聖朝,追奕世之尊,雪當年之恥。先皇帝初定中原之後,昭宗少帝尋合一時入廟,所司不舉,遂成闕禮。既暌昭穆,難會烝嚐,太廟有合食之儀,外邑無登歌之奏。生曾為帝,享乃承祧,既號景宗,合入太廟,如不入廟,難以言宗,須葉徽章,免貽群議。於理而論,祧以遠廟,安少帝神主於太廟,即昭穆序而宗祀正。今或且居別廟,即欲不言景宗,隻雲昭宣光烈孝皇帝,兼冊文內有「基」字,是元宗廟諱,尋常泛行詔敕,皆不回避。少帝是繼世之孫,冊文內不欲斥列聖之諱,今改「基」為「宗」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