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星見賦(以「垂象含輝,有道則見」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景星見賦
(以「垂象含輝,有道則見」為韻)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60

皇天有知,明命不疑,既何言而守默,亦懸象而高垂。彼星之見者,下符睿哲,上麗圓規。將旌德之治亂,必審時而推移,故行藏克協乎道,盈縮不失其宜。於是稽其義,觀其象。色煥炳,光炯晃,掛青漢粲粲其輝,連白榆歷歷其狀。天以祚聖,垂元精而臨下;聖以應天,憑至誠而感上。睹其貌,美天文之昭昭;原其本,知王道之蕩蕩。蓋以瑞本斯表,祥光是含,五緯知讓,七紀懷慚。與時俱明兮皇化齊美,將聖共出兮元德相參,豈同夫入蜀而使臣應其二,在戶而詩人詠其三?徒觀其象高而遠,質明而微,如曙燈之欲滅,若秋螢之不飛。夜則出焉,麗乾元以發彩;晝而隱也。讓太陽而藏輝。不然,則安知國家無為無事,垂拱垂衣乎?

我唐至德可久,立功不朽,澤及四海,化被九有,繄彼景星,契我元首。俾千品萬類,仰而知其太平;四夷八蠻,瞻而慕乎聖后。若然,則其驗可徵,其事可考,伊星之葉聖,如風之偃草。其靈也,在乎或出或處。其應也,彰乎有道無道。彼漢祖之聚五星,唐堯之感五老,未若帝命是錫,生靈載造,天祿無疆,鴻業永保者也。原夫莫大匪天,莫明匪德,天也惟德是輔,德也惟天是則。是以垂一星而呈萬國,其明孔彰,其儀不忒。至若雲開天碧,昭然可覿,炳如金粟,粲若銀礫。煌煌其明,爛爛其色,九霄靜而載揚光芒,千里望而不違咫尺。客有觀天文,察時變,惟景星之所在,信有道而則見。美盛德之形容,懷斯文而願薦。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